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国华人选民看大选:首次参加投票感受各不相同

2013年09月29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29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德国版报道,9月22日是德国举行新一届联邦大选的日子。德国共有约500多万具有移民背景的公民,这其中也不乏华人身影。德国华人在这次大选中最关心哪些话题?他们是否有参与当地政治活动的热情?他们对新一届联邦政府又有哪些期待?记者采访三位首次参加德国大选投票的华人选民,让他们讲述今年第一次参加大选的认识和感受。看看他们如何看大选?

  德企行政总裁秘书:最关注税收政策

  梅莉,31岁,出生于上海的她来德已有11年,2011年加入德国籍,目前在汉诺威一家德企担任行政总裁秘书。

  据她介绍,此次选战中她最关心的话题是家庭消费以及税收政策。她向记者表示:“当然是与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了。比如,左翼党在各州都建议控制房屋价格,让低收入者可以改善居住条件,还有社民党最近提出要降低电费等。税收问题也是我关心的话题,哪个党派要求加税,哪个党派要求减税。毕竟自己在德国也交了11年的税,从最初的茫然无知到现在也开始关心我纳的税将用在何处。”

  除此之外,中德关系也是她本次大选的关注点:“由于我的父母都住在上海,我每年都会回去三到四次,与中国联系很多,所以我也比较关注中德关系。我觉得相比于11年前上海的变化是天翻地覆的,也希望德国能正视中国的进步,对中国更加友善。”

  当被问起如何看待各党派的立场,梅莉表示:“最近的一个月每天都会看竞选方面的新闻。因为我非常期待自己在德国的第一次投票,所以工作之余会投入很大的精力。大体的感觉就是,联盟党比较强调家庭政策;社民党和左翼党比较强调工会的作用;绿党比较强调环保;自民党则比较强调经济上的自由。”

  梅莉透露,在大选之前,她对默克尔抱有一定信心,而对社民党的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则不太看好。

  梅莉说道:“虽然施泰因布吕克的一些减税政策符合我的心理需求,不过我并不能确定SPD上台能否履行自己的诺言。而默克尔总给人一种值得信赖的感觉,虽然比较保守,但在处理很多问题上也很有灵活性。过去的三年我的工资随着公司业绩的增长也有所提高,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我希望的是默克尔可以当选!”

  华人导游:期待中德关系保持平稳

  何明,37岁,在德从事导游工作近10年,跑遍了德国几乎所有地方,今年初加入德国国籍。

  当被问及对于第一次参加德国大选有何感受时,他说道:“希望有选举权的在德华人都能积极投出手中的选票,因为了解、参与德国政治是融入德国社会的重要条件。投票是权利也是义务,既然自己选择了入籍,就应该参与。”

  何明回忆起自己刚来德国时对德国政治的认识,“刚来德国的时候自己还是学生,学业之外还忙着打工,根本没空去关心德国是哪个党派执政,各党派是什么政策也完全不了解。对于政治的了解仅限于知道当时的总理是科尔。”

  “随着生活阅历的积累,特别是当了导游之后,交友面一下子扩大了,耳濡目染慢慢对德国政治有了更多了解。在我的印象里,社民党比较偏左,左翼党还要更左一点,而基民盟比较偏右,自民党还要更右一点。左派的政党比较强调公平,税收相对要高一些,工资平均一些;右派的政党比较强调自由主义,而对公平平等方面就少一些。”

  因为接待的客人基本上来自内地,所以何明也非常关注德国对华政策。他说道:“中德关系也是我关心的重点,我希望中德可以保持现在的平稳状态。”

  何明表示,虽然加入了德国籍,但自己一辈子都会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他还透露,早在他收到大选投票通知之际,他就决定了选举日当天要赶个大早去投票,发出属于华裔自己的声音。

  太阳能公司老板:政治离我们太远了

  赵晨,今年36岁,是一家太阳能公司的老板。他于2010年加入德国籍,改变国籍是出于自己生意的考虑。

  赵晨坦言,对于这次大选他并不是十分关心,“政治离我们太远了,虽然我入籍已3年,不过并不觉得自己是德国人,身边的朋友也基本上中国人。”

  入籍对于赵晨的生意确实有很大帮助,项目审批,税收政策都得到了与本地人同样的待遇。不过与中国依然保持着密切关系的他每次回国却遇到了难题:“有时临时决定回国,签证却迟迟下不来,非常麻烦。”

  这次大选对于赵晨来说也是第一次,他觉得没有想象的那么热闹,除了大街小巷的各种海报,见不到各种演讲集会,也见不到候选人之间的相互谩骂。

  在赵晨看来,自己手中的一张选票没有多大的意义。很多朋友也劝他要珍惜自己投票的权利,他会说自己的精力都关注生意了,对政治实在知之甚少。(陈磊)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