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马华裔单亲妈妈坚强笑对人生 独撑八口之家(图)

2014年06月03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大马华裔单亲妈妈坚强笑对人生独撑八口之家(图)
    难掩一脸疲累的刘宝玲,最大期望是孩子能在不愁家庭经济状况下完成学业。(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中新网6月3日电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一般上,夫妻携手工作供养孩子,即使辛苦些也无所怨言。然而,刘宝玲因丈夫病逝,家庭产生巨变,必须外出工作来养活一家八口。

  尽管家庭困苦,但身为单亲妈妈的她仍笑对人生,鼓励大女儿不要放弃,完成到大学升造的梦想。

  现年42岁的马来西亚华裔妇女刘宝玲与丈夫张金龙育有5名年龄介于10至18岁的儿女,本身在家照料孩子,丈夫为家庭经济支柱,小康家庭,生活欢乐。

  打工赚微薄薪水

  然而,张金龙去年5月身体不适,去做体检时被医生检验出患上癌症,还是第四期,支撑数月后,在去年9月离世,留下5名儿女及两位70多岁的老人家。

  刘宝玲在克服了丧夫之痛后,还得面对百物通胀的现实生活,令在结婚后就没出外工作,当全职家庭主妇的她倍感压力。所幸丈夫生前仍有一些储蓄,协助全家渡过难关,但也只能应付短暂日子。

  为扛起这一头家, 她在朋友介绍下,到住家附近的一家茶餐室面食档工作,从早上7时工作至下午2时。虽然每天仅能赚取微薄日薪,但地利之便让能方便看顾孩子和家公家婆。她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告知,若当天面档生意良好,可获35至40令吉的日薪;如果生意较差,仍可获得30令吉的基本工资。

  丈夫末期癌逝世

  她表示,丈夫生前是一名旅游巴士司机,载送游客游览国内各地方,收入并不高,但仍足够养活家人。她回忆,丈夫之前发觉身体出现肉瘤,但并不以为意,认为是身体发热气所致。后来检验出末期癌症,家人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而是劝请丈夫接受治疗。

  她告知,丈夫不久后仍不敌癌魔逝世。为了让丈夫治病,家庭储蓄已花了一部分。虽然丈夫购下一份人寿保险,但由于这是在他去世前的几个月才购买,引起保险公司的质疑。“保险公司要求我呈交丈夫的治疗报告、医生报告等多项文件,我必须到吉隆坡的医院向院方索取这些文件。”

  她表示,目前不能分身,用数天时间到吉隆坡处理这些报告,所以拖延至今,还未完成索取丈夫寿险的赔偿金。她解释,即使家婆可看顾孩子,但她并不放心,况且现今情况下,也不便向老板请假处理私事,毕竟她一停手,就没有工资来养家。

  据她了解,保险公司目前还在核审其丈夫的保单。对于保险公司的质疑,她感到无奈,指丈夫的寿险赔偿额其实不多,只有2万令吉。

  善心人贷款 长女升学圆梦

  刘宝玲欣慰家中孩子都很乖巧,长女张盼仪每日早上协助她备好饭菜,给弟妹和爷爷奶奶食用,而儿子也会趁假期时间打工赚取零钱。除了长女及10岁的么女芯仪外,刘氏尚育有两名16岁的孪生儿子——振豪和振洛,小儿子则是15岁的振鸿,皆在怡保培南中学就读。

  她指出,孩子除了与同学运动外,也不会向她要求零用钱外出花费,而家里一台电视就是全家人的娱乐。尽管现在是网络资讯发达时代,但她目前没有能力买电脑给孩子。

  值得一提的是,长女盼仪完成中学课程,身为理科生的她在2013年大马教育文凭考获7A3B的好成绩。虽然很想继续上大学深造,但鉴于家庭状况,她在结束考试后就到灯饰店担任销售职员,以减轻母亲的负担。

  刘宝玲鼓励女儿继续升学,建议盼仪就读低学费的大学先修班。在盼仪通过几个管道努力申请贷学金下,终于获得一名教育慈善人士贷款予她,到金宝拉曼大学深造,完成梦想。

  看顾5孩子 难长时间工作

  刘宝玲表示不在意生活清贫,但却担心其一人能力有限,没能让孩子好好地完成学业,也希望能让孩子中学毕业后继续深造。

  她现今平均每月收入700至800令吉,3名儿子的学巴费用是210令吉、上学零用钱、每日购买肉菜20至50令吉,刚刚够养活一家八口。但若加上每月水电费等杂费,就超出其收入,唯有动用家庭储蓄。

  “虽有更好薪金的工作介绍,但我要看顾孩子,不能长时间工作而拒绝。”她感叹丈夫在生时,已经谨慎管理家庭的开支,现今变得更是省吃省用,不过,她打算在生活比较稳定后,会寻找夜班的临时工,以便增加收入。

  她坦言,即使获哥哥和弟弟协助,但考虑到他们本身的家庭负担,所以尽量不接受他们的帮助。她告知,已到霹雳社会福利局申请援助金,并进行了面试,但是通过机会渺茫,毕竟根据当局规定,其年龄和家庭成员的状况仍有能力自供自给。

【编辑:于小喆】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