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身在异乡难避“隐性壁垒” 华人海外维权道路艰难

2011年10月09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身在异乡难避“隐性壁垒”华人海外维权道路艰难
    上百名洛杉矶阿美瑞卡那按摩学院的华人学生于当地时间7月27日聚集在学校门口,要求被全国和加州按摩委“拉黑”的校方全额退还学费。(美国《侨报》/高睿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9日电 题:身在异乡难避“隐性壁垒” 华人海外维权道路艰难

  作者 朱峰

  “独在异乡为异客”,华人身在海外,面对不同的社会形态、文化背景、法律体系和风俗习惯,常常面临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触法及自身权益受到损害后无法及时获得申诉维权机会的尴尬。

  另外,由于华人长期以来遵循的“安分守己”避免惹事的心态,使得华人在海外权益受到损害的时候往往会选择沉默应对,加之各种语言障碍、对当地法律不甚了解等“隐形壁垒”也成为华人在海外维权时的障碍,使得海外华人在异国他乡维权的道路显得更加坎坷和艰难。

  地位相对弱势 华人权益受损形式“五花八门”

  作为少数族裔,华人在海外总体处于相对弱势,这也使得华人常常遭遇由于对法律知识欠缺而被侵权,甚至有时是遭遇利用法律的漏洞来进行的侵权,其形式也各种各样五花八门。

  频遭蛮横执法,华人合法经营遭施暴。媒体报道,2011年5月末一天的下午,西班牙华人李女士在自家店面后面仓库里准备商品,听到有警察称接到报警有人卖假名牌,李女士表示自己是百元店,里面衣服都是可有可无的仓库货,也不靠衣服箱包赚钱,怎么会卖假名牌呢?怀孕的李女士及其丈夫二人被警察蛮横施暴并对李女士的百元店进行搜查。李女士随后找到自己在当律师的同学并进行鉴定,随后李女士直接进行反诉,在经过一系列司法程序之后,这个案件被移交到高级法院,而高级法院则表示对这个案件非常关注。在看到情况不妙之后,打人的警察携家人给李女士道了歉,并请求李女士撤销指控。

  职场歧视,华人遭遇职场冷暴力投诉无门。60年代初出生的李永1998年从英国到美国麻州的雷神公司从事软件方面的工作。李永的上司是一位学文学的白人女士,经常无端地给李永写的程序挑毛病,搞得她无法正常工作。李永说,她向公司的人事部门报告,结果公司不但不调查、惩处肇事者,反而打击报复,长期对她进行暗示性恐吓等等,导致她精神受到很大创伤。从2005年起,李永告雷神(Raytheon)公司的案子、告该公司所聘请的心理医生朱莉亚•里德(Julia Reade)的案子和工伤索赔案相继在法庭上失利。在反歧视诉讼上,高昂的律师费、常清一色的白人陪审团、语言的障碍等等,几乎都让华人维权举步维艰。

  保障不足,华人被裁员难获补偿。在美国新泽西州一家工厂工作六年的一位中年华人女子,最近发现肺部有黑点,疑是长期包装塑胶制品所导致。4月份她请假休息,6月份去上班,过了几个星期被裁员。她在新州一家公司包装塑胶品,医生查出她肺部有黑点,可能是长期吸入塑胶毒素所致。当事人说,公司发了几千元遣散费,并让她签了一个协议,声明今后不能告公司。她也并不清楚能否要求公司对她做出赔偿。法律专家指出,只要有医生证明当事人的病是工作所致,即使被裁员了也有资格索取赔偿。

  政策难把握,华人谋生易遭意外打击。2011年7月中旬,大量华人就读的美国洛杉矶阿美瑞卡那(Americana)按摩学院有学员从网上发现他们所念的学院被加州按摩委(CAMTC)“拉黑”(列入黑名单)。这意味着他们很有可能拿不到按摩执照,以此为职业谋生的计划也将落空。得知情况后,为抗议突如其来的变故,上百名华裔学生在聚集在学院抗议示威,并邀请律师与校方交涉,要求讨回公道并退还已经缴纳的学费。而已经毕业的学员希望通过法律途径使自己的学费和精力不致白费。

  法律知识欠缺,海外生意遭遇欺诈。有媒体报道西班牙巴塞罗那一位西班牙籍女性建筑师利用华人不了解当地法律、法规,以帮助绘制图纸为名,多次骗取开店当地华人钱财。更为恶劣的是,这位玛尼娅的建筑师在欺诈行为被揭穿后,竟然恶人先告状,利用法庭判案时会侧重保护建筑师的权益,将被骗华人告到法院。受骗的华人李小姐呼吁,华人在与西班牙人接触时,要多加提防,不能毫无保留的完全信任对方。由于华人在西班牙经商、生活存在语言、法律、法规等方面的障碍,希望华人能够成立某种公益性质的组织,为华人开店、经商等提供帮助和咨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