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赴澳大利亚安居容易乐业难 找工作成新移民心头痛

2014年10月03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赴澳大利亚安居容易乐业难找工作成新移民心头痛
(澳洲新快网)

  中新网10月3日电 据澳洲新快网报道,对于很多在海外出生在澳洲生活的人而言,在澳洲工作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许多人希望在这个幸运的国度工作。但另一方面,在澳洲找到一份真正工作需要经历一个残酷的过程。根据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找到工作是澳洲生活最艰难的一部分。实际上,在1000名受访者中,将近45%的人觉得获得一份工作是移居澳洲最困难的事情。

  如今,生活在澳洲的海外人士比例达到120年来最高水平。根据澳洲统计局(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公布的数据,海外出生的人口占澳洲总人口四分之一,即28%。这相当于640万人以上,占劳动力市场约50%。

  国际研究机构Indeed Hiring Lab公布的调查显示,全球超过十分之一的海外求职者正在澳洲找工作。他们多数在澳洲寻找与石油开采和矿业相关的工作。

  相比与许多还在为获得永居身份而拼尽力气的留学生,新移民在某些人看来,仗着已经获得永居权的优势,在找工作方面的困难应该比留学生要少,但从这份报告的内容看,他们的寻工方面的境遇并不比留学生好多少。

  白领放弃高薪宁做蓝领

  小李是一位身在墨尔本的华人,已经是一个孩子父亲的他,在来到澳洲工作8年后,做出了一个很多人都意想不到的决定:重新读书。

  之前在一家澳洲通讯公司工作的小李表示,当时他们的工作岗位随时都有可能被外包到澳洲以外的国家,也就是说,分分钟可能都有失业的风险。而且小李称,在澳洲的通讯市场,每个人的工作范围都很狭窄,换句话说,对于人才的数量要求并不高,在这一家失业后很难在找到同样工作内容的岗位,“之前的工作岗位虽然薪水也很不错,但不知道到哪一天就会连饭碗也丢掉。”小李说,他在冷静考虑后,决定未雨绸缪,主动出击,“我不想坐等到被裁员的那一天,而是想再学些什么,来应对本地的劳动力市场。”

  今年7月,小李已经报名学习水管工专业,虽然从一个传统的白领行业一下子变成了蓝领工人,但这种身份的变化在小李看来,并不算什么,他说,在澳洲,蓝领工人的高时薪已经让蓝领工作成为了一项社会认同度高的工作。

  小李说,促使他下定决心重头在开始的是之前目睹的一些同行的遭遇,“之前有一些同样做技术的同行到了不惑之年,被公司裁员,虽然拿到了一笔略微可观的遣散费,但毕竟少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而到了这个年纪的人,很难在相关领域找到类似工作,又不愿意像留学生一样去超市货餐馆工作,到最后,不少只能向亲戚朋友或银行借些钱,做个小本生意来养家。”

  支招新移民:本地经验是应聘法宝

  “比尔盖茨在澳洲也不一定能找到工作,因为他没有本地工作的经验。” Ailis Logan是一家名为Tribus Lingua公司的创立人,这是一家咨询公司,旨在帮助有技术的新移民找到工作,Logan的话虽然有些危言耸听,但至少说明了本地经验对于找工作的重要性。

  缺乏本地工作经验,的确是每一个新移民面对的最大求职障碍,而雇主们担心的是,新移民是不是缺乏一些交流沟通的技巧,雇佣他们会不会给工作增添更多的麻烦。

  Logan称,求职的新移民不妨提供他们之前工作环境的描述,让雇主知道他们是在一个什么样的企业里工作,包括之前工作时遇到的挑战等等,对于一个雇主而言,读一份没有上下文的新移民的简历,很容易让他们搞不清楚状况,从而做出错误的判断。

  新移民怎样在澳洲找工作

  澳大利亚劳动力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新移民如何迅速找到工作取决于经济因素、学历和技能、想要的工作类型以及特殊的环境,这种特殊的环境可能影响某些类型的工作在全国不同地区的供求。

  各大报章都会刊登招聘广告,特别是在周六。也可在互联网上找到招聘广告。还有一些私营的职业介绍所,列在黄页电话簿中及就业版。

  澳大利亚居民可以向Centrelink 及 Job Network 登记,以获得找工方面的帮助。一旦登记后,您就会被推介Job Network,这个网络由与澳大利亚政府签约的私营机构、社区组织和政府机构构成,帮助人们就业。

  作为一名新来者,最好能向经验丰富的就业顾问或Centrelink 就业信息中心征询意见,以确保您的寻工方法正确。特别是当您发觉很难获得面试机会的时候,这样做尤其重要。

【编辑:南若然】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