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加拿大夫妇狮城领养华人男孩 积极学习中华文化

2014年01月20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加拿大夫妇狮城领养华人男孩积极学习中华文化
    为让华裔血统的儿子Jye能掌握双语,佐敦夫妇决定在儿子出生地新加坡长住。右一为女儿伊莎贝尔。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佐敦和罗博两个家庭来自加拿大,他们都长住过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如今定居新加坡,除了喜欢新加坡的环境之外,还不约而同地领养了华人男孩,并积极地学习中华文化。目前已在新加坡居住13年的佐敦,带着在本地领养的儿子,常会以华语说:“我的儿子是你们新加坡人!”

  佐敦(Bernie Trudel)来自加拿大,妻子是出生在美国加州的华裔。13年前,因为妻子不适应寒冷的冬天,佐敦便带着18个月大的女儿伊莎贝尔和妻子申请来到新加坡工作。

  预测试验 适合居住亚洲

  当他们决定移民亚洲前,佐敦的妻子Pearl Louie因为不会中文,特地拉丈夫去参加一项居住预测试验,出来的结果让测试官忍俊不禁。佐敦最适宜居住亚洲,美籍的华裔太太却适宜居住西方国家。佐敦曾在法国、新西兰、英国、美国等地工作,新加坡是他的亚洲第一站,一踏入新加坡的机场餐厅,就马上爱上了新加坡的美食——海南鸡饭。

  佐敦妻子说:“我的丈夫在新加坡爱搭巴士和地铁,喜欢去没有冷气的小贩中心找美食,和本地人学说几句新加坡腔的华语逗我们乐一乐。”

  担任跨国公司CISCO云端高级技术部门总监的佐敦,常常出国出席展示会。只要在亚洲国家工作,他便把孩子们带在身边,让他们多接触亚洲不同国家的文化。

  领养新加坡籍男孩

  2005年,佐敦和太太在新加坡领养Jye。佐敦妻子带着惊讶的表情说:“儿子到底是新加坡人,一旦带他去熟食中心,他就异常兴奋。一岁多就爱吃粿条面啦!”

  为让华裔血统的儿子能掌握双语,佐敦夫妇决定在Jye的出生地新加坡长住。

  佐敦夫妇自己亲生的女儿伊莎贝尔今年11岁,平时和爸爸高谈阔论的都是科学技术话题,也代表新加坡美国学校去马来西亚参加游泳竞赛,即便如此,有时候还会十分“妒忌”弟弟在家里得到父母很多的鼓励。

  全家补习华文课程

  走进佐敦位于荷兰路的家,墙上一幅亚洲风景画予人清纯淡雅的美感。夫妇俩聘请补习老师每个星期两次给他们全家讲中国儒家思想、中庸之道和中国书画。假期一到,佐敦妻子带领孩子随补习老师全家一起游上海,参观博物馆,看中国电影,品尝中国美食。“我抱过刚出生的小老虎哦!还拍照啦!”每次两个孩子和初识的小朋友一讲起他们在上海的经历就异常骄傲。

  有趣的是,佐敦妻子爱上了传统的中药和针灸,尤其是拔罐和推拿。相约来自美国或其他国家的太太们去拔罐和推拿成了她们约会的理由之一。她曾记得母亲会讲广东话,如今在新加坡常有广东人热心教她一些方言,她很高兴学会一些母亲家乡的广东话了。

  罗博:家庭成员热心学习中华文化

  无论走到哪里,金发的洋人夫妇领养一名黑发男孩,常引来别人好奇的目光。13年前,罗博(Robert Lamoureux)接受成立于1908年的CIT国际金融公司的职位,担任负责银行飞机融资买卖的副总裁。举家从生活了7年的中东城市迪拜迁到香港,并在香港领养了两个月大的华裔男婴,取名Charles,中文名为林达明。

  罗博与太太玛利亚(Marie Josee Trepanier)意识到生活在亚洲城市机会难得,把自己亲生的两个孩子都送去香港当地学校,让儿子和女儿在普通话(华语)的环境中成长。已经成为香港永久居民的罗博全家钟爱亚洲,在香港一住10年。

  4年半前,罗博接受了新加坡分公司的新职位。“大部队”又迁移到了新加坡。说到罗博家庭成员,个个都热心学习中华文化。

  大儿子Thomas今年23岁,中文名是林平,自小浸濡中华文化,曾去中国清华大学进修中文,讲得一口流利的北京普通话。在家里,林平带领妹妹Valerie(林云)(20岁)和领养的华裔弟弟林达明(13岁)一起学汉语,写汉字,负责检查弟妹的中文功课。他在英国完成了律师学士学位后转赴美国华盛顿攻读政治学硕士,以精通中文的优势专攻亚洲经济政治分析。

  如今林云在美国大学学医,她常常督促弟弟做中文作业。她甚至曾经伤心地对母亲说:“为什么我是加拿大人?我喜欢我有黑头发,黑眼睛啊!”

  她的妈妈玛利亚让她参加亚洲贫困儿童援助协会,这里安全的法制环境让夫妇俩放心地让女儿出席任何聚会和活动,甚至夜归。因此林云积极参加新加坡中央医院的义工,更申请去中国医院义务服务。因为会讲华语,她表示将来想在亚洲的医院当医生。

  假期时,领养的小儿子达明被有心的养父母安排去中国家庭居住。罗博说,孩子是华人,应该让他多接触华人家庭的生活习惯,可能有朝一日他想寻找自己的生母,不会讲中文怎么和亲生母亲交流呢?罗博每个星期还安排老师为达明补习华文,也欣然接受孩子长大后的心愿,令人动容。

  骑电单车上下班

  罗博非常满意新加坡的生活,但他认为新加坡买车太贵了!在加拿大可以买三辆车的价格,在这里只能买一辆而已,让他甚为惊讶。

  为了亲近居住的环境,他常常把银色宝马跑车留给妻子驾,自己每天驾着电单车上班。午餐时间,罗博会绕新加坡河慢走三圈。下班后,他骑着电单车走街串巷,品尝亚洲食物。他兴奋地说,在路上常有新加坡人向他挥手致意,这下他就有机会秀几句跟新加坡同事学来的福建话或华语。

  工作繁忙的罗博常抽出时间带领员工投入公益服务活动,帮助有需要的儿童。一家人热心助人,个个爱好运动。家里有各种运动器械,一直保持超级好身材的妈妈又醉心于拜师学习古老的太极拳了。

  “我登上了5000米的高峰了!”喜爱登山运动的罗博夫妇常参加新加坡人举办的登山活动,已经不止一次登上了亚洲多座高峰 。 旅行首选亚洲国家,至今全家人的足迹已覆盖亚洲20个国家和地区。(何逸敏)

【编辑:王海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