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海归企业家挖280亿元“金矿” 瞄准高新产业

2015年07月10日 15:4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杭州“海归”企业家挖出280亿元“金矿”

  看看他们最喜欢在哪些领域创业——新能源汽车、光伏科技、生物医药……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杭州创业者中,一个来自海外的创业群体不容忽视。

  “海归”在杭州创办的企业数量正呈上升趋势,每年新建“留创”企业200家左右。最新一次调查显示,这些企业的创业领域主要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高科技行业,并已给杭州带来技工贸总收入达280多亿元。

  近日,记者走近杭州“海归”创业群体,了解他们在不同领域的“独门秘笈”。

  -链接 

  杭州“海归”企业家,“80后”占大多数

  截至目前,杭州市已建成1个国家级留学人员创业园,3个省级留学人员创业园和7个市级留学人员创业园。

  记者从杭州留学生服务中心获悉,去年底开展的一次最新调查显示,“海归”在杭州创办的企业总数已超过1200家,创业领域主要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高科技行业,带来技工贸总收入达280多亿元。

  从年龄结构来看,“海归"创业群体中“80后”占了大多数,也有一部分“60后”、“70后”。调查发现,来杭创业的“海归”群体的学历基本在硕士以上。

  据了解,“海归”在杭创办的企业数量正呈上升增长趋势。杭州留学生服务中心倪主任告诉记者,近年来,“杭州每年新建留学生创业企业200家左右”。而且,与一般的创业人员相比,来杭州创业的“海归”群体往往在其所处的行业内具有技术领先的优势,同时具有一定融资优势,“一些‘海归’创业项目进来时,本身就带来了国外风投资金”。

  创业领域: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要让国产电动汽车既便宜,又跑得远

  跑不远、造价高,不少国内电动汽车企业都面临这一棘手问题。

  “采用我们研发的新技术,电动汽车整车的造价至少能下降5000元至1万元,而里程能提升20%至30%。也就是说,原来能跑200公里的电动汽车,我们能让它至少多跑50公里。”落户滨江海创园的杭州安驱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先生告诉记者。

  这位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博士,现年49岁,先后在清华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和犹他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后来进入美国两家企业,担任产品研发工程师和高级工程师。

  有房、有车,薪酬丰厚,已取得美国国籍的他,和家人在大洋彼岸过着稳定的中产阶级生活。但是,几年前他突然辞掉工作,在妻子的反对声中,只身回国创业,搞起“电动汽车自动变速器产品开发及驱动系统集成”项目。

  为何辞掉已有的工作,选择回国创业?“在美国的生活比较单调,我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记者得到了这样的回答。

  2013年,他带领海归团队,开始新能源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我们公司已经承接并基本完成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委托的《纯电动商务车概念设计及样车配合试制调试工程化实现工作》及《纯电动商务车工程设计》项目。最近,我们还和浙江康迪电动汽车有限公司达成了协议,为该公司的下一代‘微公交’产品设计和制造配套的自动变速器。”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已经完成工程设计,进入样机试制阶段。

  安驱公司还和众泰新能源汽车达成了协议,为该公司生产的5008EV型纯电动汽车设计配套的自动变速器。该车型已经用于杭州市的出租车系统。

  由于在相关领域和汽车零部件产品开发方面卓有成就,让他在2013年成为浙江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

  去年,他还拿到了“5050计划”给予的300万元财政资金。这个计划,是杭州高新开发区大力实施鼓励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创新创业的一项扶持政策。

  “杭城创业环境挺好的,我要抓住这个很好的创业机会。”

  创业领域:光伏科技

  把太阳能电池成本“削”掉4/5,“高大上”团队猛做低碳文章

  在杭城“海归”创业群体中,有不少是在海外早已功成名就的“牛人”。尚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宇航就是其中一位。

  1999年,任宇航在浙江大学物理系凝聚态物理专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随后,他就读美国威廉玛丽学院应用科学系激光和光学专业,从事新型光伏材料、纳米磁性、医学光学以及磁性微波材料和器件的研究,2003年获得工学博士学位。

  2005年,任宇航在纽约市立大学建立了自己的超快光学和材料研究实验室,而后又任美国纽约市立大学研究生院和大学中心、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物理系以及纽约高等科技研发中心副教授,并已通过终身教授的评定。

  既然在海外已是成功人士,为啥还要回国踏上千辛万苦的创业征程?任宇航的创业合作伙伴朱先生告诉记者,“任教授是东阳人。中国(有关部门)去美国招商时联系上了他。任教授认为,回来创业既利国、利民又利已,何乐不为?!”

  回国创业,从哪个项目入手?任宇航经过了解发现,国内企业对多晶硅、单晶硅材料很热衷,但这类光伏技术因为污染比较大,已渐渐不被国际市场所认可,亟待更新换代。

  2010年4月,任宇航带领多位海归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换了角度,从事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研发和制造。

  他的科研团队阵容颇为“高大上”,“包括国际知名科学家,有来自前Bell(贝尔)实验室的高级技术研发工程师,来自希捷、IBM等知名企业的资深工程师,其中有3人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4人是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朱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成功研发了基于复合纳晶技术的柔性薄膜CIGS(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其核心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据介绍,任宇航带领海归团队研发的产品,已分别获得中科院光伏与电力检测中心认证,光电转化效率达到18%,批量成品模组光电转换效率均在12%以上,并被列入浙江省和杭州市的重大专项项目。

  “预计形成G瓦级规模后,电池产品的最终价格是传统太阳能电池的1/5,接近煤电价格,极具市场竞争力。”

  任宇航还有一个大计划,就是在5年内将“尚越光电”发展成全球新一代太阳能电池的研发中心和产业化基地,建一个综合型国际化中心,积极推动国内的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应用,为促进中国加速发展低碳经济作贡献。

  创业领域:生物医药

  国际知名的生物学专家,要帮更多人诊断早期癌症

  50多岁的林标扬,是国际系统生物学领域颇负盛名的一位专家,又是浙江大学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浙江省“千人计划”创新人才、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

  如今,他已离开待了30年的美国实验室,带着约6000多万元海外风投资金落户杭州下沙,创建了杭州普望生物有限公司。

  他为何要回国创业,从头开始打拼?“创业虽然有风险,但是人活一辈子,要做有意义的事情。我要把自己的科研成果产业化,真正造福人类。”林标扬告诉了记者创业初衷,“我做了30年的生物学基础研究,从2万个基因蛋白中,检测出肝硬化新标记物‘壳多糖酶3样蛋白1(CHI3L1)’,能够诊断出早期肝硬化,准确度、灵敏度达到92%以上”。

  林标扬的产业化想法,起源于一个好友的去世。几年前,这位好友由于没有及早诊断出肝癌,被发现时已是肝癌晚期,最终无法救治。这激发了他把成果推向产业化的决心。

  经过近4年的努力,林标扬公司的心肌标志物类检测系列产品,在全国不同省市均已有销售。

  关于未来,他希望能把“普望”做成医疗诊断试剂产业中的“苹果”公司。同时,他也在等待国家进一步放开创新型医药检测产品的定价权,并希望能看到更大的市场。(记者 洪慧敏)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