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日华人高尔夫天才少女:梦想代表中国参加奥运

2013年10月16日 11: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在今年中国全运会期间一鸣惊人的17岁高尔夫少女高手鲁婉遥生于日本、长于日本,但户籍却一直保留在上海,因为父母的愿望和她自己心中的梦想是:将来能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

  近日在日本香川县高松市一个高尔夫练习场,记者见到了正为参加日本女子高尔夫公开赛加紧训练的鲁婉遥。鲁婉遥身材高挑,眉清目秀,训练起来一丝不苟。随着她的挥杆,一个个高尔夫球像长了眼睛似的飞出去落在几乎相同的地点。训练结束后与记者交谈时,鲁婉遥说,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既是她父母的愿望,也是她的一个梦想。实现这个梦想并非易事,她还需要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

  偶然冒出的高尔夫天才少女

  全运会前,中国高尔夫球界对鲁婉遥这个名字还挺陌生。但7月初在上海举行的全运会高尔夫团体比赛预赛中,这个能说一口流利日语、代表上海队参赛的少女令人惊艳。她凭借极其稳定的发挥获得个人第一,并助上海队以第一的成绩打进决赛。对于这个突然冒出来的高尔夫少女高手,圈内人都很吃惊,甚至有人对她的国籍及参赛资格产生怀疑。

  虽然以前鲁婉遥在中国高尔夫圈内鲜为人知,但在日本,鲁婉遥(日本名:森田遥)可是早已成名的高尔夫天才少女。

  鲁婉遥的父母过去都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父亲曾在上海队打球,母亲是江苏队队员。20多年前,鲁婉遥的父母来到日本,父亲鲁忠明在香川县一家银行的乒乓球队执教,后来逐步在日本发展了自己的事业。

  据鲁忠明介绍,鲁婉遥1996年7月19日出生在香川县,她走上高尔夫之路非常偶然。在她9岁那年,喜欢打高尔夫的鲁忠明有一次把女儿带到高尔夫球场,当大人们打球时,球场老板看见小婉遥有些无聊,便弄来一个小球杆,教她玩球。未曾想,小女孩表现出的悟性令颇有高尔夫造诣的球场老板印象深刻,几次玩球后,球场老板对鲁忠明说他愿意教小婉遥学打高尔夫。

  鲁忠明回忆道,刚开始时,家里也没有刻意要培养她,小婉遥每周只学两次高尔夫球。一年多后,在香川县少年高尔夫比赛中,小婉遥崭露头角,一举夺冠。此后小婉遥对高尔夫越发喜爱,随着训练次数增多,小婉遥高尔夫水平稳步提高,在各种比赛中获得越来越多冠军,除连夺香川县冠军外,还拿下了日本四国地区(四个县)冠军,并连续几次参加了日本全国的业余高尔夫球比赛,成绩越来越好。在今年4月日本冈山县举行的日本女子高尔夫业余锦标赛决赛上,鲁婉遥夺得冠军。目前她在日本女子业余高尔夫排名榜上位居榜首,并受邀参加在横滨举行的由职业高尔夫选手参加的日本女子高尔夫公开赛。

  代表中国参奥还需努力

  鲁忠明告诉记者,作为曾是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的父母,看到女儿在比赛中的不俗表现,心里自然非常高兴,同时也有一个愿望,就是将来女儿能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为祖国争光。他说,鲁婉遥生在日本,长在日本,未让她加入日本国籍,也是出于这种考虑。当然,通过几次回国参加比赛,鲁婉遥也很期待将来能获得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但鲁忠明也明白,要想代表中国参赛,光有愿望远远不够,在激烈竞争中,要凭实力说话。他说,女儿在比赛中有稳定性好、失误少的优点,今年9月初结束的全运会女子团体赛中,鲁婉遥打出总杆数277杆的好成绩,仅落后于总杆数274杆的名将冯珊珊。从这个成绩来看,应该说她已有了代表国家参赛的可能。

  鲁忠明说,3年后在巴西举行奥运会时,鲁婉遥刚好20岁,正是运动员的最佳年龄段。不过,要实现参加奥运会的愿望,还需要漫长努力。首先是要考虑增加比赛次数,争取奥运积分。但是因为鲁婉遥还在读高中二年级,运动员出身的鲁忠明深知学习知识的重要性,他不希望女儿为了比赛放弃文化课学习。实际上,鲁婉遥虽然现在每周都练习四五次,但每次时间并不很长。鲁忠明坚信,只有学习更多的知识,未来女儿才能走得更远、更高。

  即使将来打奥运积分赛,鲁忠明也希望女儿现在的训练模式得以继续。鲁婉遥现在香川县高松中央高中读高二,她的教练就是她所在学校的体育老师。这名体育老师以前是职业选手,目前还会打一些比赛。

  生长在日本的上海籍女孩鲁婉遥对上海的印象深刻,尤其是上海的小吃。在接受采访后的第二天,这位天才少女即赴横滨参加日本女子高尔夫公开赛。未来3年,她会通过参加更多赛事磨练自己。为实现心中的梦想,她正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向前迈进。(马兴华)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