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归众筹凑齐免费派对 融入互联网架起交流平台

2015年02月26日 13: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海归众筹凑齐免费派对融入互联网架起交流平台
    中国海归精英联盟举办的个人分享与交友主题派对。(人民日报海外版/部景雨 摄)

  度过了一年一度的海归派对季,海归派对呈现出比往年更鲜明的特色。随处可见的微信一族,借由微信打消尴尬,发展友谊、开拓人脉。民间海归组织通过众筹新模式“凑单”开派对,并分类推出各式各样的主题派对,赋予了本年度海归派对崭新的意义。

  1.海归组织不断发展

  “回国之后,感觉跟之前的朋友聊天都隔着一层纱,你跟他聊你的国外经历也不会有什么共鸣。”来自hello海归网的网友Ben这样说道。海归之间彼此有共同的海外留学背景和心理认同感,越来越多的民间海归组织的兴起给他们一个交流的平台。

  民间的海归组织将海归群体按各行各业分类,细分的种类让海归更容易找到与自己相关的群体。民间海归组织也会定期根据分类举办不同主题的派对。微海派、中国海归精英联盟(CREU)等民间海归组织的兴起,也受到了很多海归的关注,中国海归精英联盟的新浪微博粉丝数已达4万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民间海归组织渐渐成为海归们依赖的对象。

  中国海归精英联盟负责人之一于斌说:“近年来,国内有很多针对海归群体的网站、论坛,我们在上面分享自己的个人信息和留学经历,简单方便地跟大家进行交流,并且还能找到身边的海归朋友,大家会利用空余时间一起玩,开展一些线下的活动,像各种各样的主题派对,在这些活动中能结交各行各业的朋友。”

  民间海归组织的派对之所以能够受到海归们的欢迎,不仅仅是因为他们能在这里找到归属感和认同感,更体现在这些团体组织的活动大多都很接地气和吸引人。正在做移动客户端的海归初创企业创始人崔岷说:“由民间海归组织的主题派对更倾向于大家坐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有实际内容的交流和分享更重要。”

  2.众筹凑齐免费派对

  “我有场地,我来提供场地,顺便给我们家酒店做做宣传,但是我得免费来参加”,“我做酒水生意,酒水我包了,但是得加上我们店的冠名”,“那我来提供活动现场的小礼物,给我免门票就行了”……越来越多的海归派对以这种众筹的形式筹办起来。

  众筹,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是指用团购加预购的形式,向他人募集项目资金的模式。相对于传统的融资方式,众筹更为开放,能否获得资金也不再是由项目的商业价值作为唯一标准。对于派对的筹备,从场地、酒水、礼品乃至乐队等,从头到尾都可以众筹。

  “我有个朋友最近在清华大学东门那边开了个咖啡厅,采用的就是这种众筹的方法。大约是有50个人参与,每个人出资1万元到2万元不等。参与的人想喝咖啡的时候就去了,或者谁有了一个项目,就喊着大家一起去讨论讨论。”加拿大加达国际商务投资咨询公司总裁闫长明介绍道。

  对于众筹的模式运用到海归派对,闫长明表示,众筹这种模式提高了活动的参与度,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海归在自己投资、自己消费的同时还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除筹集资金,众筹还有更重要的一个功能即较强的社交能力。通过众筹,给项目参与者带来更多的信息、资源的整合以及项目的交流,很容易形成不同类型的发展圈子。

  3.加个微信邀请群聊

  各个联谊和派对的现场,人们的目光不再过多聚焦于表演内容,随处可见的是移动时代的新型交友模式。人人拿着手机,打开微信,扫描对方的名片二维码,加为好友然后邀请至群聊。互不熟悉的人通过微信彼此相识,以行业和学校分类的聊天组让海归找到了自己的归属感。

  在派对联谊的人群聚集地,微信不再是一个单纯的通讯工具,它已渐渐成为一块磁铁,形成身边交际圈,将交友、恋爱、购物、商谈等多个功能吸纳其中。

  在2015年2月1日欧美同学会举办的留加分会新春联谊会上,海归们三五成群围坐在一起互相加好友。“因为有缘坐在一起,微信成为我们打破交流障碍的一个渠道,今天我们留加分会群里多出不少新人,我们正在一个一个地添加好友‘方便加个微信吗’成了我今天说的最多的话。”海归许海清边说边低头同意着刚发来的好友请求。

  联谊会上,老一辈海归也用起了新媒体工具,现已退休的张雯华已经78岁了,她平日里与老朋友联系就靠微信,这次也主动加了他人微信,她笑着说:“别看岁数大了,我们的心态很年轻,我们喜欢参加活动,也不想落后于现代的时尚。”

  中国海归精英联盟的年会现场,参与的人同时开启微信雷达添加好友。由于各自使用昵称互不相识,现场自发开始了自我介绍的环节,各种各样的介绍风格也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越来越多的海归融入了互联网,微信拓展人脉作用在联谊派对上尤为明显。海归以此为交流工具,缩短了与人交往的时间,拉近了商业交流、经验分享的距离,现实的生活凝结于指尖,商业逻辑也随之转变。(类晓冉 杨晶茗 孙嘉伟)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