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华裔梁彼得案闭门会议公布建议 华社反应不一

2016年03月25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2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布鲁克林地区检察官汤普森(Ken Thompson)当地时间23日下午5时许在检察官办公室大楼19层的会议厅内举行闭门会议,正式公布了对梁彼得缓刑的量刑建议。汤普森的声明一经发出,立即在纽约华社产生巨大震荡。

  纽约华社产生巨大震荡 赞同反对各有其人

  汤普森的声明一经发出,立即在纽约华社产生巨大震荡。美东联成公所顾问赵文笙十分兴奋地表示,对汤普森提出的量刑建议和案件发展至今的结果十分满意,毕竟在该案中有人死了,非裔青年葛利的命也是一条命,而在此案中梁彼得也犯了错误,那么检方若重判梁彼得则是不公,现在要轻判他,让他为自己的错误承担起责任,他认为结果还算公正。

  赵文笙还表示,该事件的另一个成功就是它让所有华人团结了起来,这不仅仅包括纽约,甚至全美国的华人都团结了起来,人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连老人们都行动起来,冒着严寒排队捐钱。他说,他甚至萌发了一个想法,就是在社区建立一个永久性基金,在华人遭受不公平对待时,用这个基金和律师团队为华社争取公平。

  亚裔维权大联盟总召集人陈善庄则表示,汤普森的建议看上去不错,其提出的量刑结果也算满意,但依旧是不公。因为尽管轻判了梁彼得,但加在他身上的罪名还在,没有被推翻,梁彼得还是被定罪为杀人。

布鲁克林检察官汤普森。资料照片

  陈善庄说,汤普森以双重标准,采用有选择性司法的方式来处理该案,本身就是不公的做法,因此他们还要继续斗争下去。他透露说,目前他们已申请的将在4月9日或10日进行示威的计划还没有取消,且他们又申请了将在4月17日再次举行维权游行。

  在23日下午参加了布鲁克林检察官闭门会议的布鲁克林亚总会总干事李江华则认为汤普森提出的量刑建议能接受,因为该案的关键不是输和赢,重要的是透过事件让更多的华人站出来发声和表达,认识到华人不再是皮球而任人踢来踢去,并由此也让华人的选民意识苏醒,即华人社区的利益不是靠施舍而来,要靠自己手中的选票去争取。

  梁妈妈:轻判也是不公,彼得的一生已被毁掉

  针对布鲁克林检察官汤普森于23日发出的要轻判梁彼得的声明,梁妈妈贺芳表示,不知检方是否又在做戏,因此她说什么都是言之过早,她只有亲耳听到法官的宣判才能相信。她还表示,即使轻判也是不公,因为儿子彼得的一生已被毁掉,他们全家人也要在今后的岁月里一直生活在该事件的阴影中。

  梁妈妈贺芳指出,在听到检方的声明后,她不知道检方是否又在耍花招,因为当初在该案的庭审进行时,代表司法与公正,身为公众人物的布鲁克林检察官竟没有将所有事实与真相呈堂,尤其是检方在做结案陈词时,竟然能当庭说谎,歪曲事实,误导陪审团。那么检方在庭审时尚都如此,这回又发出轻判的声明,她并不相信。

  贺芳还表示,即使轻判了彼得,依旧还是不公平,因为在美国有那么多警察在对待非裔时所犯的罪行都比彼得严重,甚至有的还是故意为之,但他们却没人遭到起诉和定罪,唯独身为华人的梁彼得遭重罪指控和被裁定有罪,这难道公平吗?

 梁彼得妈妈贺芳。侨报档案照

  梁妈妈质问说,当初若不是警局派两个新警去那栋纽约市最危险的政府楼巡逻,能发生这场意外吗?案发当天,若不是叫彼得又去加班加点,他能遇上这桩意外吗?而案发时若巡逻的政府楼的灯光正常,能发生枪支走火吗?因此,儿子被起诉定罪是政治问题,而那些因失职而导致案件发生的人,他们最该受到惩罚,但他们现在在哪?

  葛利家属声明:望主审陈法官判梁入牢

  葛利的姨妈、母亲及继父共同发表如下声明,回应布鲁克林地区检察官肯•汤普森提出的量刑建议。

  “我们对于汤普森检察官不恰当的量刑建议感到愤怒。梁警员被判有过失杀人罪,理应为罪过服刑。但该量刑建议传递的信息是,警员杀人不会面临严重后果。对不法杀害、对待纽约市民的警员缺少问责,会导致暴力延续。”

  “我们不会放弃。4月14日主审法官宣判时,我们会到场寻求公义。尽管地区检察官没能为葛利伸张正义,我们希望主审陈法官能够严肃对待梁警员犯下的罪过,并判决其入牢服刑。”

  梁案上诉律师:检察官充满勇气

  负责法拉盛地区的国会众议员孟昭文23日下午发表声明,宣布支持布鲁克林地区检察官汤普森对梁彼得不必入狱服刑的建议,表示该建议公平(fair),保障了正义得以实现。她同意汤普森关于此案的评价:只为正义,并非报复。

  孟昭文表示,过去一年半以来,她曾多次就梁彼得案与汤普森沟通,上个月还曾要求梁彼得受到的刑罚应适当,反映出该案属于意外悲剧的性质,而汤普森23日公布的量刑建议实现了上述几点。

  但孟昭文也指出不应在支持该建议的同时忽视导致惨剧发生的原因,梁彼得和葛利的悲剧是国家系统的失误,案发公寓楼没能提供应有的照明和电梯服务,纽约市警没有让警员得到充足的训练,巡逻政策也不够合理。这些系统失误必须被纠正,以免梁彼得案的悲剧再次发生。

  前华警梁彼得在法庭上。档案照

  挺梁组织:无罪才是目标

  布鲁克林地区检察官汤普森正式宣布建议判处梁彼得缓刑不必坐牢的消息传出后,布鲁克林州众议员寇顿迅速发声回应。寇顿直指汤普森的声明内容与梁案检方结案陈词相矛盾,强调不坐牢不等于梁彼得沉冤昭雪,他受到的不公正待遇并没有被纠正。

  此外,“凝聚华人力量群”群主、亚裔维权大联盟召集人吴一平表示,他不认为检察官提议梁彼得不坐牢是梁彼得的“胜利”,”因为我们本来坚持这是一次意外,从一开始就不应该起诉梁彼得,其他结果都不是我们想要的。有人认为对检察官这么做是出于政治考量,但是对梁彼得的判决不能用政治来考量。”

  律师:要继续上诉争取撤罪和撤诉

  资深华裔律师莫虎认为,虽然检方向法官提议轻判梁彼得,但上诉绝对还要进行,上诉要争取撤销陪审团的有罪裁决(verdict),以及争取撤销大陪审团的起诉(indictment)。

  莫虎认为,检方有三个选择:第一,高调建议不判梁彼得进监狱,提议狱外受刑(probation);第二,不表态;第三,提议判处梁彼得监禁,但这么做有很大风险,如果法官认为没理由判梁彼得监禁,那么检察官会受到批评。

  对于梁彼得,不坐牢是否意味是胜利?莫虎不认同,因为枪击事件很明显是一次意外,本来就不应该起诉梁彼得。

  莫虎分析了接下来的司法程序:梁彼得的律师日前已经向法官提出撤罪动议,法官有可能接受,也可能不接受,都要说明理由。法官有权推翻陪审团的定罪,也可以撤销大陪审团的起诉,那就意味着这个案件不存在了。

  如果法官驳回动议,则梁彼得要上诉到中级法庭(Appellate Division),中级法庭有3个法官来裁决,他们可能维持原判,也可能推翻原判,下令重审。莫虎说,如果是重审,为了避免再度被陪审团定罪,梁彼得应该提出由法官来审判(bench trial)。如果上诉庭连大陪审团的起诉也撤销掉,那就无须重审。

【编辑:吴合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