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盟六国记者湖南行收官:询商机 赞旅游 促合作

2015年11月01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东盟六国记者湖南行收官:询商机赞旅游促合作
东盟六国记者参观中车株机。 杨华峰 摄
泰国国家电视台记者在凤凰古城进行现场报道。 杨华峰 摄

  中新网长沙11月1日电 题:东盟六国记者湖南行收官:询商机 赞旅游 促合作

  记者唐小晴

  10月31日,为期一周的“海上丝绸之路主流媒体湖湘行”完美收官。来自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星报、星洲日报,印度尼西亚爪哇邮报、国际日报,老挝人民报、巴特寮通讯社,泰国国家电视台、泰叻报,菲律宾商报,新加坡联合早报等东盟六国11家主流媒体的记者纷纷携“印记”离湘。

  在湘期间,采访团赴长沙、株洲、湘西和张家界等地,用各自敏锐的“新闻眼”捕捉湖南精彩故事。

  参观考察询商机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湖南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联合主办,中国新闻社湖南分社承办。来访的境外记者均是首次来湘,询商机问投资环境是其湖湘行的主要目的。

  在与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交流座谈时,采访团成员纷纷探求所在国与湖南交流合作的现状与未来。他们还走访了中联重科、蓝思科技、铁建重工、中车株机等企业,深入了解“湖南智造”的实力。

  被誉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出海”旗舰的中国中车株机公司,是成为马来西亚轨道交通装备建设最大的推动者。“双方这种合作模式是否能为东盟其它国家借鉴?你们还有哪些产品适合在东盟市场推广?”记者纷纷追问。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记者“点赞”中国中车株机公司的环保经验。她说,印尼与中国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合作前景广泛。湖南与印尼可在农业、交通轨道装备业与机械制造业等领域加强往来。

  值得提及的是,“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也向到访的记者分享了杂交稻攻关的最新成果。他用流利英文如数家珍般的介绍杂交水稻。

  菲律宾商报执行副总编庄铭灯认为,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的精神令人敬佩,希望菲律宾能在杂交稻方面加强合作,提高该国粮食产量。

  领略风光赞旅游

  “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文化演艺等各行各业发展,不仅缓解了就业压力,更促进农村的开发发展。”凤凰县委副书记、宣传部长时荣芬详细向东盟六国记者介绍旅游发展情况。

  地处湘西的凤凰古城以其深厚人文底蕴吸引无数游客来此访幽寻梦。今年1至5月,凤凰共接待游客475.8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5亿元,同比增长35.16%、49.06%。当地已形成以文化旅游主导产业带动新型城镇化、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的县域特色经济发展局面。

  时荣芬介绍,近年来,凤凰累计投入5亿元资金保护古城,并通过完善规划条例和旅游配套服务,促进保护开发双赢,基本实现了文化旅游开发和古城保护与管理的科学发展。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新闻主任冯嘉麒对凤凰古城慕名已久。他透露,在马来西亚,政府亦出台条例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槟城的历史建筑。“这种方法很好,居民保护古城需要政府引导。”

  与凤凰古城毗邻的张家界亦是国际知名旅游胜地,当地的奇峰异石令记者们深深陶醉。

  “曾经有一个博客写道,世界上有两个地方堪称人间仙境,其中一个就是张家界。这次一看,确实如此。”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陈秋婷直言“想要留下来生活”。

  牵线搭桥促发展

  一路走来,境外媒体记者一边视察,一边相互交流,还不时用手中相机记录下湖南的每一个美丽瞬间。

  未来湖南前,“娱乐之都”是湖南在菲律宾商报执行副总编庄铭灯眼中的标签。

  此行后,他表示,湖南不仅是中国中部的旅游大省,还是经济与科技强省,希望湖南能与菲律宾在交通领域加强合作,实现更多实质性的交流成果,愿为双方往来牵线搭桥。

  泰国《泰叻报》塔提卡·德察蓬十分看好湖南的旅游发展。她表示,回国后将会积极报道凤凰、德夯、张家界的旅游资源,以及中国“一带一路”政策。“长沙有很多大学和企业,可与泰国加强知识和技术合作。”

  “发展迅速,很多建筑拔地而起。”这是泰国国家电视台记者纳塔冯·简泰的湖南印象。回国后,他会视频播报湖南的经济和旅游发展,让更多泰国民众来湘投资、观光。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记者杜蘅已连发三篇报道,分别推荐湖南“一带一路”建设、杂交水稻与中国轨道交通装备。

  “合作的基础是相互了解,我会向印尼华人介绍湖南,推动双方合作。”杜蘅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