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班牙一中餐馆遭当地媒体恶意报道 店主无奈关门

2014年04月22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在对待华商或者说是在移民问题上,西班牙媒体一直以来的口碑都不是很好。在报道有关华商的问题上,大部分西班牙当地媒体很难做到公正和客观,往往是带着有色眼镜进行报道的,甚至有时还刻意的歪曲报道,误导民众和社会舆论。此类的例子可谓是举不胜举,就在不久之前,西班牙电视五台曾经播放过一个节目,极尽所能的对中餐业进行侮辱,给广大中餐馆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也影响到了大家的生意,由此也引发了华人群体的抗议。

  事情平息之后,当事媒体虽然收敛了很多,但是仍有很多媒体并没有学会客观报道和尊重他人。在西班牙阿里坎特(ALICANTE)最近就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一家生意非常好的中国餐厅不久前被当地卫生局突击检查,本来餐厅被卫生局突击检查是很正常的,卫生局保证大众的饮食卫生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而且当天的检查也没有发现什么违规的地方,但是事情怪就怪在之后的当地媒体报道上。

  检查结束不久之后,阿里坎特当地一家媒体刊登了一则新闻,题为:“卫生局勒令中餐馆关门,因为在食品中发现了昆虫和老鼠”。

  在这篇报道中,当地媒体将这家餐馆描写成了一个满地是虫子和老鼠的地方,原文大意为:本地警方和卫生局对某亚洲餐厅进行了检查。在检查中,发现了很多“卫生风险”,并表示有人透露已经发出了公共卫生报告,要求这家餐厅紧急临时关闭,直到缺陷被纠正之后。而且“知情者”还透露:这家餐厅被关闭的原因是卫生严重不合格,检查人员发现了很多污垢,满是老鼠和昆虫的食品。“这家餐厅的生鱼片没有任何冷藏措施,食物暴露在室温之下”,“包裹着寿司的塑料薄膜之下能看到蚂蚁和苍蝇”,另一方面,在这个餐馆的保鲜柜里,蔬菜和肉以及面类食品被混在了一起存放。这严重的违反了相关的卫生条例。 此外检查人员还发现这家餐厅使用的肉类、水果和蔬菜没有任何合法来源证明,而且还能看到啮齿类动物(老鼠)的痕迹。这篇报道在最后还特别强调,这家餐厅的厕所非常肮脏。

  在这篇报道出来之后,对该餐厅的影响非常大,据记者的了解,经营这家餐厅的侨胞因为该报道已经将餐厅关门停业。

  得知此事之后,记者立即联系了该餐厅的老板陈某(化名),谈到这件事情之后,陈某非常的气愤。表示自己的这个餐厅之前的生意非常好,但是被这家媒体报道之后,生意马上一落千丈,只好先停业,等过一段时间再说。

  陈某这家餐厅开业至今已经有三年多了,此前生意都非常好,陈某表示自己当初开这个餐厅就是因为这个地段人流量大,而且旁边也有批发区什么的。开业以后,因为陈某餐厅的价格公道,菜的质量也好,生意也就越来越好。但是陈某旁边也有一家西班牙人餐厅,陈某的生意好,也就拉走旁边不少的客人。

  陈某表示:“可能是他们(旁边西班牙餐厅)对我不满很久了,这才想了这个办法来整我,我是最近才知道,来我店里检查的人,也就是卫生局的人跟这个餐厅有关系。那个老板的一个亲属是卫生局的一个头头。”

  “卫生局的人是2月份来我店里检查的,而且是突击检查,当时正是生意很忙的时候。他们突击检查当然会发现一些问题,但是也就是小问题,比如洗碗机什么的。食品卫生方面绝对没有问题,而且我们当时也没有被强制关门。”

  “但是直到两个月之后,这家报纸突然出来了这个报道,说我餐馆里有老鼠蚂蚁苍蝇什么的,还配了一张警察上门的图片,事实上那张图片根本不是来我餐馆拍的,不知道他们哪里找来的照片。我当时很莫名其妙,为什么他们会这么无缘无故的抹黑我。事后我找到了他们报社,想为自己讨个公道。结果他们的主编和我说,这个事情跟他们无关,是卫生局的人提供给他们情报的。我如果有不满就去找卫生局的人好了。”

  “我当时很气愤,我说就算是他们提供的消息,那你们不进行核实,也不来我餐厅进行采访就这么报道出去了?对此他们主编开始跟我耍无赖,说他们不怕我告,说我就算告赢了他们也没钱赔给我。我后来又去了卫生局,结果卫生局对这件事是一问三不知。但是我知道,事实就是旁边餐厅老板的亲戚是卫生局的,所以卫生局来我这里检查,看到挑不出什么毛病,我生意还是那么好,于是他们就给当地报社放风造谣,而当地报社也是想吸引眼球,于是就在没有经过调查的情况之下,将谣言变成了新闻。”

  陈某表示,他原来有两家餐厅,但是另外一家已经结束营业,出事的这家餐厅的生意原来非常好,到了周末还会有排队。但是这篇报道见报之后,当地人都不敢来这个餐厅吃饭了。一个老客人说,就算大家知道他这里没问题,但是看了那篇报道之后还是被恶心到了,再加上人们口口相传,以讹传讹,来这里吃饭的人就越来越少了。

  陈某说:“我事后问这家报社打算怎么解决,这个报社就答应为我餐馆做一篇大的报道,并派人来采访,以弥补我的损失。

  事后他们倒是有个记者过来拍了一张照片。但是过了几天我却发现,他们的报道并没有为我正名,只是报道了一下,说我的餐厅重新营业了,配了一张我餐厅厨房的照片,而且里面的报道是相当的简单,就是说我的餐厅经过确认,没什么问题了,因此就开门重新营业了。”

  陈某表示,覆水难收这个道理我们都懂,一个报纸制造负面影响要比他们制造正面的影响要容易的多。这个报社对他们餐厅极尽抹黑,又是苍蝇蚂蚁,又是老鼠的。等到发现错了,再进行挽回就很难了,只是简单地发个“餐厅重新开门”的报道是根本起不到什么作用的。

  于是,看到生意越来越差,陈某一怒之下主动将自己的餐厅关门停业,以示对这件事情的抗议和不满。陈某表示目前他还没有想好要怎么办,可能会被逼着重新开一家餐厅,也在考虑是否要将这家报社告上法庭。毕竟这家餐厅是自己的心血所在,之前的生意那么好,现在却被弄成了这样。(劲鹤)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