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李海峰:百年来华侨华人生存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

2011年10月09日 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 张冬冬)当地时间6日深夜,美国参议院通过《排华法案》道歉案,就1882年美国国会制定的这项歧视性法案向全体美国华人致歉。道歉案的通过被视为是华裔地位和政治崛起的结果,那么,华侨在辛亥革命时期与现在的生存状况有何显著变化?

  8日,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表示,百年来,尤其是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社会的性质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海外华侨华人的生存、发展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经济实力、社会地位、教育程度大大提高,影响力日渐增强。

  鸦片战争后,清政府被迫与英法签署《北京条约》,承认他们在中国有任意招募劳工的权利,西方殖民者就此在中国掀起贩卖“苦力”的狂潮。中国沿海地区大批赤贫民众被迫远涉重洋,出国谋生。他们大部分都是以“契约劳工”的身份被出卖、诱拐、胁迫甚至绑架到海外去的,契约华工构成近代华侨的主要成份。

  李海峰指出,他们在异国他乡受尽歧视和欺凌,许多人客死他乡,极少数人辗转回国,绝大部分留在当地,从事商贩、缝纫、理发、餐饮、洗衣、种植等各种处于社会底层的工作,还不时面对住在国“排华恶浪”,生存环境十分艰难恶劣。“可以说,近代华侨史是一部令人心酸的血泪史”。

  李海峰表示,而今,海外侨胞的从业状况已远远超出了缝纫、理发、餐饮(俗称“三把刀”)的传统领域,积极向贸易、工业制造、房地产、金融及高科技产业拓展。据专家测算,全球华商总资产超过3万亿美元,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遍及世界各地的华商贸易中心,将“中国制造”推向世界各个角落。

  她介绍说,在北美和西欧等西方发达国家,还集聚着数百万海外侨胞专业人才,他们所从事的研究几乎涵盖当今世界所有的高新科技领域,其中有一大批学科领军人物。

  李海峰还指出,近些年来,随着华人经济、文化的发展,他们维权意识不断增强,通过游说、质询、投票等方式表达诉求。“这种变化,客观上有利于提升华人在住在国的地位和影响,维护其自身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促进住在国同中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