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梅兰芳梅葆玖父子两代京剧大师的美国情缘(图)

2016年04月26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6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北京时间4月25日,中国京剧大师梅兰芳之子、同为京剧大师的梅葆玖病逝。86年前,梅兰芳曾来美国表演,2年前,梅葆玖也曾重走其父的足迹来美巡演。不得不说美国观众是幸运的,毕竟梅葆玖去后,梅派艺术再无亲传。

  男旦这个京剧中独特的流派如今在中国已经示微,但在梅兰芳的时代,京剧艺术不仅达到了辉煌时期,男旦唱法更是受到了前所有的追捧。

  1894年,梅兰芳出生时,京剧正因慈禧太后的喜欢而勃兴。梅兰芳的家族也正是一个旦角世家,梅兰芳的祖父梅巧玲也是一位“扮相雍容端丽,表演细腻逼真”的男旦,是后世闻名的“同治十三绝”之一。可以说,梅兰芳将京剧带入了一个时代。

1930年,来美演出的梅兰芳受到华人华侨的热烈欢迎(资料图)

1930年,来美演出的梅兰芳受到华人华侨的热烈欢迎(资料图)

  1929年,应美国邀请,梅兰芳率领梅兰芳剧团来美国好莱坞演出。“当时美国盛行歌剧、话剧、杂剧,和歌剧不讲话、话剧不演唱、杂剧没情节相比,中国京剧集合了说、唱、演等艺术手法,进入美国后引起巨大轰动。当时梅兰芳“男唱女角”的中国男旦写意艺术特色,广受美国观众好评,一曲《天女散花》将中国传统的长绸舞引入京剧,舞台上彰显出云动、风动、花从天上落的美妙意境,令美国人如痴如醉。

  在美国演出结束后,美国文艺界的大腕和政界精英联合为其举行高规格招待宴会。就在大家开怀畅饮时,一位穿着破烂,浑身脏兮兮的“清洁工”不顾工作人员阻拦冲进了宴会厅,一把握住了梅兰芳的手大呼:“我终于见到你了!”后来大家才得知,这位“清洁工”竟是著名笑星卓别林。由于当时在拍影片《城市之光》,卓别林饰演一位清洁工,得知梅先生到美国后,就匆匆从拍摄现场赶来,以自己特有的幽默方式与自己的“偶像”见面。从一定意义上完全可以说,梅兰芳是进军好莱坞的“中国第一人”。

  其实梅兰芳来美演出正值美国经济大萧条,原以为最多在纽约演3场,卖出一半票就不错。没想到,两个星期的票被一抢而光。当时的美国总统赫伯特·胡佛给梅兰芳写信,祝贺他演出成功,并说自己因公不在华府未能看到他的精彩演出,十分遗憾,希望梅先生再来华盛顿演出。

  虽听不懂梅兰芳的唱词,但是这种来自古老东方的独特艺术带给了当时美国观众极大的震撼。

  1930年,鼓吹白人至上的“雅利安主义”从欧洲蔓延到美国,与美国的种族歧视相合流,上流社会的白人更是有了沾沾自喜的理由。然而,不论舞台上还是舞台下的梅兰芳总是表现出永不妥协的高傲气质,有些美国人甚至觉得他的形象令人不安。3月16日的《纽约先驱论坛报》特别引用了一位美国妇女亚瑟·鲁尔(Arthur Ruhl)的话来形容这种复杂的心理感受:

  “在我看来,他是世界上一个古老的骄傲民族最完美的作品,他不仅仅个演员,他是个超人。……必须承认,我那自鸣得意的雅利安人至上的思想受到了一些震惊。就像我们早已习惯的那样,我们很乐于轻视中国那数以百万计的、尚不能填饱肚子的饥民。……但是我们自己又是什么样的人?一群艰难的开拓者,在一个还相对空旷的大陆上四处游荡。”

  正如梅兰芳从祖父、父亲手中接过男旦的衣钵,他的小儿子梅葆玖也成为了他艺术生涯的延续。

  梅兰芳的子女中夭折较多,仅有梅宝琛、梅绍武、梅葆玥、梅葆玖长大成人。梅葆琛是工程师,梅绍武是翻译家,梅葆玥也是京剧演员,但唱的是老生,已于2000年去世。梅葆玖是唯一一个梅兰芳继承衣钵的儿子。

  2014年,正值梅兰芳诞辰120周年,中美建交35周年,京剧院特别筹划了“双甲之约”纪念活动,计划从2013年8月至2014年10月,由梅葆玖带队,重新走访梅兰芳曾经在中国、美国、日本和俄罗斯巡演过的近20个城市,演出十部梅派经典剧目共60场。

  在梅兰芳访美震惊世界84年后,美国观众又一次有幸感受了国粹艺术之巅。梅葆玖巡演期间,《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芝加哥论坛导报》等知名媒体的大篇幅正面报道代表了美国主流社会的发声。

  而在肯尼迪艺术中心工作了42年的技术副总监米奇,从约翰逊到奥巴马,几乎历任美国总统在这里出席活动时都曾和他有过交流,但就是这样一位公认的牛人却表示,“以后我可以自豪地说我和梅葆玖先生打过招呼。”

  当时观众追捧的盛况传至中国驻美使馆。演出团抵达华盛顿的第二天,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便邀请全团赴使馆做客。梅葆玖称自己此次率弟子来美演出既兴奋又有压力,“这么多年美国观众对梅派艺术的认知程度如何我心里没底,而且百老汇又是舞台艺术的一个标志,只有在这里成功才证明你被认可,不过几场演出外国朋友的反馈又为我们开启了再度访美的可能性。”

  崔天凯当时在致辞中称:“都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此次访问演出充分说明只有能够走向世界的,才是最民族的。我们一直在说要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前提便是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京剧不仅是我们的一个载体,更是一张王牌,从中能让美国观众了解中国的哲学、艺术,甚至中国人信奉的人生道理,你们一台戏可能比我们外交官讲多少年都意义深远。”

【编辑:朱念】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