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护照事件”发酵中方提交涉 或影响越南旅游业

2016年07月29日 15:4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公民入境越南护照遭污损:我驻胡志明总领馆提出交涉  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侨网7月29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南海仲裁案所谓“最终裁决”结果出炉后,一些国家似乎并没有善罢甘休。前两天,越南当局拒绝在印有南海“九段线”暗纹中国地图的中国护照上盖章的事件尚未平息,又爆出一中国女子护照南海地图处被越边检写脏话、中方提出严正交涉的新闻。随后,部分中国旅游团取消了赴越南的行程,而越南旅游局则回应说,“将持续为中国游客提供便利”。

  导火索:中国女子护照南海地图处被越边检写脏话

  据相关媒体报道,一名广州女子7月23日抵达越南胡志明市,将护照递给越方边检人员后,她发现自己护照的第8页和24页被写上了“Fuck you”。而2012年,中国开始发放新版护照。新版护照第8页、第24页、第46页印有包含南海“九段线”的中国地图暗纹。该女子对媒体表示,“受到了侮辱,对越南公务员的素质很失望。”

  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得知情况后与当事人取得了联系,了解了相关情况。一方面保护当事人安全,另一方面搜集相关材料和信息。有中国记者联系到越南驻华使馆政治处官员,但对方拒绝就此作出评论。

  中国向越方提交涉:污损中国护照是无耻懦夫行为

中国驻胡志明总领事馆网页截图

中国驻胡志明总领事馆网页截图

  27日,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官方网站登出消息,针对中国公民在入境越南胡志明市时发现护照被污损事件,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向胡志明市外办提出交涉,指出污损中国护照有损中国公民国格、人格,是无耻的懦夫行为,中方表示愤慨、蔑视和谴责。

  中方要求越方调查事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越方表示将对此进行调查。

  但是,据《环球时报》报道,截至27日,越南官方媒体都没有报道“中国公民护照被污损”一事。《环球时报》记者询问了几名越南当地人对此事的看法,他们认为越南人不会做这种事。有人根据新闻图片指出,被写脏话的护照页上有泰国机场的印章,“为什么肯定就是越南人写的?”

  此事被披露后也引起外媒关注。印度报业托拉斯27日评论说,此事发生在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公布后不久,南海主权争议近年来引起越南反华情绪上涨。该媒体还将此事与中印领土争议联系在一起,称中国护照上的地图也包含有“阿鲁纳恰尔邦”(即我藏南地区),印方对此采取的办法是,在申请印度签证的中国护照上盖上印有“印度官方地图”的章。包含有南海地图的中国新版护照2012年开始发放使用,越南曾抗议无果。越南《青年人报》本月报道称,为显示越南 不以任何形式承认“九段线”,越南边检人员拒绝在印有南海“九段线”暗纹的中国护照上盖章。

  一名中领馆的工作人员表示,总领馆方面目前仍在做相关工作,在27日早上与越方人员见面时,对方答应会进行调查,不过越方也需要一些处理和反应的时间。

  中国游客在越南屡遭不公正对待 部分旅游团取消赴越行程

  其实,这已经不是中国游客第一次在越南遭到不公对待。

  据越南旅游总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越南接待外国游客数量预计达到555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为147万人次,同比增长 154.5%。中国人在成为持续拉动越南旅游业复苏主力军的现实背景下,却没有得到尊重,反而接连发生在越南遭遇不公对待事件。

  5月,一个中国旅行团在越南芽庄金兰机场出境时,被越方边检公职人员“要钱”,一名游客因拒绝支付,被越南边检人员暴力对待。此外,个别中国游客的欠妥行为被越南媒体大肆炒作,“中国游客扰乱越南芽庄、岘港等地旅游市场”的抱怨越来越多,引起当地居民、越南旅行社和中国游客之间的巨大矛盾。7月初,越方还指责部分在越南的中国导游“存在违规行为”,包括带领游客用人民币购物、关于越南历史文化的讲解词违背越方立场等等。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越南频道27日最新报道,66名涉嫌在芽庄“非法从事导游等相关旅游行业”的中国人被越南驱逐出境。7月22日,越南文化旅游体 育部在庆和省展开特别巡查后,发布了一份66名中国人的名单。越南网称,这项巡查是越南政府专门针对近期芽庄、岘港等旅游城市涉及中国旅游团非法导游、经营活动的检查。

  日前网上还有报道称,越南驻华使领馆在7月20日至22日暂停受理中国大陆游客赴越南旅游签证,原因不明,仅越南驻南宁领事馆就在一天内取消了上千份签证申请。广西南宁市多家具有组织游客赴越南旅游资质的旅行社22日均表示暂时无法提供办理越南旅游签证的服务。

  另据新华社消息,部分中国旅行团取消了近期赴越南旅游的行程。越南旅游总局局长阮文俊回应这一消息时表示,越南欢迎所有赴越旅游的国际游客,其中中国是越南的重要旅游客源地之一,越南将继续为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外国游客提供便利。

  阮文俊说,越南对游客签证手续及出入境、过境和居住等政策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越南旅游总局将继续同有关部门核查相关手续,对不合理的地方进行调整,为外国游客访越签证的签发提供便利。

  越南出入境管理局局长黎春圆则承诺,越南出入境管理局及下属单位将按照《外国人出入境、过境及居住法》的相关规定,为游客签发签证和办理出入境手续提供最大便利。

【编辑:丁文蕾】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