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资产价格低位前景看好 华商抄底正当时?

2015年02月08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8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网报道,尽管欧债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欧元区多国还面临比较严重的失业问题,但近期欧元大幅贬值,加之欧洲央行推出万亿欧元规模的量化宽松以刺激经济,似乎成为投资者“低吸”欧洲资产的好时机。

  欧洲资本大规模流出局面快速逆转

  随着投资者竞相增持欧元区股票和债券——包括政府债和公司债,本周有大量资本流入欧洲。

  根据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分析,本周资本流入规模创下纪录最大单周增幅。投资者似乎对希腊债务问题并没有过多担忧,而且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月底时宣布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也带来了巨大利益。

  美银美林的分析显示,几乎每一种资产都分到一杯羹:截至2月4日当周,债券基金赚得210亿美元。货币市场资本流入规模录得纪录第四大。欧洲股本流入规模录得纪录第六大。政府债券基金资本流入规模录得纪录第三大。所有固定收益基金资本流入规模录得纪录第二大。高评级信贷流入规模录得有纪录以来第八大。

  总而言之,流入欧洲资产的资本规模巨大,达到近400亿美元。

  2014年底资本大规模流出的局面被快速扭转。欧洲经济目前出现一系列温和复苏的迹象:去年零售销售创八年来最快增速,商业调查数据处在上升阶段,私营部门贷款两年半来首次回到正值领域。

  “超级富豪”排队抄底欧洲

  “股神”巴菲特近日放话称,可能会在西欧买入一家小型企业。

  不过,巴菲特并未透露想要收购哪类公司,也未透露收购对象的确切所在地。此前,巴菲特的投资多集中在美国。他曾在写给股东的信中表示,美国才是机遇的主要源泉。不过,随着美国经济增长步伐领先其他发达市场,企业估值也大幅攀升,巴菲特近几年也指出,很难找到所谓的投资“大象”。

  其实,巴菲特并不是第一次出手“抄底”欧洲。早在2011年底,巴菲特就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组合买入了8家欧洲公司,总计1.75亿欧元的股份。如今,巴菲特再次放话要在欧洲寻找机会,给“抄底”欧洲的口号再添助力。

  除巴菲特外,香港富商李嘉诚的投资触角也开始伸向英国的各个角落。就在今年1月,其名下的和记黄埔宣布将以150亿美元收购西班牙电信旗下的英国子公司O2。

  李嘉诚目前已经拥有了英国铁路、天然气、电气公司。除了英国,李嘉诚的商业版图也扩张至意大利、瑞典、丹麦、奥地利、爱尔兰等欧洲国家,欧洲业务在李嘉诚的商业版图上占比越来越重。

  路透最新统计显示,去年中国企业境外收购的交易金额超过518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境外收购额达到177亿美元,同比增长90.8%,是自2008年以来交易金额最高的一次。

  华人也积极 买下容易经营难

  意大利欧联通讯社2月3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最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中国对奢侈品需求几近狂热,在巨大奢侈品市场购买潜力的诱惑下,很多中国企业和华商纷纷瞄准欧洲奢侈品生产业,一场史无前例的欧洲奢侈品企业大并购如火如荼。

  近日在欧洲政经形势和国际市场多重因素影响中,欧元汇率一路狂泄。此时抄底欧洲并购欧洲品牌企业应不失之为最佳时期。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企业并购绝非购买一件自己使用的商品,企业在具有商品个性的同时,往往会存在着更多的人性化因素,购买欧洲品牌企业容易,经营发展才是关键。

  意大利是欧洲奢侈品商品主要输出国。一线奢侈品企业多数掌握在财阀手中,虽受欧债危机肆虐,且盈利状况影响不大,这类企业出售的概率微乎其微。中国企业和华商若想购买一线品牌企业,不仅需要巨额资金,而且成交控股的可能性十分渺茫。

  意大利二、三线品牌企业多为家族型企业,受资金和经营理念的影响,很多二、三线品牌虽然款式、质量完全不逊色于一线品牌,但多年来一直固守营盘、裹足不前。在意大利二、三线品牌中不乏有数百年的老牌企业,甚至是贵族绅士专用商品。此类企业规模不大、竞购价格比适中,应该是中国企业和华商并购奢侈品企业的最佳选择。

  投资并购奢侈品企业是否必然就有好的回报,其实也不尽然。经营奢侈品企业是一种是长线投资,短期效益不仅难以评估,更无法实现。众所周知,产品经营不等于品牌经营,产品经营注重于扩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品牌经营必须把经济效益放在第二位,凡国际著名品牌企业,无一不是耗费巨大心血、通过巨额资金来培育市场信誉,最终才能够完成市场扩张。

  意大利知名华商、法国香奈尔皮包生产商、米兰Barbara Milanno高端女包品牌公司华人股东、亚太地区总负责人赵焕青表示,并购意大利品牌企业尽管程序繁杂,但只要是肯出大价钱,并购相对而言并不难,关键在于选好对象,物有所值。并购企业的难点在于全资收购必定造成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设计人员、营销人员的流失。因为在意大利的品牌企业中大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和设计人员多为企业的股东。品牌企业的价值在于设计和管理,因此,中国企业和华商购买意大利品牌企业时,全资收购并非是最明智的选择。

【编辑:马君豪】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