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文化中国 辛亥百年"北美团返京 追循孙中山足迹

2011年09月27日 0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化中国辛亥百年”北美团返京追循孙中山足迹
     9月26日晚,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率领的“文化中国·辛亥百年”赴北美艺术团,结束了在加拿大温哥华、卡尔加里、多伦多及美国华盛顿、休斯顿、旧金山、檀香山的演出后,载誉抵达北京。图为许又声抵达北京首都机场接受媒体访问。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9月26日电 题:“文化中国·辛亥百年”北美团返京 沿途追循孙中山足迹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26日晚,“文化中国·辛亥百年”赴北美艺术团,结束了在加拿大温哥华、卡尔加里、多伦多及美国华盛顿、休斯顿、旧金山、檀香山的演出后,载誉抵达北京。循着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北美留下的足迹,艺术团在七座城市的演出共吸引大约两万名观众,在各地掀起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高潮。

  艺术团团长、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访演期间,艺术团每到一地都得到当地侨胞的热烈欢迎,他们对演出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不仅华侨华人对艺术团热情迎送,也令当地主流社会不由自主地卷入到“辛亥百年”的热潮之中。

  许又声还指出,此次艺术团所到之处,都是当年孙中山先生从事革命活动经常去的地方。特别是美国檀香山是孙中山先生青少年时期学习、生活的地方,也是他革命思想形成的地方。“在这些地方演出、举办活动,我们能够深深地感受到中山先生那种为国、为民的伟大情怀和振兴中华、统一中国的理想”。

  “在檀香山,我们还见到很多当年与孙中山先生一起从事革命活动的仁人志士的后辈,他们给了我们很多当年孙中山先生留下的墨宝、信件等文物的复印件。”许又声说,从这些材料可以看出,海外华侨真的如中山先生所言“乃革命之母”,他们在孙中山先生发动、领导辛亥革命的过程中给予了很多支持和帮助,包括革命思想的宣传、革命经费的支持;“甚至在辛亥革命的历次起义中,还有很多海外华侨牺牲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此次访演期间,许又声还出席了9月1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了“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会议期间,来自世界500多位代表云集,共襄两岸和平发展、祖国统一大业,并通过了《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2011年华盛顿宣言》。

  “孙中山及其领导的辛亥革命,是海内外同胞最大的‘公约数’之一。”许又声说,中国近代出现了很多伟人,但能得两岸及海内外同胞共同认可的伟人不是很多,孙中山先生是其中一位很重要的杰出代表。他“振兴中华、统一中国”的理念得到了所有中国人的认可,在两岸中国人心目中占有很崇高的地位。

  许又声表示,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之际,海内外同胞共同来纪念这一伟大事件,共同来缅怀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将激发起海内外中华儿女,特别是两岸中华儿女来共同完成中山先生未竟的遗志。“事实上,海外华侨华人对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也非常重视,他们也在艺术团访演前后,也举办了图片展、学术研讨会、纪念大会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许又声此行还走访了很多华侨华人社团、华文学校、文化中心,拜访了诸多侨领。他说,通过走访、拜访,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增进了友谊;同时他们还对海外华文教育、华侨华人社团工作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比如说就华文教材方面,他们就希望编写一部更适合北美地区学生使用的中文教材,这些都是我们下一步工作值得思考和改进的”。

  曾多次随“文化中国”艺术团赴海外慰侨访演的著名青年歌唱家冯瑞丽表示,赴海外演出是一种剪不断情感,是向海外侨胞传达祖籍国对他们的牵挂和亲情;此次作为以“辛亥百年”为主题的演出,每位演员还特意准备了与辛亥革命相关的节目。(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