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境外媒体:中国力推惠民政策赢掌声

2017年03月07日 14:4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 

  参考消息网3月7日报道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3月6日报道,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年度会议5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等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全部到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面向出席大会的人大代表和列席会议的政协委员宣读政府工作报告。这次会议是习近平被确立为党的核心以来的首次全国人大会议,也是中共十九大之前的一次重要政治活动。

  报道称,这篇用了大约90分钟宣读的报告提到广大民众关心的民生、教育、食品安全、雾霾治理等内容时,会场响起阵阵掌声。李克强宣布今年将进一步提高网速、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降低国际长途话费等一系列惠民利好时,场上掌声尤为热烈。

  派送民生“大礼包”

  据日本《朝日新闻》3月6日报道,中国共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也召开在即,中国政府大力呼吁增强凝聚力。中国政府绞尽脑汁思考的是,如何维系民心。

  尽管中国政府可以对国有通信公司下达指示,但政府工作报告直接提及下调话费实属例外,中国媒体也纷纷对此进行了报道。

  报道称,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李克强在报告中强调“民生是为政之要”、“要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并列举具体数字阐述政府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将进行的努力。具体包括,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今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等。一名官员充满信心地表示,这是向人民献出的厚礼。

  一位从四川省贫困地区选出的人大代表表示,人民对政府的信赖感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在山区,基础设施和交通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日本《朝日新闻》3月6日报道,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出的是对“稳定”的重视。政策重点显而易见,就是改善民生。强化扶贫对策,为低收入群体提供住房,减少大气污染,特别是在李总理提到取消手机国内漫游费时赢得满堂掌声。

  报道称,去年以来,欧洲的动向和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让全世界笼罩在不确定性之中。这对中国来说也是个严峻问题,中国可能力图通过稳定民生闯过难关。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6日报道,中国保证今年将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以便在人们抱怨在经济减速的同时税收负担仍然过高的背景下使征税环境变得公平,并对实体经济予以支持。

  李克强总理5日称,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今年由四档税率简并至三档。这是导致2016年减税5700亿元人民币的财政和税收改革计划的一部分,他承诺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

  打好“蓝天保卫战”

  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5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称,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

  李克强称,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

  他说,要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加大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力度,东中部地区要分别于今明两年完成,西部地区于2020年完成。

  他表示,要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开展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对所有重点工业污染源,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明确排放不达标企业最后达标时限,到期不达标的坚决依法关停。

  李克强称,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基本淘汰黄标车,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对高排放机动车进行专项整治,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要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

  据英国《卫报》网站3月5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承诺加紧治理雾霾,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宣布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李克强承认,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

  李克强公布了一系列治霾措施,发誓要让PM2.5浓度“明显下降”。他说:“治理雾霾人人有责,贵在行动、成在坚持。全社会不懈努力,蓝天必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起来。”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5日报道,中国政府承诺大幅减缓建设危及环境的燃煤电厂,5日表示要淘汰、停建一些燃煤电厂并制止一些新的建设项目。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中国将通过新的措施减少5000万千瓦以上的燃煤发电能力。这比南非的全部发电能力还要多。他还表示,中国今年要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

  报道称,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中国正努力摆脱对燃煤发电和产能的严重依赖,使经济转向更洁净的能源。

  能源部门是中国供过于求的最明显例子之一。尽管电力需求的增长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一道减缓,能源企业却继续建设新的燃煤电厂,政府现在试图扭转这个趋势。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证实,它准备加大力度,让一些已经在建的燃煤电厂停工。

  报道称,除了让蓝天重现以外,中国还需要减少燃煤来兑现它向联合国作出的减排承诺,那将需要它更多地使用其他能源,如风能、核能和水电。

  “破茧成蝶”谋改革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3月6日报道,经济学家说,中国“6.5%左右”的增长指标是一个现实的目标,它将给政府提供处理现有经济问题的回旋余地。尽管有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向好,但需要做更多工作来处理产能过剩、抑制金融风险和控制企业债务。

  渣打银行的经济学家颜色说,这意味着增长指标不应定得太高。他说:“中国应利用经济好转的机遇,建立一套可抵御未来泡沫或外部不确定性的完善而有力的制度。”

  新加坡大华银行的专家则表示,北京的主要担忧是经济增长率能否提供足够多的就业机会。在增长率为6.7%的情况下,中国去年创造了1314万个就业机会,因此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际上只需要增长约6.5%就可达成今年新增1100万个就业机会的目标。

  这一点得到了参与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的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的肯定。他告诉记者,这一降低的增长率目标足以“保就业”。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3月6日报道,中国政府把2017年的增长目标定在6.5%左右,是希望既能实现伴随阵痛的结构改革,又能实现经济增长,以免引发社会不稳定。

  报道称,中国的结构改革是一个破茧成蝶的过程,既充满希望又伴随阵痛,非常困难和复杂。为了消除国内不断出现的经济弊端,中国需要进行结构改革。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列举了一系列改革内容:清理“僵尸企业”、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推动国有企业改革。

  中国政府提出,要为实施结构改革创造良好环境,认为要克服改革带来的阵痛,需要确保一定程度的经济增长。

【编辑:刘欢】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