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媒:父亲节,我们为何不像对待母亲节那么用力

2017年06月19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19日电 父亲节才刚刚过去一天(6月18日)。但有关父亲的话题才刚开始。英国《华文周刊》刊文称,大多数国人的老爸,口头禅都是“你妈问你吃饭了没有”,“你妈说想让你回家看看”,“你妈问你要不要一起去那里旅行”。大多数的中国式老爸,最直接的方式是,钱够不够,打钱给你。最好的沟通方式是,来,我把电话给你妈。

  文章摘编如下:

  印度老爸,也不好当。“愿你生个女儿。”就是一句“最强诅咒”。因为女儿,在印度社会毫无地位,可最近热播的印度高分电影《摔跤吧爸爸!》,给了人们一个新式父亲的概念。

资料图为空少爸爸带孩子体验空乘工作。毛成山 摄
资料图为空少爸爸带孩子体验空乘工作。毛成山 摄

  剧中不乏这样的台词:母亲说,女儿练摔跤,有谁还会娶我们家女儿?父亲回答,我们女儿很优秀,他们没资格挑选我们,而是我们挑选他们。这部电影看起来是在讲父权,最终却让女儿们成为了更强大的自己。

  美国爸爸,是坚信梦想的一群人。看《幸福来敲门》就知道,一名普通的器械推销员哪怕身无分文,睡在地铁上,都会给5岁的儿子编织一个好梦。

  美国爸爸说,“看,我们通过时光隧道,要去古代了!”无论多苦多难,推销员对孩子都满是耐心,“要什么,就自己去争取。总有一天幸福会来敲门的。”

  《大鱼》里的父亲,是一个喋喋不休的讲故事者,他把他经历过的事说了一遍又一遍,大约在听过八百遍之后,儿子终于厌倦了。可真到父亲临别之时,儿子忽然在想,这个父亲说的这条大鱼,是真的吗?儿子去探索,去发掘,走了一遍同样的路。然后,他发现了真正的大鱼。

  记得剧中的儿子最后说:“你可曾听过一个笑话,因为听过太多次而忘记了它为何好笑?但是,当你再听一次的时候,突然之间,它又变成全新的。于是,你想起来你最初为什么喜欢上它。我想,那是父亲最后的笑话。”

  这是放之四海皆成立的父爱,含蓄而深沉。而随着传统的性别角色破裂,今天的父亲们,也开始担当更多的家务活动和养育工作,开始多才多艺起来:有的父亲会为女儿编好看的头发。有的父亲会遛着孩子去买菜。有的会为家人下厨,给孩子准备午餐盒……

  所以,在父亲节来临之际(6月18日),准备送父亲一份怎样的礼物?

  排入英国爸爸礼物榜单的分别是剃须设备、巧克力、酒类、书籍类和电子产品。

  而在美国最受欢迎的父亲节礼物中,带父亲一起共享早午餐或晚餐高居榜首,送衣服、礼品卡、电动工具、个人护理产品、运动用品和汽车相关物品则紧随其后。

  有一句老话不是说吗?最好的炫富是:你看,这是我闺女/儿子买的。不管送什么,只要是花了心思的,父亲都会记得。

  可是,先别急着感动。因为有一项研究发现:人们送给父亲的礼物价格/价值往往比送给母亲的要便宜!

  为什么?

资料图为官兵手写一句句质朴的语言,向远方的父亲送去深情祝福。成伟 摄
资料图为官兵手写一句句质朴的语言,向远方的父亲送去深情祝福。成伟 摄

  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消费心理学家佩纳博士(Lars Perner)表示,我们大多数人就是认为母亲值得拥有更好或更大的礼物。

  “在某种程度上,不管这个说法是对是错,母亲通常被认为是一个家庭中最大的贡献者。”

  “人们倾向于理解母亲所做出的牺牲,这就是为什么妈妈在人们心中有一个特别的存在。”

  人们更愿意为妈妈花更多钱,还有一个原因。佩纳博士补充说,“父亲通常不需要昂贵的饰品和鲜花。”

  但是,现在也有数百万父亲表示,他们也想要一些“慷慨的礼物”。人们更加重视父亲节了,零售商当然也愿意迎合父亲节这一需求,并加强父亲节的促销活动——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最早的父亲节源自美国,第一次广泛的庆祝父亲节发生在1910年,可父亲节直到1972年才得到美国政府承认,成为主流。而母亲节呢,1913年就是一个正式节日了。二战后,英国人开始注重父亲节,现在,全世界70多个国家都将6月的第三个星期天,设定为父亲节。

  有统计数据显示,人们为父亲节购置礼物的花费也在逐年增长,但是,这一数字仍然远远落后于母亲节礼物。

  在美国,全国零售联合会(NRF)表示,每名父亲的礼物平均消费金额约为35美金。相比之下,美国人平均花费186美元在母亲节礼物上,是父亲节礼物的5倍!

  英国人呢,喜欢送贺卡,可是,就连最便宜的贺卡,都能分出高下。英国贺卡协会表示,去年英国父亲节贺卡的平均价格为1.85英镑,低于母亲节贺卡的2.09英镑。

  爸爸们,不哭!毕竟父亲、母亲与孩子的相处方式本身就有很大的不同,表达方式自然也有差异。母亲的爱直接温暖,无微不至,而父亲的爱含蓄内敛,深沉厚重,使得孩子对父母的爱的表达方式也会有所不同。

  人们总是愿意给母亲更宠溺、更有仪式感的爱,而对父亲更简单、直接,不是因为对父亲的爱更少,更淡薄,而是我们知道,比起礼物,他们更多需要的是关爱、是认同,是陪伴。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如果不能在爸爸身边,那也请记得,给爸问一声好。

【编辑:孟湘君】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