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艺术家韩国献“艺” 足球大胆踢向观众(图)

2011年09月07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艺术家韩国献“艺”足球大胆踢向观众(图)
中国艺术家伉俪孙原(丈夫)和彭禹(妻子)
    在首尔三清展厅里,一名身穿足球衫的表演者把球踢向入口处的玻璃墙。展厅内几个头部放着石头的“人”坐在那里观看。这是中国艺术家伉俪孙原和彭禹的作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7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伴随着“砰”一声响,皮球从建筑内部飞出,打到玻璃墙上。不经意间路过的行人吓了一跳。瞬间遮住面部的公司职员刘某说:“还以为会被球打到。没想到有玻璃。”

  5日下午在首尔昭格洞阿拉里奥画廊首尔三清展厅内,一名身穿足球衫的少年不断把球踢向入口处的玻璃墙。展厅入口处是一条很多人来来往往的小路。由于展厅内部非常暗,经过小路的人大都不知道球从哪里飞来,所以感到很惊慌。这一表演是在该画廊举行的中国艺术家伉俪孙原(丈夫)和彭禹(妻子)个人展《少年少年》的一部分,展出将进行到下月9日。

  每天下午2时至6时(画廊每周一闭馆日除外),雇用的一、两名表演者会把球踢向用特殊强化玻璃制成的墙壁。展厅内古香古色的沙发上,六名“成年男女”正襟危坐,表情严肃地看着踢球游戏。乍一看就像真人一样,但实际上是硅胶人体模型。他们的面部放的是石头,由玻璃纤维强化塑胶(FRP)制作而成。

  “谁都有过自由自在踢球玩的年轻岁月。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年龄越来越大,人的思想也变得顽固起来。对于小孩子来说,踢球这种小事也能变成一种‘艺术’,但大人们连正经的艺术表演都感觉不到是艺术。在作品中的大人头部放石头象征着他们思想的顽固。”

  这种创意自然而然地引发了经过美术馆的行人对作品的关注,成为“观众”。展厅内“顶着石头脑袋的人”虽然实际上是“作品”,但也是观看踢球游戏的“观众”。艺术家的创作意图是,抛给人们“到底什么是艺术”的问题。“这一创意的灵魂虽然是‘踢足球的少年’,但收藏家们不是买‘少年’,而是买“石头脑袋”作品。是和灵魂分离的。”

  这对艺术家伉俪均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10年前结婚后开始一起创作。他们的艺术特点是,既乖张又滑稽。2006年在“甲壳虫乐队的故乡”利物浦的双年展上,他们将模仿甲壳虫乐队成员的高度仿真人体雕塑扔进水中,让他们漂浮在水面上,结果受到警方制止,理由是市民会受到惊吓。结果,他们把雕塑从水里捞出来后,又借来卡车,把湿淋淋的人体雕塑放在上面,在利物浦市内游走了一圈。“这样做的本意是象征‘旧时代的终结’,所以把模仿甲壳虫乐队,或者说是老人的人体雕塑扔进水里。但如果警察把这些作品收走,我们就失去了向人们展示作品的机会。所以我们干脆用卡车载着作品进行街头游行。”

  除了表演作品之外,此次展示会上还将展出讽刺无个性时代的影像作品,作品拍摄的对象是青蛙,一只青蛙开始叫后,其它青蛙都跟着叫。当被问及“什么是艺术”时,他们反问道:“如果真正了解什么是艺术,我们还会做这些事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