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西华人办扎根进退两难 特殊工种影响交保险金额

2014年03月06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5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由于西班牙政府收紧移民政策,现在扎根居留越来越难办,而一些无身份侨胞要想找到一份合适,有效的扎根合同也是难上加难。在这种情况下,许多要办扎根的侨胞就会饥不择食,只要对方出具的用工合同能够办下扎根居留,自己都会接受。同样,很多扎根中介,或是出具用工合同的人,为了赚钱,也根本不顾申请扎根者的利益,他们往往会用一些特殊工种的合同给对方办居留。在这种情况下,居留虽然是办下来了,但由于工种特殊,甚至是高危工种,所以其日后所需要的社保金额也是高额的。根据华人在办扎根时一些不成文的习惯,居留办下后的保险,在最初的一段时间内,如第一年有效期内,通常都是由申请者自己掏腰包的。在这种情况下,办扎根的人不仅为居留的申请,如买合同和手续费等支付了一笔数额较大的资金,而且居留到手后,每个月仍要负担高昂的特殊劳动保险。在这种情况下,手握居留的当事人可谓是进退两难,苦不堪言。

  去年夏天的时候,马德里一位无居留的年青北方侨胞在他人介绍下,到西班牙加纳利海岛成功办下了扎根居留。在前去办居留之前,他就听周围的朋友说,海岛的扎根居留与马德里,巴塞罗那等一些大城市相比,要好办许多。后来,他托一个朋友的朋友为自己穿针引线,在加纳利海岛找到了一个可为其快速办理扎根居留的中介。于是,急于办下扎根的他立刻动身前往海岛。

  到了那里以后,经过仔细的询问和考察,这位年青侨胞发现对方所介绍的情况都属实可靠。同时,中介的人也说,办不成不要钱,等居留批下以后再收钱。于是他就放心的把自己的材料交给对方开始在当地申请扎根了。当时,双方谈妥的条件是,办居留的费用为八千欧元,居留办下后第一年在当地上保险的费用,也由该侨胞自己承担。除了办居留的价格稍贵以外,其实双方所约定的内容,与其他中国人办扎根时的协议都是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这位年青的侨胞就满口答应了下来。但是他此时却万万没有想到自己日后要每月缴纳高额的社会保险费用。

  事情发展果然如对方所承诺的那样,在所有的资料准备齐全,并送进当地审批机构三天以后,这位年青侨胞的居留就成功地被批了下来。对此,他是欣喜若狂。这个时候,对方就又开始跟他说,现在居留已经批下来了,接下来就要上保险了。而每个月为此所要缴纳的保险额则高达一千多欧元。如此算来,一年的保险费就在一万五千欧元左右。对于如此令人咋舌的高额保险费,该侨胞感到非常的吃惊。他说,自己以前都听说,一个月的劳动保险按工种不同,虽然略有差异,但全保的话,基本都在三五百欧元左右。为什么到自己这里就成了一千多欧元呢?对于他的疑问,对方解释说,为其申请扎根居留的用工合同是一种特殊的电工合同。由于电工属于危险的工种,所以要缴纳的社保费用是非常高昂的。

  对于为何要用电工合同申请一事,对方则进一步解释说,当地缺乏电工的工人,此外这也是特殊的工种,所以在审批上是非常好批的,可以说是百分之百。由此,他们为了替这位年青侨胞“着想”,就用了电工合同。对于对方的解释,该侨胞也是无可奈何。因为在办理之前,他就曾和中介一再强调,要保证成功率。同时,对方“快速,保批”的承诺也让他非常满意。可是谁能想到为其办理的中介,会用保险费高昂的特殊工种合同来为其申请呢?

  面对一年一万多欧元的保险费用,当时这位侨胞就有些进退两难。如果不要这个居留了吧,毕竟自己在西班牙“黑”了多年,一直盼星星盼月亮般的要这个居留。同时,为此他已经投入了近万元。而要是要这个居留的话,接下来这一万多欧元的保险费,对于他来说,也是过于沉重。思来想去,他还是硬着头皮拿下了这个烫手山芋般的扎根居留。

  现在,这位年青侨胞为了自己的“高价”居留,已经拿了半年多的保险了。由于现在的工作难找,自己的收入也有限,所以为了维持这个居留,他节衣缩食,“撑”得特别辛苦。每每谈到自己办居留的经历时,他都会说自己是“百密必有一疏”,在办理之前就忘了问对方为自己所出具的合同到底是什么性质的工种,以及相应工种的保险费用会是多少。如此,他也多多少少感觉到自己有些被骗了。

  据了解,目前在旅西华人中,像这位侨胞这样用社保特殊工种办下扎根居留的情况还有很多。如此,虽然在办扎根的时候,快速、容易,让申请者感到痛快,但是居留拿到手以后,可就是“压力山大”了。为此,我们在这里也提醒那些要办理扎根居留的侨胞,在委托他人办理的时候,一定要详细问清申请扎根合同所属的工种种类,以及此类工种日后的保险金额是怎样的。在弄清所有的情况之后,再谨慎做出决定。(随辩)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