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英国取消实习签证担保中介资格 牵连257名中国学生

2016年07月18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18日电 据《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近日,英国内政部移民局(UKVI)决定取消Tier5(临时工作签证)担保中介“国际学生实习计划”(简称ISIS)的实习签证担保资格。该中介曾担保的257名中国学生被要求限期60天内离境。

  不少学生反映,由于“国际学生实习计划”中介的名称误导,许多人错误地以为所有Tier5实习签证都被取消,更有些人认为脱欧之后,英国开始保护本地劳动市场,所以不再颁发Tier5签证。《欧洲时报》英国版第一时间联系各方当事人和移民局,解析事件始末,为受影响留学生提供当前供参考的解决方案。

  受影响中国学生:离境?再申请?

  ISIS中介实习生签证担保资格被吊销后,其担保的257名中国学生陆续收到英国内政部来信,要求他们必须在该机构失去担保资格之日起的60天内找到新的雇主,转换签证,否则只能选择离境。很多还在实习当中的学生,突然接到这样的邮件,一时间不知所措。

  目前在伦敦一家公司实习的April她是这次事件当中受到牵连的257名中国学生之一。她告诉记者,ISIS一直没有说明为什么被查,只是告知他们的签证担保资格被取消。“我们正在实习中,无缘无故被告知要离境,真的太突然了。我们连申诉的时间都没有,这不仅影响了我们的实习计划,更影响了我们的生活。”

  除签证突然失效外,这些学生在申请过程中支付的近2000英镑的费用也打了水漂。“英国规定每个人只能办两次Tier5签证,我不知道这算不算第一次。如果这算,那我们有好几个月的时间就被白白浪费,这样对我们是不公平的。虽然ISIS和我们谈到了赔偿的问题,但是我觉得我们要的不是钱,即使回国再去续签我也不知道能不能成功,总之现在对一切都很担心。”April说。

  同样在伦敦工作的江思思(化名)在2016年4月曾希望通过ISIS办理英国Tier5实习签证,但是在递交申请不久之后就收到该机构被调查的消息。“过了两三周,英国驻华使馆发邮件问我要不要撤签,因为不知道对ISIS的调查结果会如何,如果ISIS被撤销担保资格那我的签证就会被拒绝,我就会冤枉地背个拒签的记录。无奈我只好撤销申请,去找别的机构。但是很担心下一家担保机构会不会也有和ISIS一样的问题。”

  担保中介丧失资质谁之过?

  为什么ISIS的签证担保资格会被撤销?

  6月29日,该中介的微信公众号发出的“Tier5GAE国际学生实习计划签证关闭”的文章称,“由于近期英国内政部移民局考虑到该‘计划’的实施对英国本地劳工市场产生一定冲击以及担保方对企业所雇用的实习生的双重监管问题,决定取消该‘计划’的签证担保资格,并对所有该层级的签证类别进行统一规划、审核。”

  ISIS中介的执行总监Colin Chen在事情发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在内政部给出的官方通知中提到,目前这些中国学生实习的职位已经是公司相当重要的职位,超出了实习职位的职责,不应该是实习职位而应当是正式职位。如果是正式职位,则将对英国的劳工市场产生冲击,“这一点在报告中被重复了17次”。

  Colin Chen还称,英国内政部移民局对Tier5签证持有者进行了抽查,发现有些学生没有严格执行协议,签证到手后并没有到相应的单位服务,而是去了其他公司;又或者签证时提供的薪水标准和实发薪水不符。这些不诚信的做法,都是造成移民局取消ISIS签证担保资格的重要原因。

  对于该公司的回应,一名移民法律业内人士有不同的看法,他表示,仅仅257名中国学生并不会对本地劳工市场产生破坏性的冲击,和在英国就业的欧盟毕业生数量相比,这种冲击力量更是微乎其微。所以“冲击劳工市场”这样的原因并不能完全解释ISIS被取消担保资格的事件。“说到底,是担保机构管理不善,造成今天的局面。”该人士说。

  雇主:Tier5实习签雇员未与本地劳工“争饭碗”

  伦敦一家受到此事件影响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ISIS的实习签证担保资格被吊销直接导致其雇佣的多名中国实习生不得不提前离职,给公司的正常运行的一些项目造成影响。“因为公司的业务大多需要工作人员有很强的中文语言能力,没有中文背景的难以胜任。从这一角度来讲,但说实习签证给英国劳工市场带来冲击是不合理的,因为企业的自身情况决定了所需岗位是英国本地劳工无法替代的。”

  内政部解释:担保方未完全履行相关责任义务

  对于取消ISIS担保资格的原因,英国内政部新闻处官员Mickey Charouneau对欧洲时报记者表示,在2016年6月7日内政部在对ISIS的运营机构“中国留学生服务中心OSSC”公司调查当中,发现其在担保签证的过程中存在一些没有尽到担保方责任和义务的行为,因此决定撤销ISIS中介对Tier5留学生短期实习签证的担保资格。自担保资格被撤销之日起的12个月内,OSSC公司没有资格重新申请这一担保资质。

  关于具体的细节,Mickey Charouneau对记者表示目前不便向媒体透露。

  “国际学生实习计划”担保方及授权机构之一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BIS)新闻处代表Jessica Gearey对记者表示,内政部定期都会对所有的担保机构进行例行检查,如发现担保方没有履行其担保责任与义务,就会吊销其担保资格。“如果对不履行义务的行为置若罔闻,那对于其他遵守规则的担保机构是不公平的。”最后,Jessica还明确表示,吊销“国际学生实习计划”的担保资格与英国脱欧没有任何联系。

  移民律师建议:重申Tier5或寻求其它签证类型

  针对于此事件,记者咨询了资深移民律师刘鹏和焦建功。焦建功对欧洲时报表示,受到影响的学生需要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按时离境,以免留下不良记录。在转换到新的签证之前,学生不可以到其他的公司实习、工作。

  刘鹏表示,Tier5其他类型的签证仍然存在,留学生们可以尝试通过其他授权的担保机构进行申请。也可以尝试转换成其它类型的签证,如Tier2工作签证、Tier1企业家签证、Tier4学生签证,或者配偶、伴侣签证等。

  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BIS)也为因ISIS担保资质取消影响的学生专设了邮箱,有需要的学生和企业可以与BIS取得联系,他们会尽力协助做好善后服务。

  刘鹏认为,在读的留学生也不需要担心,如果有意留英发展,可以继续积极进行求职申请,超过2万家机构、公司和高校具备为员工办理Tier2和Tier5签证的资质。很多跨国企业都有针对毕业生的招聘和培训。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公司有意发展对华业务,连中小型公司的就业机会也日益增加。

  对于英国脱欧之后工作、实习以及学生签证政策的走向,两位律师都表示很乐观。他们认为,脱欧之后可能很多欧盟移民将离开英国,这为非欧盟人士创造了更多的劳务机会。同时,脱欧之后英国经济下滑,很多资金撤离,这也会增加引进高技术人才和投资移民的数量。而英镑的贬值则会刺激更多学生来英读书,正好帮助了失去欧盟科研经费的英国高校缓解所面临的财政困境。所以目前来看,脱欧对准备来英的中国学生是利好消息,中国学生在英国就业市场也与欧盟学生更加平等。

  其他第三方担保机构:受影响学生续签Tier5通道并未完全堵死

  对于想继续留在英国的学生,如果60天内转为其它类型的签证难度较大,也可以考虑通过内政部移民局认可的其他第三方担保机构续签Tier5签证。为此,记者采访了三家Tier5签证第三方担保机构,每家机构的要求都略有不同。

  1、移民律师行Fragomen LLP在给记者的邮件回复当中表示,对于因“国际学生实习计划”被撤销担保资格而受影响的中国学生来说,如果希望选Fragomen LLP作为新的第三方签证担保机构,律师行需要对目前实习的公司以及学生所从事的实习岗位进行评估。如果学生目前没有找到实习的公司,Fragomen则无法给予签证担保的服务。

  若实习企业和学生本人都满足签证担保的要求,Fragomen LLP可以担保不超过12个月的实习签证,申请人需要缴纳服务费用2050英镑(不含VAT及担保方提前垫付的费用)、政府申请费用225英镑以及政府担保资格费用21英镑。

  不过,是否能在限定离境的60天内帮助学生续签新的Tier5签证,截至发稿前Fragomen LLP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2、另一家名为IAESTE的担保机构项目协调人Murray明确对记者表示,IAESTE有能力在两个月之内为学生办理好新Tier5的签证,担保方会根据学生的毕业时间和上一次申请Tier5签证的时间来决定下一步如何进行。同样,担保方机构需要对学生现在的公司取得联系,以此来进一步审核。此项目的申请费为1000英镑(不含VAT),申请人需要自己支付签证申请费用和医疗费用。

  3、GTI Recruiting Solution的项目执行人Katy Sacks对记者表示,签证申请者需要让自己的实习公司与GTI取得联系,明确实习者的岗位以及实习时长。并在确保申请者满足各项条件之后向GTI申请“担保资格证书”(Certificate of Sponsorship)。根据英国内政部规定,申请者必须回到自己的原籍国的英国使领馆、或根据内政部移民局网站上的相关信息在居住国申请该签证,其有效期不超过12个月。申请者需要支付750英镑加VAT的费用(不包括签证申请费)。

  而对于特定专业或特定领域的中国学生,也可以考虑申请以下内政部授权的Tier5实习担保项目:国家汉办教师计划(Hanban:Mandarin Teachers Scheme)、江苏与Essex学校合作的项目(Jiangsu Centre for Chinese Students in Essex)、以及中国与英国的数学老师交换计划(Mathematics Teacher Exchange Program England-China)等。

  除了以上通过交换项目办理Tier5签证,也有一些公司自己拥有担保Tier5签证的资格,学生可以直接通过申请这类公司的Tier5国际合作项目(Temporary Worker-International Agreement)来获得签证。(张涵)

【编辑:丁文蕾】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