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美华人尊师重道对老师行大礼 文化差异引误解

2011年09月26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华人向有尊师重道传统,许多华人家长依国内习惯,送老师礼,却未意识到美中“送礼文化”有不小差异。有家长给老师送“大礼”,大手笔让其它老美家长咋舌。有的家长抱着“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在线”,宁愿自己省吃俭用,也要确保送给老师的礼物不缩水。

  家住加州千橡市的倪太太今年送大女儿进日托中心,第一天就送班上五位老师和中心主管每人一张50元Visa吉福卡和一盒广式月饼,如此大手笔令周遭两手空空送孩子来入学的老美家长目瞪口呆。

  一位老美家长事后问倪太太为何在第一天就送礼,她说,自己幼时在国内上学,父母和其它多位家长都会准备“见面礼”,为的是请老师对孩子“多关照”。

  这位老美家长表示,对华人家长送礼大手笔已有领教,她次子就读的小学也有不少华人子弟,有华人家长会订水果篮和大盒糕点,搭配鲜花、气球送到学校,令其它孩子的小礼物相形失色。

  不过对于“见面礼”这一概念,这位老美家长仍表示无法理解。她告诉倪太太,在美国学校,家长学生通常选在圣诞节、情人节等特定节日给老师送礼致谢,礼物也无需过于贵重,一张手工卡片、一盒糖果、自家烘焙的食品,就相当讨喜。

  加州橙县孔太太秋季送儿子入读公立小学,开学不久,孔太太一天去接孩子时和老师聊了一会儿,老师说起过几天就是自己生日。孔太太说,“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老师有意暗示送生日礼物”。

  待人接物向来周全的孔太太花60多元买了一块披肩,又让儿子动手做一个相框,以家长和孩子共同名义送出,让老师又惊又喜。但孔太太也犯愁,往后其它老师生日还得“一碗水端平”,给荷包增加一笔额外负担。

  经济不景气令各行业收入普遍缩水,但有华人家宁愿自己省吃俭用,送给老师的礼物也不能缩水。儿子就读三年级的南巴沙迪纳居民姚女士除每年5月教师节准备鲜花送老师,逢年过节也会给送30至50元吉福卡。

  姚女士说,教师是孩子每天从早上8时到下午3时都要面对的人,要说“孩子命运都在老师手上”毫不夸张,做家长给教师送几十元吉福卡,换取教师对孩子好一点、每天多和孩子讲两句话,孩子就能从中受益。

  在特许学校教二年级生的邓小姐表示,相比其它族裔,亚裔族群学生、家长或受传统影响,确实更“多礼”,令老师感觉自己辛苦工作得到肯定和尊重,情理上难免对这些学生更喜爱,但在教学中,对学生们仍须一视同仁。

  阿罕布拉学区华裔教委甄明新表示,如果学生、家长送的是用于资助教学目的的钱或用品,属于捐赠,学区要求教师必须如实申报给学校,但如是私人赠礼,教师则无须申报,学区对捐赠或私人赠礼都没有最高金额限制。

  哈冈学区教委徐乃星也表示,教师不是民选官员,接受学生和家长赠送感谢礼物不存在利益冲突问题,学区不予设限,亦不会要求其申报。

  蒙地贝娄学区华裔教委周本立指出,虽然学区对教师可收学生、家长赠送的礼品没有设定价值上限,但如果礼物“太贵重”,教师则不应收受,学生和家长也应避免送重礼,心意到最重要。(骆舒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