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抢劫频发 扣动扳机大概是南非华人最无奈的防卫

2016年04月09日 10:0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4月9日电 题:扣动扳机,这大概是南非华人最无奈的防卫

  4月6日,南非西北省一间华人店铺遭歹徒抢劫,危急时刻,华人店主开枪反击,将其中一名歹徒击毙,从而扭转局势,免遭伤害。在恶性事件频发的南非,华人持枪击毙歹徒也引发越来越多的讨论。持枪击毙歹徒属于正当防卫吗?携带枪支是保障华人自身安全的上上策吗? 想弄清这些问题,先得了解南非这个“神奇”的国度。

  “抢劫”在南非根本不算个事儿

  被称为“彩虹之国”的南非,是非洲最为富饶美丽的地方之一。这片充满机遇的土地吸引了许多中国人寻求财富与梦想。然而,彩虹的国度并非传说中祥和宁静,因为恶劣的治安和高犯罪率,这个地方为无数华人留下梦魇。

仅以刚刚过去的三月来说,发生在南非的针对华人的恶性事件就不在少数:

  3月6日下,约翰内斯堡Crownmines区域,4名华人遭到4名歹徒武装抢劫。抢匪向华人驾驶的Bukkie连开数枪,并打爆了Bukkie车的一个轮胎。

  3月19日,南非侨胞郭小姐家中遭人入室盗窃。家中的几万现金与贵重玉石,翡翠等原石料被盗匪偷走。

  3月22日,两名华人在约堡某商场区打完货准备驾车回Mafikeng的路上被假警察截停并实施抢劫。

  3月31日,南非新堡市工业区一家华人商店遭两名歹徒持刀抢劫。

  ……

  南非的治安问题就像是高悬于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据南非警署公布的2015年犯罪数据,2015年共发生220.6万起犯罪案件,相比2014年的220.4万起上涨0.09%。其中谋杀和谋杀未遂案件数量为17805起和17537起,分别上涨4.6%和3.2%。

2015年12月,南非华侨华人举行“停止犯罪”大游行

2015年12月,南非华侨华人举行“停止犯罪”大游行

  在一些南非人的眼中,华人不爱惹事、富裕多金,喜欢随身携带现金……这些特点使得居住于此的华侨华人更容易成为劫匪的目标。

  想要有支枪?这事儿在南非并不难

  在治安恶化、人人自危的南非,很多人都通过持有枪支来增加自身安全系数。而在南非拥有枪支,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南非枪店

南非枪店

  只要申请到持枪证,人们就可以到专门的枪店买枪。枪店销售的枪支从手枪、来复枪到自动步枪一应俱全。价格也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最便宜的手枪售价不到2000兰特,而自动步枪最高的售价则在8000-15000兰特之间。

  没有持枪证也没问题,可以到黑市购买。而且,持枪证是可以买卖的。

  据当地人介绍,更多贫穷的黑人是通过地下枪店购买,因为地下枪店的价格还要便宜得多。甚至有传闻说,一些警察会偷偷从仓库中拿出枪来卖,甚至连AK47自动步枪都有。

  而枪支的泛滥,也加剧了南非社会治安的恶化程度。

  安全防卫,鲁莽与勇敢就在一线之间

  恶劣的社会治安同样是南非华侨华人的一大心病,他们中许多人通过合法手段,随身佩戴枪支以防不测。

  但携带枪支真的是保障安全的最佳选择吗?

  即便拥有合法枪支,遇险时开枪并不会都被认定为正当防卫。根据南非法律,正当防卫情况下的开枪是由于当事人生命受到威胁,且子弹从正面射击。如果从身后开枪,法庭可以判断你的生命并没有受到威胁,还有可能会因为谋杀罪而被起诉。

  而事实上,华侨华人遇到抢劫时,大多数时间都没有反抗的余地,而且,当地警方和媒体也一直呼吁:遇到抢劫切勿反抗。

  

  南非有这样一种说法:“带枪人比不带枪的人死亡率更高。”当遇到抢劫,被抢匪用枪控制住时,任何一个手臂动作都有可能让抢匪误以为你在掏枪,从而致使抢匪在惊慌失措中开枪杀人。

  而犯罪分子的许多枪支就是其在犯罪过程中从被害人手中获得的。

  因此,在南非,持有枪支并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事。它可以成为自我防卫的武器,也可能是伤害自己的罪魁祸首。使用枪支的前提是了解南非的法律中对于枪支的管理和正当防卫的规定,它才能成为安全的保障。

  保障人身安全,这些安全提示要记牢

  不要

  1、不要在机场兑换货币;

  2、不要佩戴贵重的手表或者饰品

  3、不要在托运行李箱中存放贵重物品;

  4、不要在汽车内放置手提包等肉眼可见的财物;

  

5、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行程和身份;

  6、不要轻易前往犯罪率高或者自己不熟悉的地区;

  7、不要让陌生人上车;

  8、不要在偏僻的地区停车休息或者吃东西;

  9、不要在遭遇抢劫时试图反抗。

  

  1、在离家或进家之前,要认真检查自家门前车道和周边街道,观察是否有陌生人游荡;

  2、要经常变化行车路线,免于被劫匪中途蹲点拦截;

  3、夜晚驾车,距离交通灯有一定距离时要控制好车速,以便自己到达交通灯的时候是绿灯,不必停留;

  

  4、行驶中遇路口或堵车等情况停车时,要与前面车辆保持足够距离,以便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快速逃逸;

  5、感觉到危险,要敢于“紧急避险”。例如,在十字路口,已经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勇敢地闯红灯,或者在停车标志前不要刹车。即便警方追责,也可以申诉,即便申诉不成,被罚与被抢相比,损失小不少;

  6、要提高安全意识,投入适当的安保成本。

【编辑:王诗尧】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