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西谈西班牙电视台辱华节目:玩笑可以开不能伤人

2014年01月20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黄西这个名字,也许对于众多旅西侨胞来说仍然很陌生,但他在美国却是个上到白宫下到中餐馆家喻户晓的大人物,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出现在《莱特曼秀》舞台上的华人脱口秀明星。

  黄西曾经在他的自传《黄瓜的黄,西瓜的西》中提到,自己会在表演中说一些移民的事儿,这就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种族问题,甚至有时这个问题会成为被调侃的对象。而以幽默著称的美国人同样也会时不时对移民开一些无关痛痒的玩笑。与此同时,美国的亚裔们也在移民问题的争议中逐步学会了自嘲,黄西曾经说:“会自我调侃的民族更加成熟”。

  日前,西班牙《中国报》记者联系到了黄西先生本人,从近期西班牙电视五台播出的涉嫌辱华的小品说开,针对移民和种族问题对他进行了一次书面专访。

  记者:和西班牙的中国移民情况不太一样,华人移民在美国的历史已经超过了两百年。现在,华人群体已经完全渗透到了美国社会的各个阶层,从政界、商界到文化界等等都不断涌现出很多杰出的华人代表。但从之前“吉米脱口秀”中的辱华言论也可以看出,尽管华人群体在美国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了,但社会中仍然存在排华现象。我很好奇,美国国民是怎样看待中国人的?您在美国生活期间有没有直接经历过排华甚至歧视的现象?

  黄西:华人在美国有200年了,但为自己争取权益可远没有这么长时间。美国人还是把华人看成外国人,哪怕是在美国出生的美籍华人。这可能是华人耻于在公共场合谈自己的真实感受有关。其它族裔,黑人,拉丁人在公共场合表示愤怒,公众可以接受。但华人如果表示不满,公众的火气好像更大:“你们这些外国人在美国高兴还高兴不过来呢!”不幸的是很多大陆的中国人也是这样想。当美国的华人受凌辱游行示威时,一些大陆人认为他们是“乌合之众”“玻璃心”。

  对华人和中国的歧视一直存在,甚至在高等学府里。在大学的一个教授说:“中文这么难,中国人得花这么多时间学中文,难怪中国科技这么落后!”到了社会上更有白人叫华人外号:“Chinaman”“Chink”等等。 

  记者:在您的书中提到“在美国的亚洲人已经差不多到了能够自嘲的时候了”,我觉得“自嘲”也是需要一定底气的,而这个底气往往是华人在某些方面做了很大的飞跃和进步才足以淡化掉某些矛盾。请问,在美国,亚洲人开始出现“自嘲”的现象是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下慢慢产生的?而华人群体经历了一个怎样的心理接受过程?

  黄西:拿自己开玩笑或“自嘲”有几方面的意义。一个是这个民族在另外一个国度已经放松地生活了,可以回味自己的一些经历。另一个是自嘲其实是让别人了解你的手段。在美国,一个人的幽默感被看成是一个人人格的一部分。一个民族也一样。 最后自嘲可以让一个民族在一个国家的娱乐界和媒体凸显自己,这对融入一个国家的文化,被主流社会接受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我曾经看过您在美国记者年会上的精彩表演,当中您也拿奥巴马总统的肤色开过涮。这算是拿种族开玩笑吗?您在书中提到过要在表演中说一些移民的事情,那么当中涉及到种族问题时,您是如何把握尺度的?

  黄西:拿奥巴马开的玩笑应该算是种族玩笑,但里面没有恶意。在表演的时候一般拿自己的种族开玩笑是可以的。开其他种族的玩笑的时候不能伤人。

  记者:您对西班牙电视五台那个涉及到污蔑中餐馆卖猫肉狗肉和大骂华人是“蠢货”的小品持有什么看法?

  黄西:我看了这个新闻以后很气愤。觉得西班牙人太过份了,不知分寸到了无知的程度。我记得08年西班牙篮球队拿中国人眼睛开玩笑。当时只是在美华人表达了愤慨。 

  记者:中国人在西班牙还算是个新移民群体,可以说华人目前在西的社会地位还不稳定,大部分人的生活圈也很封闭,有的甚至连语言关都无法突破。自然,华人的形象地位在西班牙主流社会中还处于中下层。而一旦有西班牙人做出了诋毁甚至是歧视中国人的举动,总会一时间触犯很多人敏感的神经。也许这次电视五台涉嫌辱华的小品正好是个转折点,让一直有意无意在回避种族问题的旅西华人正面直视了这个问题,您认为作为这个国家的新移民,中国人对待种族问题时应该怎样做好心态上的调整?

  黄西:这个事件也给在西班牙的华人敲响了一个警钟:一定要关注公共舆论,同时要有自己的组织,这样有了歧视要有第一时间强烈的反应。种族问题现在有,以后还会有,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 

  记者:您觉得西班牙的华人媒体在舆论导向和报道内容上应该如何有针对性得做出努力从而充当好所在国与族裔间的关系桥梁,疏导矛盾、维持社会的平衡公正?

  黄西:华人组织应该和主流西班牙媒体建立联系,如果有比方说春节活动等等要给媒体发布新闻。如果有对华人的负面言论和举动也好及时通知媒体。作为个体华人,大家有义务(我强调义务这两个字)多在公共场合出头露面,参与政治和社会话题讨论,告诉大家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这样的话主流社会才会更了解,更在意华人。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