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英华裔单身男:秉承中国择偶观,倾向华人女生

2011年10月09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由《华闻周刊》独家承办的《非诚勿扰》英国专场正式报名启动不到一周时间,来自英国各地各行业的帅男靓女们积极踊跃。在火爆的报名进行过程中,《华闻周刊》采访了部分候选男嘉宾,透视了解英国单身男士的择偶观。

  秉承中国观念择偶

  本次报名的男士大多在英国学习工作3年以上,甚至有些超过了10年,长年的海外经历对他们的择偶观是否形成极大的改变呢?接受《华闻周刊》采访的候选男嘉宾的答案大多数是否定的。

  尽管年轻,但是传统中国观念仍根植于他们的择偶观之中——“孝顺”、“顾家”以及“易交流”是他们提到最多的词汇。

  大多数男嘉宾相信,相似的生长环境和文化背景才能让两个人的想法更加融洽,沟通更为容易。因而,尽管在英国学习生活,接受不同体制的教育,吸收不同文化的思想,他们的择偶观并没有质的改变。

  但是不可避免的,长年的海外生活的确会对他们的观念产生一定的影响。相较于国内的年轻人,他们更加注重男、女生之间精神层面的交流和生活模式的合拍。

  从高中起便移居英国的Henry说,传统的中国女生相对内向、追求优越的生活条件;但是,在这里,他们更追求还原生活本质。有了良好的经济条件,满足生活的正常所需后,他们更愿意去旅行、去Social、去丰富自己的内在精神,让生活更加精彩。

  在英国学习工作十年的David更表示,相对于国人对于经济和物质的追求,在英国长大的他已显得略有些跟不上潮流。尽管身为精算师的他收入颇丰,不再需要坚持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但无论面对生活还是恋爱,物质对他的影响实在很小。

  更倾向华人女生

  尽管报名的男士在英国生活多年,但他们仍秉承着中国传统的择偶观,更倾向于华人女孩。《华闻周刊》的采访调查了解到至少有两方面的原因:与父母辈的交流以及“娶妻要温柔贤惠”的家庭观念。

  接受《华闻周刊》采访的候选男嘉宾考虑最多的是女方与父母辈的交流问题。中国人讲究“百善孝为先”,即便认识了各方面条件优秀的外国女孩,但考虑到将来与父母的语言沟通障碍和生活问题,也会有所顾忌。

  毕业于牛津大学,目前就职于一大型银行投行部的男生Alex给我们举了个例子:他的一位好友娶了一位西方太太,一直恩爱和睦。但好友在父亲去世后,提出想把母亲从中国接来英国同住,遭到了西方妻子的强烈反对。

  他妻子认为父辈与自己早已是独立的两家人,即使现在母亲年事已高又要独自生活,但完全可以去养老院,根本无需过多的担心。尽管后来好友的母亲以探亲的名义来英国生活一阵子,也因为与西方妻子在生活习惯,照顾孙辈等问题上矛盾重重,不多久后就独自回中国生活。

  这件发生在好友身上的事对Alex产生不小的影响。因为在投行上班,与身边的西方女性同事都能交流融洽,Alex身边也不乏来自英国、法国等西方国家的女生主动示好,但具备中国传统家庭观和孝心的华人女孩仍是他绝对的首选。

  在大部分华人男生的印象里,相对西方女性的独立自主,冠以“温柔贤惠”的华人女生,更能担当起“贤内助”的角色,营造轻松的家庭气氛,而这正是他们所期盼的。受生长教育环境的影响,西方女性更加独立自主,个人意识较强,不愿过多地为男生改变、为家庭付出。

  一位报名的男生曾与西方女友相恋多年,只差“一纸婚书”。就在结婚当前,他升职加薪但要去另一城市工作,而薪酬远不及他的女友坚决不愿共同前往,于是两人分道扬镳。这样的亲身经历坚定了他寻求华人女生作为自己另一半的想法。

  除了以上这两点,大多数男生认为,中国女孩与西方女孩在大多方面已然没有本质差别,尤其是在海外生活学习的华人女孩,大多都拥有和西方女生相似的广阔眼界和开朗外向的性格。女生身上的这种变化极大的拓宽了他们的选择范围,不再绝对排除与西方女生恋爱的可能性。当然,不容否认,拥有更加接近的文化背景和价值观的华人女生仍是他们的首选。(高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