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罗斯龙报谈俄婚礼习俗:传统婚礼讲究媒妁之言

2017年06月15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俄罗斯《龙报》报道,夏季是俄罗斯人举行婚礼的旺季,许多年轻夫妇都会选择在这个季节举办婚礼和度蜜月。为了留下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俄罗斯的传统婚礼十分隆重,程序和仪式也较为繁琐、复杂。现代人为了让婚礼更符合现代的时尚潮流,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俄罗斯的婚礼有哪些环节、有什么讲究?出席俄罗斯的婚礼有何“攻略”?

  文章摘编如下:

  传统婚俗讲究媒妁之言

  古罗斯和封建时代,俄罗斯人的婚姻严格受社会等级门第的限制,主张门当户对,子女没有婚姻自由。

  19世纪下半叶资本主义发展后,婚姻自主的风气逐渐流传,但传统的婚俗影响仍长期存在,尤其是在农村。古老的俄罗斯婚俗很具民族特色,但结婚仪式十分复杂隆重。

  青年男女经媒人说媒,双方由男方父母出面提出婚姻要求。女方父母在相看了未婚夫之后,如初步同意,就把男方带来的面包切成相等的两块或四块与男方家人吃掉。随后男女方家长和媒人一边喝酒一边商谈双方各自应该付的聘礼和嫁妆及婚期等问题。

  俄罗斯人很看重聘礼,也看重嫁妆。聘礼少或者嫁妆不够就难以缔结良缘。一般未婚夫送给心上人订婚戒指或珠宝首饰。未婚妻回赠情郎的则是她亲手绣制的围巾、手套等女红。

  婚礼上宾客高呼“苦啊,苦啊”

  结婚仪式的高潮是结婚的日子。当天早晨,新娘换上白纱做的结婚礼服,梳上已婚妇女的发型,戴上基奇加帽(已婚妇女才戴的帽子),坐在神像下等待迎亲车队。动身之前新娘及其家属照例要痛哭一场,这时为整个婚礼的转折点。

  按照风俗,新娘离家后不应再哭泣。宗教结婚仪式由神甫主持。神甫给新婚夫妇戴上婚冠,询问双方是否愿意与对方结合,为新人祈福。然后,新郎新娘交换结婚戒指。按照习俗,只有在教堂举行过婚礼仪式、接受过上帝祝福的婚姻才是幸福的、牢固的。教堂婚礼后,新婚夫妇到新郎家。

  宾客们在门前用面包和盐迎接新人,往他们身上撒麦粒、啤酒花、花瓣等,祝福新人婚后生活富裕、幸福。随后,盛大的婚宴开始了婚后第二天,新婚夫妇要到女方家中去。岳母请女婿吃的头道菜是煎蛋。

  宗教地位上升教堂婚礼流行

  俄罗斯传统结婚礼仪的礼节繁琐,以前通常只有富裕家庭才能做到。十月革命后,城市居民的订婚仪式很简单。通常是由女方在家中设茶点款待客人,时间一般选在婚前三个月内的某一天。这天未婚夫妇的亲朋好友欢聚一堂,首先由女方父亲宣布为女儿订婚,然后未婚夫向未婚妻赠送订婚戒指。

  婚礼仪式也很简单:未婚夫妇先到市、区的民政机关登记,然后在亲友的陪同下分乘两辆汽车来到专为新婚夫妇举行婚礼而设的“幸福宫”。新郎携新娘在门德尔松的结婚进行曲中走进大厅。新郎一般身着深色礼服,白色衬衫,站在新娘的右侧。新娘则一般穿白色婚纱,头带花环,手持花束。然后再回家或到餐厅举行婚宴和晚会与来宾欢庆。

  花费不菲新人更爱私人订制

  现在只有极少数人仍在遵循俄罗斯的老传统。目前,仅有婚礼宴席、订婚以及婚礼仪式得以保留至今,不过后两者中的传统元素已难觅踪迹。如今,新婚夫妇的婚礼费用逐年递增,而聘礼的数额也随之水涨船高,婚介机构的服务费用也不例外。

  虽然如今专业媒婆的身影难得一见,但在俄罗斯的许多大城市中还是能够找到婚姻介绍所,那里可以提供中间人,承诺为客户找到合适的新娘或新郎,并收取相应费用。

  出席俄罗斯婚礼快速指南

  透视俄罗斯报道,如果您接到了参加俄罗斯人婚礼的邀请,以下这些“攻略”能让您在婚礼现场更自如。

  1、做好喝很多酒的准备。俄罗斯人的婚礼上酒必须满杯,无法推脱,但可以提前做些准备,比如之前喝一勺植物油或吃一小块黄油。

  2、领会祝酒词的要义。在婚礼上没必要去理解祝酒词想表达什么意思,反正都是祝福新人幸福、健康、长寿的吉祥话。

  3、俄罗斯婚礼上的主角并非新郎新娘,亦非双方高堂,而是司仪。司仪即婚礼主持人,谁什么时候吃饭、谁什么时候敬酒、谁什么时候跳舞等一切事宜均由他来决定。

  4、俄罗斯人的婚礼上有许多互动游戏和竞赛。一些婚礼上会安排比拼力量和敏捷度的比赛,比如拔河和麻袋跳这样的民间游戏。一些游戏的含义则令人完全摸不着头脑,比如一群成年人要根据司仪的口令保持一些令人无法理解的姿势不变。由于已经喝了那么多伏特加,做这种游戏实属不易。

  5、俄罗斯婚礼上经常会有人打架斗殴。不过,过一会他们肯定会和好、称兄道弟并重新回到第一条的那种氛围里去。

  6、俄罗斯婚礼上的另一个习俗是,可能会有人向宾客要钱。主持人会带着一顶帽子或其他容积比较大的东西走到宾客面前,暗示宾客如果希望新人百年好合、早生贵子就要给一些钱。要随时保持警惕并在兜里放几张纸币。

【编辑:王诗尧】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