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更高要求权威认证 国际汉语教师的“求证”之路

2016年04月09日 14: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随着近年来全球“汉语热”持续升温,对汉语教师的需求不断加大。在汉语教师成为市场“香馍馍”的同时,也催生了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国际汉语教师培训、认证机构。那么,究竟哪个才是权威的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认证呢?

  国际汉语教师需求大要求高

  现在,学中文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学习内容不断深入,学习范围不断扩大,因此对于国际汉语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一名合格的国际汉语教师,不仅要具有基本的语言教学素质,同时还要具备丰富的中国文化知识、出色的跨文化传播能力,掌握一两门中华才艺也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新来的刘老师刚刚研究生毕业,长得就像一个学生,我十分喜欢她。我在课上容易犯困,但听她的课却十分精神。因为她总是在枯燥的背诵课上让我们表演节目,表演得好还会获得她准备的奖品。在课下,我们就像一家人,经常一起出去吃饭、唱歌、跳舞和爬山。”武汉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哈萨克斯坦留学生丽丽谈起她的汉语老师时如是说。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李禄兴有着丰富的海外执教经历。他认为,如今在遍布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课堂执教的汉语教师同时担负着教授汉语课程和培训当地汉语教师的任务。如果汉语教师不了解当地社会情况,则沟通不畅,容易导致误解,甚至冲突。很多外国人是通过汉语老师来了解中国和感知中国文化的,所以汉语教师的言谈举止,甚至穿衣打扮都会受到相当程度的关注。赴海外执教的汉语教师不仅代表个人,在一定程度上还代表着孔子学院的形象和中国的国家形象。

  谨慎选择教师资格认证机构

  在网上搜索关键词“国际汉语教师”,出来近338万个相关结果。其中某某报考中心和某某协会的官网更是占据搜索结果前几名的位置。点开这些网站,映入眼帘的是“全国统考,全球认证”“全球最大、最专业、最权威的国际汉语教师培训和外派的领导品牌”等铺天盖地的广告词。这些听上去高大上的培训机构靠谱吗?

  葛娟在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学院执教已有15年了。在谈起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的就业情况时,她说:“为增加毕业后找工作的砝码,学生们喜欢参加一些资格证考试。可是自2006年国家汉办的《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证书停考后,社会上出现了众多国际汉语教师资格类考试和证书。名目繁多、良莠不齐的资格认证和证书令学生难以甄别选择。”

  国家汉办于2015年10月正式推出并实施《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这是基于国际汉语教师能力的一项标准化测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通过者可获得《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证书有效期限为5年。据悉,目前《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在中、英、美、西、澳、泰、韩、新、印尼等全球12个需求较多的国家设立了20多个考场,2015年已有近万人参加考试。

  有志于从事国际汉语教学的学生和社会人士终于有了主心骨。

  建设国家级汉语教师资格认证机制

  作为中国汉语国际推广的权威机构,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于2012年发布了《国际汉语教师标准》(2012版)(以下简称“新《标准》”)。新《标准》由“汉语教学基础”“汉语教学方法”“教学组织与课堂管理”“中华文化与跨文化交际”和“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等五部分组成,构建了国际汉语教师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基本框架,形成了较为完整、科学的教师标准体系,为国际汉语教师的培养、培训、能力评价和资格认证提供了依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文学院副教授唐兴全介绍说,目前国家公派汉语教师选拔标准与考试系统、汉语教师中国志愿者选拔考试系统、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书培训与考试系统都是基于新《标准》研发的。新《标准》是衡量国际汉语教师任职资格的主要标准。

  “新《标准》”回答了“做什么样的国际汉语教师”的问题,正在实施推广的《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则是在回答“如何认证教师资格”这一问题上的有益探索。国家汉办的相关人员介绍说,由于《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实施时间不长,目前并非所有在职志愿者和外派教师都获得了证书,将逐步实行外派院长、教师全员持证上岗。为鼓励目前在任的孔院教师和志愿者教师,以及陆续招募的教师参加《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国家汉办在今年3、4、7、9、11月开设5次考试。

  在《孔子学院发展规划(2012-2020)》和“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国际汉语教师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是“基本建立一支数量足够、质量合格的专职中外院长、教师队伍”。国际汉语教师持证上岗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发展趋势。而尽快推广完备、统一、具有权威性的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认证体系是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凌波)

【编辑:王诗尧】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