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三届华侨华人文学奖获奖作家共论“中国梦”

2014年11月13日 13: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12日上午,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举行“华文文学与‘中国梦’座谈会”,获得第三届华侨华人文学奖的作家参加了本次座谈,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颖出席了会议。

  评委会大奖获得者、《阵痛》作者张翎:

  中国梦是每个华人梦想的集合

  对于我个人,一个独自在海外写作的作家来说,我最美好的梦想是用母语观察和反映自己的思想,无论我走多远走多久,有两样东西不需要刻意去记,就是故土和母语。这两概念在血液里,无法从生命里剥离开来,我希望能真实地用笔来书写故土,这是我个人的梦想,我今后会努力一步步朝个人文学的梦去发展去接近“中国梦”,我认为个人美好的文学梦也是整体的国家梦的一部分,“中国梦”是每个华人梦想的集合。

  评委会大奖获得者、《大河尽头》作者李永平:

  华文与英语文学媲美是文学界的中国梦

  我有一个与华文文学有关的梦。我出生在马来西亚,那时候马来西亚是英国的殖民地,我们从小就读2种语文:华文和英语。华文是历史悠久的语文,是优美的语文,因为中国文学传统非常丰富优美。

  今天,中文的使用人数是最多的,今天这一刻,多少作家在写作,昨天便是作家们最好的见证。我肯定,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全世界人民交流日益密切,我们将来必定有世界华文文学,并与世界英语文学相媲美,甚至一见高下。这是我做了很多很多年的中国梦,说出来与大家分享,为了支持我的母亲,也为了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

  优秀作品奖获得者、《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传》作者王宝国:

  望华侨华人共同努力实现华文文学梦

  刚才张翎女士认为“中国梦”是每个华人梦想的集合,我非常赞同这句话。中国梦是民族复兴的伟大的梦,我们通过华文文学这个桥梁去实现中国梦。如果是梦想,那么实现中国重大梦想,就要尊重传统,看到未来。这两者似乎有矛盾,但其实他们是统一的,我们要探索哲学家的目光,跨过海洋,投向世界,这对华文文学是很有必要的。在世界背景下,经济和人文是世界交流的桥梁,这也是发展华文文学的一个契机。我欣赏华侨群体的广阔心胸和视野,希望华侨华人共同努力实现华文文学这一“中国梦”。

  优秀作品奖获得者、《遗弃》作者薛亿沩:

  对汉语的感情是坚持写作的动力

  “中山杯”这个奖,不需要归类在华侨

  或者华人里面,这是我最大的感受。我这些年住在加拿大后,会读很多英文作品,但我对汉语的感觉日益增强,这也是我能坚持写下去的动力,这也跟国家的发展有离不开的关系。

  讲到梦,我们会想到未来,但其实这梦也包括记忆和意识,因为中国有太多的历史值得我们去记忆,去挖掘。语言也在发展,一个作家最大的责任是对他的语言做贡献。在写作中对过去的东西去思考和记忆。

  优秀作品奖获得者、《天空的眼睛》作者夏曼·蓝波安:

  实现华文文学梦要有更多的包容

  我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谈我的“中国梦”,我来自一个贫瘠的小岛,经常从海上看小岛,从一个岛看另一个岛不漂亮,但从海上看又是另一番景象,这就好比中国文学。我出差到乌鲁木齐看到老一辈文学家的诗人气质,他们对民族意识的尊重,他们对土地的热爱让我深深感动。每个人都有梦,但从哪出发,这尤为重要。华文文学荟萃了各个民族,包括台湾的民族,我们在华文文学中相遇,我们有梦想,并携手前进。作为华人华侨,要实现我们的华文文学梦就要更多的包容、去丰富和跨越海洋、小岛和土地的界限。

  孙中山好友陈耀垣后人捐赠

  190

  余文献

  12日,中山市各界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8周年活动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举行。中共中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丽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市委主委司徒伟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建新,市政府副市长吴月霞,中山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市各有关单位,人民团体负责人,孙中山先生、陈耀垣先生、朱卓文先生的亲属代表,第三届“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组委会以及学生代表约300人出席。

  纪念仪式结束后,嘉宾移步孙中山纪念馆前,参加孙中山好友陈耀垣文物捐赠仪式暨《陈耀垣先生纪念展览》开幕仪式。陈耀垣先生的儿子陈国勋、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馆长萧润君分别致辞。中山市领导代表接受陈国勋先生和侄女陈洁馨女士捐赠的190多件珍贵文物、文献,并向他们颁发了感谢状和收藏证书。

  陈耀垣(1883—1949),广东香山人,旅美华侨,青年时代投身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运动,策动志士,奔走呼号,或筹饷以济义师,或将命以宣主义,均贡献良多。他一生致力于侨务工作,曾两度奉命代表政府远赴重洋,联络慰问亚、欧、美洲各地华侨,发动华侨捐款支持抗战,成绩卓著。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精选陈耀垣先生亲属捐赠的文物、文献策划举办《陈耀垣先生纪念展览》,展示陈耀垣生平事绩。(见习记者 朱晓宇 记者 罗丽娟)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