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在美华裔遭种族攻击屡见不鲜 意识觉醒奋起反抗

2016年10月13日 10:0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10月1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近日,《纽约时报》华裔记者被斥“滚回中国”的事件引发了华人的共鸣,一时间美国种族歧视留在华人心中的郁结随之翻出。

  华裔遭辱屡见不鲜

  女生坐火车讲中文遭暴打:滚回中国!

  5月,亚利桑纳州坦培市(Tempe)发生一起针对华人的仇恨犯罪事件,一名中国女大学生在乘坐火车时因和朋友讲中文,而遭到一个白人年轻妇女的谩骂,叫喊“你们是混蛋,滚回中国去”。女生到站下车后,白人妇女还不罢休尾随而来,挥拳猛击中国女生的脸部,造成这名女生面部多处受伤。被打后,女学生一度失去知觉,醒来后发现自己倒在地上,满脸是血。这一事件令许多中国留学生担忧自身安全。

  纽约出现仇恨华人涂鸦:上书“滚回中国”

  2015年8月,纽约市议员顾雅明办公室接到报告,法拉盛一公寓楼外的水泥地上出现仇恨华人的涂鸦,涂鸦者用带有侮辱性的字眼写道“滚回中国”,恶意字样很有可能是2年前公寓新建,水泥未干的时候刻上去的,可是时隔2年才有人报告,这让顾雅明感到气愤。他表示,法拉盛华人增长迅速,华裔努力打拼安家置业,可能遭到小部分人的嫉妒仇恨。

  除此之外,一些华裔网友也纷纷讲述了自己遭歧视的经历,也带来了对所谓美国大熔炉本质的反思。

  网友亲历种族侮辱 发共鸣感慨

  一白人女子对一名经过认证的美国老师说,“我讨厌看到你们这种人从真正的美国人手里抢工作。滚回属于你们自己的国家。我们不需要二流老师在美国教育我们的年轻人。你们这种人必须滚回去,否则就要挨枪子儿。”

  这样的事情层出不穷,就像遭辱骂记者7岁的女儿问,不是中国来的为什么要说滚回中国去?出生于美国的亚裔一辈子都生活在这个国家,却被警告滚回自己的国家。而那些讲道“他们就是说说”而已的人,也根本不知道言语带刺根根伤人。现在身为美国人成了众矢之的,尽管他们本不该为此小心翼翼。

  有时候种族歧视是很隐晦的,而隐歧视之所以不为当事人所知,是因为它来自于人潜意识里对于其他种族和负面概念以及刻板印象的紧密联系。

  “你的真名叫什么?你来自哪里?你出生在哪里?你是哪国人?你父母是哪儿人?”他们死咬着,直到问出家里到底有谁来自中国的哪个地方,方才罢休。“噢……所以你是中国人。

  有的人已是第n代华裔美国人,甚至是高知,也免不了遭侮辱。一个亚裔医生被问“你英语这么棒,在哪里学的?”“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以为藤校律师妈妈是保姆,认为楼里的住客是送餐员,应该搭货梯而不是客梯。有人说,作为一名亚洲人,就意味着你得忍受美国社会中“尚可以接受的”种族主义。

  一个亚裔士兵分享自己的经历,一个战友管他叫“大兵清穷”(Private Ching Chong)的时候,单是让上级理解这个词的歧视含义就费了好大劲。同样的字眼,一位在美留学生也表示遭到过辱骂。

  这些赤裸裸的挑衅在不断提醒华人,尽管身为一个美国人,在很多方面,将永远是“他者”。有亲历种族歧视者的留学生表示,美国对于华人的偏见与歧视应该是在所有人种最严重的,甚至超过当地的非洲裔,阿拉伯裔移民。

  华裔遭攻击原因何在?

  种族攻击现象都太常见了,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在亚裔身上。有华人分析,中国人骨子里隐忍的性格更加造就了辱华成为了“政治正确”的一部分。加之通常比较缄默,人口数量相对较少,经常被忽视。

  并且,很多华裔美国人认为当前的政治气候,尤其是特朗普的竞选,与他们受辱有关联。这一届选举似乎以某种方式将它不成比例地放大了。特朗普的隐秘信息近乎直白,“如果你让‘那些人’各归其位,那么一切都会又好起来。”他对这种部落意识的支持和认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比起通过做出牺牲和勤奋工作来改善自己的处境,怨恨别人要省事得多。所以许多白人不明就里,将斗争矛头对准了“抢占”资源的亚裔居民。

  华裔致力对抗种族歧视

  种族歧视是座大山,很多华人团体在推翻这个顽物、争取权益的过程中不遗余力。

  11日,福克斯新闻播出一段被指丑化华裔的街头采访遭到纽约的亚裔联邦、州和市的民意代表以及活跃人士到曼哈顿福克斯新闻大楼前抗议,有2万人联署要求撤视频,民权团体开会抗议福克斯新闻的报道,与会者要求福克斯新闻道歉并与社区进行沟通。

  还有前段时间陷入舆论漩涡的歌曲《遇见劫匪》,在华人圈引众怒。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公开批评这首歌涉嫌鼓动针对华人小区的抢劫犯罪活动,呼吁大家到“YouTube”上抗议举报。惹得华人请愿禁播。

  许多捍卫主权的华人集体抗议活动,也证明着这一族群欲得到主流社会认可的坚定。他们勇敢地向种族主义的言论说不。归结到自身就是,在战胜种族主义之前,先要战胜自己的心魔。

【编辑:吴合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