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位活跃在新西兰特产市场的华人女性(图)

2016年03月18日 15:23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 
一位活跃在新西兰特产市场的华人女性(图)
夏明
夏明在自营的新西兰特产商店里。

  夏明,南岸区人,毕业于重庆市41中。上世纪90年代出国,历尽艰难困苦之后,抓住机会进入蕴含巨大商机的新西兰特产市场,现定居新西兰。

  - 感言:对市场的敏锐嗅觉,来自对生活和社会的深度观察。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灰色立领风衣曾是时髦的象征。“也许谈及那时的灰色立领风衣时,有些重庆人还能想起我。”夏明笑着说,但这只是她从商经历中一个“很小的片段”。

  不久前,夏明在新西兰奥克兰的办公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已经在生意上获得成功的她衣着得体,在回忆起自己的奋斗历程时,曾经的窘境、顺境,都成为如今一语带过的谈资。

  对经商有着天然的兴趣

  夏明生于一个普通知识分子家庭,但对于经商一直有着天然的兴趣。在上个世纪80年代,这种兴趣显得时髦而又大胆。

  从一所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后,夏明被分配到南岸区教育局工作。按照家里的安排,她完全可以过上稳定、富足的生活。

  但是追逐改变仿佛是夏明性格中不可遏止的冲动,在工作之余,她承包了南岸区某学校的一家校办工厂。1986年,她又与到重庆教育学院搞教育交流的一名北京小伙结婚,随后毅然放弃重庆的工作前往陌生的北京。

  在北京,夏明在大学里做过后勤工作,在北京开关厂当过会计,但是她始终没有忘记吸引她的“商海”。其间,曾“杀回”重庆,在新华路开店销售当时流行的灰色立领风衣,畅销一时。

  “当时,看到街上很多人穿着我卖出去的风衣,我心里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夏明回忆说。

  “重庆人在奥克兰”

  上世纪90年代,一个偶然的机会,夏明的丈夫到新西兰出差,随即决定留学新西兰。夏明放弃自己在北京的工作,赴新西兰陪读。

  “出去之前以为这里跟美国差不多,遍地是机会。来了奥克兰以后才发现这里好像还不如北京郊区,当即就有了回北京的念头。”夏明笑着说。

  不过她和丈夫到新西兰的初衷并非“淘金”,更大程度上,只是想走出国门看看。正是基于这种想法,他们最后还是留了下来。

  “最初的日子真是艰难。”夏明说,她当初的想法是先上语言学校,再找一份在幼儿园当老师的工作。但为了挣钱糊口,她在语言学校期间就开始拼命打工,洗碗、扫地、端盘子等各种辛苦活都做过。

  “当时流行的一部电视剧叫《北京人在纽约》,我觉得我们的生活和剧中男女主角的一模一样。”夏明说,每天晚上看这部电视剧,成为她和丈夫最大的精神寄托。

  过了几年苦日子后,对于经商有着天然热爱与痴迷的夏明,开始努力寻找身边的商机。

  “新西兰人早上上班前习惯买一桶牛奶,然后边看报纸边喝牛奶。”夏明说。当时的牛奶店生意几乎全部由印度人掌控,思考再三后,她决定尝试这个生意。

  她很快筹集资金开办了一家牛奶店,并且看准印度人开店的缺点,延长了营业时间:每天清早5点起来准备,7点开门,晚上9点关门。

  在夫妻两人共同努力下,牛奶店开业第一周就赚了2000纽币(按当时汇率折合人民币约1万元),第一年大约有10万纽币的利润。夏明的这家牛奶店开了两年,店面转手又卖了20万纽币。

  “依靠开牛奶店,我们在新西兰挖掘到了第一桶金。”夏明说。在2000年前后,有几十万纽币的资金,也算是不错的了,夏明又想到了国内市场,决定回国找机会。

  但是国内改革开放的成就让夏明感到吃惊,各类市场的繁荣,让她觉得面对市场无法出手。

  “我当时就想,难不成再回新西兰开一家牛奶店,继续做辛苦生意?”夏明说。

  锁定新西兰特产市场

  考察国内市场无果,夏明决定再回到新西兰。

  “回来后我就一直在琢磨做什么好。”夏明说。2000年前后,新西兰田园牧歌式的旅游业已经火遍世界,国内到新西兰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人们旅游之后总喜欢买点新西兰的马努卡蜂蜜、羊皮、羊绒被、奶制品等特产回去。

  “当时是台湾地区的商人把持着这一市场。”夏明说,她深入考察市场后发现,这一行业利润高达90%。她意识到,商机来了。

  2001年,夏明在奥克兰开了一家新西兰特产店。从中国大陆前往奥克兰的华人中,她是第一个进入该行业的。

  夏明将利润控制在30%左右,结果生意出奇火爆。随着中国留学生和游客数量逐年增多,她的新西兰特产商店名气越来越大。

  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夏明决定参与产品生产、制造,从源头上降低成本。她与本地商人合资建立了养蜂场,以及羊绒被、保健品等生产厂,并注册了康旺等保健品品牌。

  目前,夏明的百盛公司经营着十余家特产店,同时还涉足旅游、换汇、餐饮等业务,已成长为新西兰最大的特产生产、销售企业之一,夏明也成为该市场上有较大话语权的华人“掌门”之一。

  依然喜欢重庆火锅

  “我一直想在国内寻求合作伙伴,特别是在重庆地区。”夏明介绍,市场瞬息万变,目前百盛也从之前的只做店面直营店,发展到店面直营、网络销售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兼营。

  夏明表示,“新西兰农业的高度发达,以及新西兰政府对农产品近乎苛刻的检测标准,使新西兰农产品在世界上很有竞争力。新西兰特产行业商机巨大。”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依然喜欢重庆火锅、重庆小面。希望能与家乡的企业合作,一起开拓国际市场。”夏明说。

  在采访中,夏明公司的蜂蜜供货商之一Ron来到店里。听说我们从中国来采访夏明,Ron毫不吝啬地赞扬他的合作伙伴,竖起大拇指连连向我们赞叹,“夏明真是一个好人。”

  今晚,重庆卫视同步播出相关报道(文/图 记者 杨冰)

【编辑:王诗尧】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