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侨领叶剑桥:侨团的使命就是为华人发声

2013年12月24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英国侨领叶剑桥:侨团的使命就是为华人发声

  中新网12月24日电 据英国《华闻周刊》报道,叶剑桥,全英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志业集团主席。20世纪70年代初,随父母远渡重洋,移民英国。17岁时开始创业生涯。发展三十余载,叶剑桥从最初单一的出口贸易,到如今集餐饮、娱乐、地产等多元化产业于一体。经商之余,他也担任诸多社会公职,致力于推动中英商贸合作,鼓励年轻一代华人参政议政,提高华人在英国主流社会的政治影响力。

  从“一个人做买卖”到多元化经营

  最近,叶剑桥很忙。其中的一项业务拓展,就是筹备第七家“红辣椒”的开业。

  提到“红辣椒京川菜馆”,在曼彻斯特中国城里算得上是响当当的老字号。将近十年前,叶剑桥的海宝餐厅的厨师长回国度假,在返英的航班上,遇到了一群留学生正在聊天,抱怨在英国吃不到中国菜,吃不到家乡的味道。“十年前,来英国的中国留学生渐渐增多,他们来自不同省市,而当时英国的中餐只有粤菜,尤其不适合中国西北、东北地区来的留学生。”在与厨师长反复商量后,2004年,叶剑桥在曼城华埠开张了第一家“红辣椒”,以四川菜为主,北京菜为辅。“开张那天,很多中国留学生都说,终于可以吃到家乡口味了!”

  “红辣椒”迅速成了中外食客的新宠,叶剑桥也看准了市场,陆续在里兹等地又开了五家分店。

  这十年来,发展扩张的不仅仅是“红辣椒”,叶剑桥的“志业集团”也已从最早的“一个人做买卖”,发展到如今有三百多名员工的企业集团;从最初单一的出口贸易,到现在的集餐饮、娱乐、地产等多元化产业于一体。

  “这十年的变化很大。”叶剑桥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给志业集团也带来很大发展空间,举例来说,近些年英国的大型超市也希望能够打开中国市场,所以我们引进了一些适合英国人口味的中国食品。这也是我们进入英国主流社会的契机。”

  十年间,随着中英两国的知名品牌不断地引入和输出,叶剑桥从中嗅到了更多的商贸来往和投资机会。“我们已经在着手与曼城周边地区的政府合作,计划建立一个商贸区,吸引更多的中国中小型企业来这里展示他们的产品,为帮助他们打入欧洲市场建立一个商业展示和洽谈的平台。这也是志业集团未来五年的计划。”

  侨团的使命就是为华人发声

  叶剑桥很忙的另一个原因,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多了很多公职”。

  今年四月,叶剑桥以高票当选为全英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第22届会长,也有其他身份增加,最近还包括了曼彻斯特中国论坛公使、48家集团的荣誉会员……“这些都帮助了我与英国主流社会多接触,涉足不同的领域,参与不同事情。”他说。

  作为侨团领袖之一,叶剑桥也目睹了华社10年来的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出现了很多新生代和新移民。”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侨团不仅表现在数量上的增加或规模上的扩大,而且蕴涵着深刻的结构变化。

  “老一辈移民与第二、三代土生华人和新一代移民之间不同的社团活动方式,明显反映出两代华人社团的兴衰更替。”他说,华人华侨第二代、第三代在英长大接受英国教育,因此对祖国的概念没那么重。“所以,我们要鼓励他们对祖国有更多的认识,这也是我们有那么多中文学校,推动中文教育,推广文化交流的原因之一。”

  此外,作为总会新任会长,叶剑桥的目标是发动华人的力量,向英国主流社会进军,产生一定的政治影响力。“我们要让年轻人利用我们总会的平台,在当地发挥作用,鼓励他们参政议政。”

  在他看来,中国正在日益强大,华人华侨在英国的地位也要相应有所提高。“侨团的使命就是团结所有在英的华人华侨,维护我们的权益,为华人发声,同时,鼓励年轻一代的华人华侨出来创业。”

  我希望能为华人华侨再多做一些

  叶剑桥祖籍香港,他的普通话是后来开“红辣椒”的时候跟着留学生一点点自学的。而对在英国经商的华人来说,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

  “我跟着父母很早就移民到英国,当时普通话在这里也不是那么重要,只要会说英语和广东话就够了。可是现在,一方面越来越多中国内地的人过来;另一方面,我们集团发展的大方向是与国内企业合作。如果回国,说英语会很尴尬,大家都是中国人;即使找人翻译,也不能完全表达自己的意思。所以出于企业的需要,我从零开始学普通话。”他说。

  现在,叶剑桥正计划利用志业集团现有的关系,建立贸易区,帮助中国贸易合作伙伴,打造推广合作平台。有时间的时候,作为侨领,他也会带领华人华侨参与侨团的工作,维护华人华侨的利益。

  “有些事一个人做不了,所以我们要联合起来。对我们不公平的事,我们要有自己的声音,要有能力站出来反抗。”叶剑桥也希望能更多地鼓励第二、第三代华人华侨,认识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历史,“因为我们永远都是中国人。”

  叶剑桥说自己很幸运,现在正处在人生最精彩的阶段。“虽然很忙,但是我乐在其中。每当实现一件我正在推动的事,我都有一种成就感。所以,我也希望能为华人华侨再多做一些。”他说。(李颖)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