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严控资金流动 华人私下换汇增多问题频发

2014年03月05日 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由于近些年来,西班牙严打洗钱、偷税和漏税,所以严格的汇款金额控制制度以及海关对携款金额的严查,都让不少华商与中国间的资金流动产生了许多的麻烦和困难。面对这种状况,华人私下换汇的情况逐渐增多,甚至一些侨胞还专门从事这方面的中介,从中为需要换汇的人牵线搭桥。由于侨胞们在私下换汇过程中,存在许多难以用法律手段来进行规范的内容,所以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

  所谓的“私下换汇”,其实就是在西班牙持有欧元,需要到中国使用人民币的人,与中国具有相反需求的人,根据一定的汇率,进行外汇兑换,对方在中国给人民币,而西班牙这里则把欧元交给对方。如此一来,不仅节省了国际间的汇费,而且还可以避免邮寄和携带资金过程中的种种限制和麻烦。

  实际上,这种换汇方式以前在华人中也存在。不过由于过去邮寄和携带资金回国,没有像现在这样受到严查,所以很多人都不太使用私下换汇的方式。一方面是由于要找到具有相反用汇需要的人是非常困难的,而另一方面在换汇过程中,也有着许多不确定性,不利于资金的安全。

  而现在,因为西班牙执法部门的严查,所以汇款和带钱回国的路就变得相当的困难了。在这种情况之下,许多人就又开始想起了私下换汇这条路。

  正如前面所说,在私下换汇中,要找到具有相反用汇需要的人是很困难的。如此,一些人脉较广、交际能力较强的侨胞便将其作为商机,干起了换汇中介的营生或是第二职业。据介绍,对于这种“对缝”的生意,如果能找到具有一定固定需要的双方,其收益也是颇为可观的。

  据了解,随着目前中西两国之间往来贸易的增加,其实要找个具有相反用汇需要的另一方,也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如现在中国到西班牙留学、购买红酒、橄榄油等产品的人都非常多。而这些人无论是在西班牙生活以及采购等等,都需要在西班牙使用欧元。同时,对于许多华商来说,他们在这里有欧元,但却需要到中国使用人民币进货,或是把钱带回中国。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就可以进行一下换汇。要到西班牙来的人在中国,把人民币和旅西华商,而旅西华商则可以在这里,把欧元给他们。此外,一些欲从中国携带资金到西班牙来开店的人,也是换汇的重要对象之一。

  采访中,也有侨胞介绍说,其实真正换汇需求较大的是这里的华商。在很多情况下,一些人为了找到换汇对象,不仅会给中介一笔费用,而且还会向换汇的另一方支付一定的额外费用。而这些费用通常也就是正常汇款的花销。

  对于换汇,更有侨胞透露说,其实很多到西班牙来购买红酒、橄榄油等产品,到中国销售的人,他们在中国的利润率并不是很高。而这样做的另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能让资金能够在中西间顺利的“流转”起来。这里所谓的流转,就是换汇。在中国给有用钱需要的旅西华商付人民币,然后在这里接欧元,购买产品。如此,从中还可以赚到一笔“汇款费”。

  随着侨胞私下换汇情况的日益增多,一些换汇过程中的问题也随之而来。据了解,这些问题主要是汇率和信用的问题。如果换汇双方对汇率没有清楚一致的认识,或是一方信用较差的话,那么许多问题就会随之出现。

  据介绍,国际间的汇率参数是随时波动的,并且在汇率上还有银行买入,卖出之分。此外,作为私下换汇,当事人之间也往往参考银行的汇率规定一个自己的汇率。如此,一旦换汇双方对汇率产生分歧,就容易出现问题。

  对此有侨胞介绍说,华人中曾有换汇的双方本来按照头一天银行的汇率,已经说好了换汇的汇率标准。但是第二天真要给钱的时候,有一方突然不干了。因为当天的人民币汇率大涨,他们觉得自己吃亏,所以就要按照新的汇率来换。而另一方,自然也不愿意。如此双方各执一词,让从中为他们联系的人也是左右为难。

  此外,私下换汇中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诚信问题。特别是在换汇数额较大的时候,这方面的问题就更显得突出。对此,也有侨胞介绍说,不久前曾有一个换汇的华商在西班牙这边已经把欧元给对方了。可对方的家人在中国那里却没有把全部款项都一次性的打入相应的账户。对于原因,对方解释说,是由于金额较大,存款的银行无法一次支取,要等到第二天才能把剩下一部分打过去。后来几天,对方以各种借口不断拖延,直到一个星期以后,才将余款付齐。而这位华商在催款上也是焦头烂额。

  从侨胞私下换汇过程中所发生的种种问题来看,私下换汇不仅存有较高的风险,而且严格说来,也有涉嫌违法的嫌疑。所以大家在经济往来中,最好是通过正当合法的途径来进行,以免给自己带来麻烦和问题。(随辩)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