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少玉:弘扬中华文化 增进中巴友谊(图)

2015年03月24日 0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李少玉: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中巴友谊(图)
图为:李少玉(后排左七)与华人足球队合影。 郑军 摄
图为:李少玉(左二)出席央视2014“中华之光”颁奖典礼。 刘玲 摄
图为:图为:李少玉(中)与中巴朋友在一起。 郑军 摄

  中新网圣保罗3月23日电 题:弘扬中华文化 增进中巴友谊

  ——记巴西华人协会永远名誉会长、“中华之光”奖获得者李少玉

  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

  在巴西华人社会,提起李小玉,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就是巴西华人协会永远名誉会长、第三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获得者李少玉。

  见到李少玉,她给人的印象是精明健谈、平易近人。这位热心为侨服务的著名侨领在华人眼中是一位“大好人”,华人习惯称她为“李姐”。她几十年来如一日,助侨为乐,为侨服务,被华人侨胞所爱戴。华人说,在中国有句口头禅叫做“有困难找警察”,而在巴西,也有一句口头禅叫做“有困难找李姐”,可见李少玉在华人心中的地位是多么的高。

  现年62岁的李少玉出生于香港,祖籍广东台山,1975年来到巴西。当时中巴两国刚建交,中国在巴西人心眼中仍是陌生的国度。来巴西之初,李少玉在圣保罗经营角仔店为生。之后,她经营中餐馆,在巴西推介中国传统美食。

  圣保罗有20万多华人华侨,但作为少数族群,华人在当地创业十分艰难,加上语言不通,文化差异大,华人侨胞生存状况堪忧。为此,作为巴西华人协会侨领,李少玉树立为侨服务的信念,决心为改变华人华侨的生存现状而奋斗。

  2000年,在巴西侨界较有名气的李少玉进入圣保罗市议会工作,她在市议会工作了六年。工作中,她感到许多华人华侨因为没有合法身份,在巴西生存很困难,人身不安全,工作受歧视。李少玉认为,要改变华人生存困难,首先要解决华人合法身份问题,为此,她在2007年初到了联邦众议院工作时就建议华裔巴西国会议员威廉·巫作提案,要求巴西政府实行“大赦”,以解决华人没有合法身份问题。

  威廉·巫随即将有关“大赦”提案提交到巴西国会讨论。经过近三年不懈努力,2009年,由华人首先提出的巴西“大赦”提案终于得到了巴西国会的批准,经总统签署后实施。通过“大赦”,让近万名旅居巴西的华人华侨得到了合法身份,解决了华人在巴西创业的后顾之忧。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为让华人能够参加“大赦”,李少玉不畏艰辛在中巴两国奔走操劳,为华人解决了参加“大赦”必需的在中国“无犯罪纪录”的认证问题。

  2010年,李少玉成功竞选为圣保罗市议会议员,成为该市历史上第一位华人女性议员,这是华人的骄傲和荣耀。同年,李少玉被选为巴西华人协会第一位女会长,作为华人市议员,她以服务侨胞、弘扬中华文化、增进华人华侨在巴西的社会影响力为己任,领导和组织了很多具有重要意义的活动。

  2010年2月,李少玉联合圣保罗各华人侨团在圣保罗市中心举办了兔年贺新春活动。红彤彤的大灯笼、翻腾飞舞的龙狮队、精彩纷呈的中国民族舞蹈以及一流的中国功夫等,吸引了当地众多民众,不仅让广大侨胞感受到喜庆的春节气氛,也让圣保罗市民和世界各地的游客领略了灿烂的中国春节文化。

  2012年,为纪念华人移民巴西200周年,李少玉争取到巴西邮政局的大力支持,在巴西成功发行了“华人移民巴西200周年”纪念邮票,彰显了华人华侨200年来为巴西社会所做的重大贡献,扩大了华人华侨的影响力。

  2013年,李少玉在华人春节活动中又增加了“自行车十公里巡游”活动,吸引了众多酷爱自行车运动的巴西人参与。至今,华人“骑车庆新春”活动已连续举办了三届,成了当地家喻户晓的一大盛事。期间,还举办中国传统医学针灸按摩义诊、中华书画现场表演,并设中国工艺品、中华美食餐饮摊位供民众选购和品尝。

  2014年5月巴西世界杯前夕,李少玉积极组织华人足球队,参加由美国、法国、英国、阿根廷、日本等28个国家参加的“圣保罗外国人杯足球赛”,击败日本队后取得了8强席位,显示了华人华侨团结一致、顽强拼搏的精神。

  2014年恰逢中巴建交40周年,李少玉牵头在圣保罗市议会举行了中巴建交40周年纪念会,回顾与展望了中巴建交40年来各方面合作与交流所取得成果。同时,还在圣保罗举办了中巴才艺展示活动,增进了中巴两国的文化交流。

  30多年来,李少玉用文化拉近了中巴两国人民的距离,增加相互之间的了解,让中巴两国在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交往和友谊不断加深,她不遗余力地推广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价值理念,激发了巴西人民对中国文化的广泛兴趣,也加深了巴西民众对中国的了解。

  2014年12月,李少玉荣获第三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奖。这是由中国国家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一项大型文化人物评选活动,是目前中国最高规格的文化盛事,10位获奖者来自世界五大洲。

  李少玉作为南美州的代表获此殊荣,成为圣保罗侨界2015年开门红的一大喜事。“大洋阔,桑巴舞急,锣鼓声彻。彼时,他们以华工的名义抵达,如今,他们以主人的姿态奋起。圣保罗大道上,她带领人群,以东方的华丽融入南美的炽热,李少玉,四十载离乡远,二百年一巾帼。”“中华之光”组委会热情洋溢的颁奖辞既是对巴西华人代表李少玉个人的褒奖,更是对巴西华人历史和现实的写照。(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