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老行业经营形式"日暮西山" 旅西华商寻投资新动向

2011年10月09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投资创业一直是旅西华人在西班牙立足,发展的主要途径。在西班牙的众多移民中,华人在投资创业方面总是名列前茅。然而,由于华人所从事的行业过于单一,经过多年的发展以后,相关行业如餐馆、百元店、食品店、批发仓库等已经过于饱和,白热化的竞争让华商的利润普遍降低。由于自身条件、资金等因素的限制,华人很难向其它领域拓展。直到金融危机爆发,甚至是持续一段时间以后,不少人在投资创业,以及扩张的时候仍然在老行业中打转转,进行复制式的投资扩张。如去年曾红火一段时间的华人大型百元店,就是很好的例子。

  面对老行业经营形式的“日暮西山”,以及这些行业在危急中前所未有的萧条,许多华人开始寻找新的投资行业和项目。如随着旅西华人人数的增加,华人的电讯需求形成规模,于是华人手机服务公司纷纷出现。再如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西班牙红酒,橄榄油等食品以及废旧金属等物资的需求出现了增加,于是华人投资从事这方面贸易的人也日益增多。此外,无论是危机前还是危机后,也有不少华人投资西班牙的房地产,希望通过购房使自己的资产保值增值等。不过这些行当和投资领域对于旅西华人来说,已经不算什么新闻了。不仅投资的人数已经呈一定规模,而且有的行业,如华人电信已经呈现出饱和竞争激烈的状况。如此,一些华人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新”原则开始向更新的领域拓展。

  近一两年来,在旅西华人中又出现了一些更加新颖的投资行当和领域,并且已经具有一定的从业者和影响力。这些最新的行当大致包括收藏业、食品出口业、石材出口业等,并且这些新行业基本都和中国国内经济的发展状况息息相关。

  收藏品贸易业

  其实,旅西华人涉足收藏业,从几年前,甚至是危机发生以前就已经开始了,不过近一两内却获得极大的发展,不仅涉足此业的侨胞人数不断增多,而且和中国国内的贸易往来也日益密切。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国内投资收藏业的热潮不断升温,如此也带来了一股四处“淘宝”的热潮。一些商业嗅觉灵敏的旅西华人就此也利用自己身在国外的优势,展开了国际“淘宝”的生意。据了解,现在旅西华人所涉及的收藏品种,包括各种古董、古旧油画、邮票、奇石、古旧家具等。

  据了解,虽然目前收藏品贸易已经成为一些华人所从事的行当,但由于相互间很少交流,甚至是互有戒心,讳莫如深,所以要了解大体生意量,以及利润水平和群体规模,仍是比较困难的一件事。

  新食品出口业

  提起西班牙向中国出口食品,侨胞首先就会想到红酒、橄榄油以及西班牙火腿等产品。然而近一两年中,许多华商开始向中国出口猪蹄、猪肚、鸡爪、鸡心等动物下货,尤其是生蚝这样的鲜活海产品。

  据了解,因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几年来中国对这些食品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像猪蹄等动物下货在中国不仅备受人们的欢迎,而且其价格也居高不下,甚至要高过鲜肉。而由于西班牙人通常是不吃动物下货的,所以这些产品在西班牙不仅数量充足,而且价格也奇低。面对中国和西班牙之间的高额价差,不少华商开始涉足这一行业的出口业务。

  除了下货以外,近来更有不少旅西华商开始从事向中国出口生蚝的贸易。随着中国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消费上也产生了更高的要求。吃海鲜,尤其是高档海鲜就成了中国富有阶层的一种时髦。西班牙的生蚝个大,味美,对此许多旅西侨胞都亲自品尝过。一些头脑精明的华商看到国内的需求和西班牙这里的资源后,就从事起中西间的生蚝贸易。据了解,西班牙的大个生蚝都是人工养殖的,产区主要集中在北部加利西亚、阿斯图里亚等沿大西洋海岸的一些地区,所以不但产量有保证,而且质量也非常好。在中国香港、广东、上海等一些沿海都市里不仅备受推崇,同时销量也很大。由此,从事生蚝出口业务的华商也在不断增多。

  石材出口业

  中国的高速发展也带来了建筑业的繁荣和对室内装修豪华程度的讲究。而西班牙的大理石以其优美的纹理和花色而闻名于世,一直以来都是建筑高档装修中几款首选的石材之一。由于西班牙的建筑市场在经济危机中受到极其严重的影响,所以对大理石装修材料的需求量急剧降低。而需求量的下降也带来了西班牙石材价格的降低,而中国红火的建筑市场恰恰为西班牙石材提供了另一个出路。由此,许多头脑精明,闻风而动的华商在近年纷纷开始介入“向中国出口西班牙石材”这一行当,并取得一定的成功。

  谈到向中国出口西班牙石材时,马德里一位华商说,一直以来西班牙的石材在国际市场上就很有名,是许多高档酒店,办公楼和住宅室内外装修的首选。以前西班牙的石材就已经在中国具有一定的市场,具有很高的认可度。但由于价格的问题,总是难以大量的在中国推广和销售。可现在情况则截然不同,一方面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另一方面西班牙石材的价格在危机中降了下来,所以中西之间存在着巨大的价差。这位华商介绍,他也是两年前偶然接触到这方面信息和市场的,当时一家西班牙企业想要在华找销售代表,一位西班牙朋友正好为此找到他。于是他回国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这里有巨大的利润空间。现在这位华商已专门从事向中国出口西班牙石材的业务,并且在国内已经办起来了精石加工厂,从西班牙进口毛坯料,然后在中国加工销售。据其介绍,目前从事这一行业的旅西华人不在少数,一些石材厂都有四、五家中国客户。

  新行当 新借鉴

  旅西华人新行当的出现和发展,给那些要创业的侨胞带来许多新的借鉴和启发。尽管在经济危机中,华人的投资和创业也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如果我们开动脑筋,善于发现机会,并勇于实践,同样也能在困境中走出一条光明大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