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洲华侨新生代改写“子承父业”历史 渐融入主流

2011年12月23日 14:07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时代的不断变迁,许多青田华侨新生代不再子承父业,而是在居住国渐渐融入当地主流社会,跻身于当地的政府部门,其中不乏在政治、教育、卫生、文化等各领域工作,完美“蜕变”,成功 “转型”,成为21世纪侨界新生代学习的典范。

  “白衣天使”是个青田姑娘

  成为“白衣天使”是陈晓灵从小的理想。时隔10多年,她的这个理想终于实现了,成了匈牙利布达佩斯一家医院的医生。

  陈晓灵的父母10多年前就出国闯荡了,最后在匈牙利定居。陈晓灵在初中毕业后就被父母从青田接到国外去了。

  本来陈晓灵应像其他华侨子女那样,帮父母打打下手,做做杂活,以减轻父母肩上的担子。但开明的父母却拿出了自己辛苦赚来的钱,将女儿送到当地学校学习,还给女儿请了位家教,让她尽快学好居住国语言,并供她读到大学毕业。

  “其实在国外很辛苦,而我父母这种做小买卖的生意人就更辛苦了,有时真想放弃上学,帮帮父母。”陈晓灵说,每当她提这件事情的时候,父母总是告诉她,不上学就会像他们那样辛苦,有知识了才能出人头地。听了父母这番话后,陈晓灵坚持修完了大学里的医科专业的学分,并于今年10月份顺利应聘到医院工作。

  “医生在这个国家还是蛮受人敬重的,待遇也不错,准时上班下班,也很轻松。”陈晓灵说,偶尔出诊给病人看看病,也会有一笔可观的收入。“若不是父母含辛茹苦地供我念书,我就没有这么好的未来。”对此,陈晓灵很感激父母,她希望更多的父母能够像她父母那样,培养自己的子女,为子女将来能在居住国找份体面的工作铺好路。

  青田小伙在英国当“园丁”

  在英国伦敦的艺术学院里,人们会经常看到一位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小伙,更确切地说应该是青田小伙,神采奕奕地步行在校园内,他就是该学院的绘画教师叶文君,今年26岁。

  叶文君的祖籍来自温溪,曾爷爷那代就出国闯荡了,整个家族去过好多个国家,最终在英国扎根。叶文君从小在英国长大,讲得一口流利的英语,在父母的影响下,从小就会讲青田话。

  由于叶文君从小喜欢绘画,在读大学选修专业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美术专业。因成绩优异,毕业后,叶文君很快被伦敦的一家艺术学院聘为教师。

  “能够在学院里当老师,教育那些学生,感觉很有使命感。”叶文君说,当了多年的老师,没了刚当老师时的忐忑不安,多了份沉稳,教起课来也得心应手。

  如今的叶文君正在忙着筹备自己的作品展,他计划在世界各地举办展览会,当然他最想在家乡青田展出自己的作品。“我记得7岁那年回过家乡青田,之后都没回去。”叶文君说,不管自己在哪里工作,家乡永远是家乡,他永远也不会忘记。

  知识改变命运 加快融入步伐

  近年来,在海外打拼的华侨不再像从前那样,让孩子们继承他们的事业忙于赚钱,而是将更多的焦点寄望于他们的学业上,努力将他们培养成有文化有知识的高学历人才,希望他们能够读好书,凭着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

  21世纪是个知识竞争的时代,一些80后的华侨新生代,他们正逐渐摆脱“继承父业”的固有模式,跻身当地各界成为精英,在居住国的各个领域用自己的真才实学表现着与众不同的才干,受到了当地人们的认可,改写着华侨新生代的崭新篇章,加快了融入当地主流的步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