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浪漫到丑闻 法国清算“华人集体婚礼”糊涂账

2013年06月20日 14:53 来源:中青在线 参与互动(0)
从浪漫到丑闻法国清算“华人集体婚礼”糊涂账
    31对来自天津的新人在法国图尔市举办集体婚礼,图尔市长(前排中)作为证婚人参加,自2007年,至少有百对新人参与这一活动。
涉案的华裔女子韩丽芳

  法国小城图尔虽然是个工业城市,却拥有迷人的法国南部风光,平静的卢瓦尔河穿城而过,中世纪古堡散落在河谷中间,图尔人自称这座城市是“法国浪漫之都”。

  从2007年开始,图尔面向中国新人推出“婚礼旅游”项目。然而,这个备受欢迎的旅游项目,近日却成了当地最大的丑闻。不仅项目负责人、华裔女性韩丽芳被捕,甚至连图尔市长让·杰曼也被卷入其中。

  匿名信叫停旅游项目

  5月30日,“集体婚礼”项目的执行负责人、华裔法国人韩丽芳被当地司法机关逮捕。她和另外4人因为欺诈、非法盈利、虚假雇佣和监守自盗,受到法院的起诉。

  韩丽芳出生在台湾高雄,20年前到法国学习法语,当过店员,在奥尔良法院担任过翻译,后来进入图尔市政府,在中法关系办公室工作,专门负责组织与中国有关的活动。

  2006年,法国市长让·杰曼在参加华人社团庆祝春节的活动后,突发奇想,打算以浪漫旅游和集体婚礼作为噱头,吸引中国年轻人到图尔旅游。韩丽芳则成了执行他这个想法的不二人选。

  2011年,法国著名的揭黑周报《鸭鸣报》刊登了一篇曝料文章,直指项目负责人韩丽芳“身兼公私二职,违反规定领取双份薪水”。法国《世界报》将韩丽芳比作“双料间谍”,她既是图尔政府系统的公职人员,也是一家私人公司的老板。这家叫做“蓝莲花”的公司,主要营业内容就是为参加集体婚礼的中国新人安排化妆、拍照、参观城堡、购物和晚宴等一系列婚礼和蜜月活动。

  从2007年到2011年,大约有200对中国新人参加了“蓝莲花”公司为期两天的法国浪漫游,每对收费3000欧元(约合2.5万元人民币)。此外,公司还因该旅游项目获得了95万欧元(约合777万元人民币)的商业合同。韩丽芳的这种行为涉嫌以权谋私。

  曝料文章还指责图尔市政府不仅免费给华人证婚,还为韩丽芳的公司提供了80万欧元的资金(约合655万元人民币),涉嫌利益输送。这篇文章的来源是一封匿名告发信。文章发表后,图尔市长杰曼为了躲开媒体的火力监督,只好暂停了这个项目,也将韩丽芳调离市长办公室,到旅游局任职。

  如今当地法院决定“翻历史旧账”,韩丽芳、当地旅游局长和市长等人都在调查的名单上。

  浪漫婚礼是市长的重要政绩

  “华人集体婚礼”在鼎盛时期非常受欢迎,前法国总理拉法兰说,他每次到北京访问,都有人向他提起图尔的这个“创举”。

  2008年,法新社对其中一场集体婚礼进行了详细报道。当时有40对中国新人参加婚礼,其中一些已经在国内完成结婚手续,在图尔重温誓词是为了圆在浪漫法国缔结婚约的梦想。

  “身穿白纱的新娘子笑盈盈地挽着新郎官的手,这些男士们穿着颜色一致的深灰色套装,站在图尔市政厅里,市长杰曼亲自为他们证婚。礼成之后,杰曼给新人颁布结婚证书,虽然这些证书并没有法律效力,但是制作精美,可以留作纪念。”

  结婚仪式完成后,新人们还可以选择参加其他项目,法国《自由报》将这些项目称为“缺乏品位”的套餐,包括乘坐马车环城游行,在卢瓦尔河谷的众多城堡中的一座拍婚纱照,到商店购物以及在市政厅参加集体晚宴。

  “我的梦想成真了。”27岁的李林珠(音译)当时说。“我小时候在电视上看过一部片子,关于浪漫的法国,我一直想要到法国旅行,亲自感受这种氛围。”她来自天津,是40位新娘中的一个。

  该旅游项目实施第一年就举办了5次集体婚礼,招待了140对中国新人。“这个典礼与中国的非常不同,非常感人。”23岁的李亚金(音译)说。

  新娘们参加典礼之前,都要在当地的美容院化妆和做发型,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些发廊都与韩丽芳有合作关系。

  而对市长杰曼来说,这个婚礼计划则是他的重要政绩,让图尔市在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中国的旅游市场正在扩张,这些仪式可以提高图尔在中国的知名度,推动图尔的旅游业。”杰曼说。图尔市的集体婚礼甚至成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法国馆的保留节目,而杰曼也来到上海,再次为中国新人证婚。

  这些婚礼是和中国天津、上海等城市的旅行社合办的,网络上仍然可以找到北京青年旅行社2008年组织法国图尔集体婚礼的行程安排,在图尔的两天日程中,早中晚三餐明确写着“图尔市政府负责”,而集体婚礼的现场由“图尔市乐团”伴奏。

  被调查各方都在喊冤

  《自由报》引用一名匿名批评者的话说,集体婚礼的安排蹩脚无聊,“就像糟糕的戏剧中的场景”。

  但是这出法国人瞧不惯的“戏剧”,正是由图尔市长杰曼先生导演的。他对集体婚礼这个想法非常得意,甚至到当地的工业保护部门将这个“创举”注册为专利。正是他雇佣了韩丽芳,让她从法庭的翻译员成为市长办公室主要负责旅游行业的“中法关系顾问”。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韩丽芳从2006年开始到市长办公室任职,月薪3100欧元(约合2.5万元人民币)。

  韩丽芳本人则在今年初以涉嫌“欺诈”、“非法牟利”、“藏匿公款”开始接受调查,主要原因就是她名下的公司“蓝莲花”从中国集体婚礼项目获得了大量的经济利润。

  在项目受到举报停止后,图尔市政府要求韩丽芳离开“蓝莲花”。于是,她将这家公司的所有权转给了他的前夫马克·张和现任丈夫Vien Loc Huynh,这两个人也正在接受法院的调查。

  但在今年2月,韩丽芳向法国《自由报》表示,她在这个项目上并没有做错任何事。其律师克里斯托弗·莫佤桑也向《世界报》辩解,韩丽芳是“代人受过”。“我的当事人只是小职员,最近她和杰曼发生了多次冲突。”

  近期同样受到调查的图尔旅游局局长让·勒马尔尚也将责任推给市长,他被控虚假雇佣。2011年集体婚礼项目停止后,杰曼亲自出面将韩丽芳安置在了旅游局,继续从事吸引中国游客的工作。勒马尔尚辩称,他当时曾经极力反对市长的安排,但出于无奈,还是在市长的逼迫下雇佣了韩丽芳。

  如今,法院也已宣布,将对市长杰曼进行调查。对此,杰曼大呼冤枉,他对媒体说:“接受调查不代表有罪,图尔人民知道我是无辜的。”他还赞扬当地记者关于这是政治阴谋的猜测“很有道理”。如今,市政府是否知道“蓝莲花”是韩丽芳的私人产业,成了杰曼获罪与否的关键。他显然打算否认到底,“我怎么会知道他们是她的丈夫和前夫?”杰曼对《世界报》抱怨,“他们连姓都不一样。”

  而市政府为了表明姿态和立场,已经要求财物部门调查“蓝莲花”公司,匿名信曾指责这家公司伪造发票。

  即使身陷丑闻,杰曼依旧表示,他打算在明年的市长选举中寻求连任。他对《世界报》承诺,如果能成功连任,他计划让中国集体婚礼项目重新焕发生机。(来源:青年参考,作者:张慧)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