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西华商为抢商机纷纷开店 短期内倒闭敲响警钟

2014年06月07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后经济危机时代的来临,给不少意识超前的华商看到了一丝商机,纷纷在这一时期投资开店经营,希望能够在经济复苏快要来临时捞到一桶金。然而,在一味地讲究“大”、“排场”、“豪华”、“价格便宜”等传统思想的作用下,越来越多的华人却因为投资金额巨大、股东之间意见不合等等,加之经济危机后时代期间的价格竞争因素的影响,导致投资失败……近日,记者了解到两起案例,为现在拟投资的华人敲响了警钟。

  华商投资寿司店,一个半月倒闭

  前不久,《华新报》曾经报道了后经济危机时代的华商,在经营思想、经营模式以及经营种类上的转变中,着重提到了巴塞罗那现在寿司店大受民众欢迎,遍地而起的各类寿司店大有当年WOK经营之风。

  据知情人告诉记者:“现在整个巴塞罗那华人、日本人经营的各类寿司店加起来差不多有三百多家,这个数据来源于日本驻巴塞罗那领事部。在这三百多家寿司店中,华人经营的寿司店数量占主导地位,但品质却参差不齐。”

  以巴塞罗那Fabra I puig地铁站附近为例,从去年年底至现在,已经有五家华人所经营的寿司店在该地段竞争经营,但由于口味的差异、价格的差异,使得各家经营获利情况都有所不同。

  今年2月初,在巴塞罗那Plaza España附近,一家华人新装潢的中型寿司店开始开张经营。然而,早在这家寿司店开张经营之前,Plaza España附近已经有三家华人、一家日本人经营已久的寿司店。

  据知情人告诉记者:“这家新开的寿司店开张的时候,老板曾经四处取经,说明这个老板从未从事这一行业,当时在这里开起来的时候,我们就有过质疑:为什么会选择这里开张,毕竟这里除了他新开的店面,已经有四家寿司店在这里相互竞争。所以我们当时就预料到他这家寿司店开不长久。”

  由于没有经过市场调查,加上对行业知识的或缺,使得这家寿司店开张营业之后就口味不行、又竞争不过附近的老店面,马上陷入经营困境。知情人告诉记者:“开张一个月后客人很少,两个股东就开始有了各自的意见,意见不合就开始互相猜忌,有的时候为一点点收入相互吵架,最后经营到今年的5月份,股东开始撤股,店面开始转让…”

  大型WOK餐,欠款半年后倒闭

  和现在遍布满地的寿司店一样,WOK餐从当年的风生水起、遍地开花到最后的没落,其最根本原因就是在不合时宜的经济环境之下,无论是口味、环境都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要求。华人一味地讲究高档、大型等排场,投资巨大,使得当年整个巴塞罗那大大小小两百多家WOK餐经过经济危机的肆掠之后,最终只剩下现在的十几家。

  然而,这些深刻的教训依然未能引起一些华人的注意。在去年的12月份,一家800平方的WOK店在巴塞罗那近郊又开张经营。据知情人告诉记者:“这家店面是几个股东合股的,装潢非常讲究,但菜肴方面没有什么特色,加上地理位置并不理想,所以开张之后并没有吸引大量的顾客。”

  在巴塞罗那从事卷闸门安装的孙师傅(化名)帮助该WOK店安装了电动卷闸门,在安装之初与对方谈好了5700欧元的卷闸门费用及安装费,但由于店主的经营不善,一直到3月份始终未能收到尾款。

  据孙师傅告诉记者:“12月份我们帮助他安装的卷闸门,当时谈好的5700欧元,先期支付了一千多欧元定金,店主口口声声说开门营业之后支付尾款。但由于这家店经营问题,一直未获利,所以一直拖着尾款不付。”

  由于经营不善,股东之间很快产生矛盾,到今年4月份,股东矛盾加剧之后开始撤资,刚刚经营仅仅半年不到的WOK店宣布倒闭。据孙师傅告诉记者:“4月份再度催款的时候,说没钱付尾款了,让我们把卷闸门卸下来拿走。当时我们就觉得哪有这样做生意的,但实在是没办法,为了节省损失,只能去把卷闸门卸下来。即便这样,我们还是亏损了,毕竟人工安装费用、卷闸门的门架费用折合在里面一千多欧元无法跟对方结算,这笔费用加起来就已经有一千多欧元了。“

  后经济危机时代华人不能走老路

  两个案例的发生,并不是偶然。后经济危机时代的来临,华人在各项事业上经营思想、经营理念的转变,以及经营范围的扩张,使得部分意识超前的华人已经开始尝到了甜头。加上华二代、留学生在后经济危机时期的异军突起,可以看成是后经济危机时期旅居侨界的华人新时代的到来。但在这一新时代到来的同时,如何真正的突破传统、摆脱旧经营理念的束缚,今天的这两个案例已经给我们明确的答复。

  一名西班牙记者曾经说:“遍地的中国餐馆、遍地的中国店,看似中国人在经济危机时期异军突起,但在当地人的眼中,遍地的中国餐馆、中国店很少有吸引人的特色、很少有与众不同的转变。”

  “见利就上、遍地开花、价格竞争”这种传统的经营模式,已经成为华人在后经济危机时期最大的绊脚石,如果一味地继续沿着这一套路走下去,即便投资再大,也只能像WOK饭店的经营过程一样,最终会以失败收场。(徐凯)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