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媒:台湾社会老化严重 民众思维勿僵化

2017年03月13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13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13日发表社论《社会渐老化,思维勿僵化》称,老化现象在台湾严重,台湾年轻人的迟婚、不婚、同婚,以及婚后迟生、不生,都使幼年人口增加显著迟缓。面对一个加速老化的社会,我们需要相互包容、去除我执;认清社会的本相,包容他人的观点,儆醒检讨自己是否有从前未觉察的僵化思维。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社会人口快速且持续老化中:根据内务部门资料,台湾老化指数在今年2月首度破百,达到100.18,代表老年(65岁以上)人口首度超过幼年(14岁以下)人口;台湾22县市中,有15个县市老化指数破百,意味着台湾有6成8的县市,街上的老人比小孩还多。

  台内务部门进一步指出,台湾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在1993年超过7%,正式迈入“高龄化社会”,之后老化速度持续增加,今年2月更攀升至13.33%。如果依据“国发会”2016年提出的人口推估,老年人口比例将在明(2018)年超过14%,正式步入“高龄社会”;推估在2026年将超过20%,届时台湾也会与日本相同,跻身“超高龄社会”之列。

  换言之,台湾社会逐渐老化已是个不争的事实,而且这也是全球多数地区同步的趋势。全球老化归因于医疗卫生的改进,使得人们可以延长生命,然而,活得久并不表示生命质量也同步提升。由于人们更长寿,老年人比重因而提高;另一方面,二次战后“婴儿潮”的人口已逐渐步入老年,之后的婴儿出生率除了部分国家之外再也没有像婴儿潮那么高,因此全球步入老化。老化现象在台湾更加严重,台湾年轻人的迟婚、不婚、同婚,以及婚后迟生、不生,都使幼年人口增加显著迟缓,因此台湾人口老化的速度在全球名列前茅。

  面对着人口快速老化的趋势,要有因应的对策。台当局相关部门虽订有长短期的各项措施,但社会大众若思维僵化,则只是按表操课、等因奉此,难有真正的效益。面对逐渐甚至快速老化的社会,要缓和老化氛围,甚至维持年轻动力,下列的僵化思维是必须彻底根除的。

 资料图片,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汤彦俊 摄
资料图片,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首先要根除的是“银发歧视”。对于老年人,社会上有相当高比重的年轻人存有僵化的预设立场,认为老年人除了动作不灵活之外,也观念陈腐、思想落后、知识不足。曾有大学教授到信息月会场,想在现场比较几款高阶运算笔电的功能,以决定科技部门研究计划补助采购的计算机机型。现场的贩卖人员看到他满头白发,先问他会不会使用计算机,知道他会用计算机之后,告诉他:“你们这种年纪,计算机只是用来处理电子邮件,作字处理就够了;我们今天展出的都是高阶电竞款式,都超过你合用的,你不用在这里浪费钱。”老教授把他的需求规格开出来之后,贩卖人员才知道遇到高人。未来类似这种场景的事件可能层出不穷,年轻人先不要有“银发歧视”的预设立场,社会上老少族群才能和衷共济。

  另一种僵化思维是“资源错配”,只求立即解决当下问题,没有长远规划。有些老年人到了退休年龄从职场退下之后,觉得还可以服务社会,便去社会服务机构、慈善机构等单位担任志工。他们并不是为了赚取另一份薪水而来,只是认同机构理念,想要有所贡献。然而,他们对机构的运作并没有深入的了解,机构对他们的专长也没有仔细的评估;而且多半的社服、慈善机构经费不充裕、人手常短缺,短缺的人手常是需要体力投入的工作,因此常以机构短期所需,委派新来的志工担任搬运、整理等高度体力投入工作;这些新志工从工作单位退休时,不乏是单位的中高阶主管,动脑比动手更有相对优势,体力也不如从前,动作迟缓却需快速运作,因而老人家有适应上的困难,也降低机构整体的效率。资源错配对于机构与志工都是损失。

  在部分老年人方面则有“倚老卖老”的僵化思维。许多老年人自认为“自己吃过的盐比年轻人吃过的饭还多”,误把经验当作知识,只用负面的角度评断年轻人的创意、用批评的态度论断职场人士的成就。他们习惯于缅怀于过去的荣光,数算自己的功勋;甚至在社群媒体的群组里面,同温层的伙伴相互取暖,敌忾同仇。有些不甘寂寞的,仍想维持自己在社会上的影响力,虽然已经不在其位,自己也不再充实进修,还在各种场合大放厥词,此种现象已经不只是思维僵化,更是“周处除三害”的最后一害了。

  社会老化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象与进程,思维僵化常是人们不易觉察的病态与困境。年轻人以为碰到“老番颠”(指人老了脑子不清楚),觉得“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老年人以为碰到“小魔头”,看到满街暴走族横行无纪。彼此都觉得对方在路上逆向行驶,都想矫正对方。

  台湾科技之父李国鼎先生曾在一场演讲中,拿出一个十元硬币,告诉会众说:“如果你看到的那面是人头,我看到的这面就是十元。我们的角度不一样,看到不同的图案;但请记住,我们看到的是同一个十元硬币,不要因为观点不同,影响我们对事实的认定与包容。”(讲词大意,非逐字稿)。面对一个加速老化的社会,我们需要相互包容、去除我执;认清社会的本相,包容他人的观点,儆醒检讨自己是否有从前未觉察的僵化思维。

【编辑:丁文蕾】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