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参加慰侨演出二十载 董文华笑称“我是志愿者”

2011年12月26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文艺演出2月5日晚在悉尼举行,著名歌唱家董文华演唱了《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春天的故事》等歌曲,把演出推向高潮,体现了浓浓的亲情、中华情。 中新社记者 朱大强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 题:慰侨演出二十载 董文华笑称“我是志愿者”

  记者 杨凯淇

  “我已经当了20多年的慰侨演出‘志愿者’了。”著名歌唱家董文华26日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坦言,春节期间跟随国务院侨办艺术团赴海外慰问侨胞已经成为常态,虽然不能和国内的家人一起过年,但能与海外的“亲人”团聚,令她同样感到很幸福。

  2012年春节期间,董文华将再次加入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织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赴欧洲多国展开慰侨巡演。她表示,侨胞虽然旅居海外,但与祖(籍)国的血缘亲情是地域无法阻断的。也正因为如此,她在谈及海外侨胞时,用的最多的词语便是“亲人”。

  “演出时台上台下的互动和融洽气氛会超越表演本身,让人觉得更像是一个大家庭在举办一个大party。”董文华说,她在台上表演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台下的侨胞热泪盈眶,无论是老华侨还是新华人,大家都很容易被来自祖(籍)国的乡音所触动。

  曾经有侨胞对她说,每年国务院侨办都组织众多的国内一线艺术家到海外巡演,大家深知祖(籍)国对海外游子的关爱,心里都“热乎乎的”。这句话让董文华至今念念不忘,她告诉记者,每次去海外巡演,侨胞们都十分热情,因为艺术团真正把“过年的气氛”带到了海外。

  然而,为了能给侨胞一场完整的演出,演员们经常要面对水土不服等各种各样的挑战。对董文华来说,“生病”就是最让她头疼的事情。2011年在澳大利亚访演期间,由于气候等原因,董文华一直是带病坚持演出,机场、宾馆、剧场“三点一线”的生活一直持续了20多天。她认为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辜负了侨胞观众的期待。

  董文华每年访演之前都要精心准备演出节目,“经典的作品更易引起侨胞的共鸣”。她说,每次必唱几首华侨华人熟悉的经典老歌,如《春天的故事》、《十五的月亮》等,侨胞们会和自己合唱,场面感人。

  据董文华透露,2012年春节访演期间,她还将演唱即将推出的新专辑中的曲目《今晚的月光》与《中国年》等,为侨胞送去龙年春节的祝福。(完)

分享按钮
    ----- 中国侨界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