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复兴建盏:宋风流韵引海外华媒关注

2017年09月16日 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福建复兴建盏:宋风流韵引海外华媒关注
    9月15日,福建建阳建盏大师现场为世界华文媒体人展示建盏制作过程。 张丽君 摄

  中新网南平9月16日电 题:福建复兴建盏:宋风流韵引海外华媒关注

  记者 林春茵 张丽君

  “武夷山下,感受宋代雅集,品味失传了八百多年的宋代点茶。”香港《明报》总主笔马玲15日微信朋友圈中,详细地描述宋代点茶冲泡手法之后,盖棺定论:“喝之味道甚美”。

  以复古手法冲泡的茶汤,泡沫浓厚,攀咬住茶碗碗沿。这种饮茶方法流行于宋代,为凸显茶汤泡沫之莹亮如雪,茶具往往以黑釉为佳。马玲在朋友圈中进行科普:当年,宋徽宗最为喜爱福建建窑建盏“色深意幽”,还曾为之著书立说。

  当天,作为第九届海外华文媒体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58家华文媒体上百位代表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参访建窑建盏烧制技艺。

  据南平市委书记袁毅介绍,南平多草木,中国每10根竹子中就有1根产自当地,作为古代丝绸之路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岩茶举世闻名;伴随茶文化而生,“建窑建盏”名列宋代八大瓷之一,成为宋朝皇室御用茶具,日前在厦门金砖会晤中,也作为国礼赠送外国领导人。

9月15日,来自美国的胡先生正在现场体验点茶。 张丽君 摄
9月15日,来自美国的胡先生正在现场体验点茶。 张丽君 摄

  近年来,福建复兴建盏方兴未艾。2011年,建窑建盏烧制技艺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代建盏艺术水平全面提升。借助“一带一路”,更有向海外市场输出的趋向。

  在“春盏”窑,华文媒体代表们难掩兴奋地守在1300摄氏度的土窑前,等候建盏师傅谢松青开窑。铁皮盖缓缓打开,入行20余年的谢师傅只扫了一眼,就判断“没有正品,全部失败”。

  对于匠师们而言,一个月、半年或更久都烧不出一个满意的正品,是家常便饭。耗经洗泥、上釉、回温等13道工序才出炉的建盏,任何一个环节的细微变化都可能导致釉面的油滴、兔毫或鹧鸪等各种斑纹产生变化,甚至全部归隐于毫无价值的黑釉。

  电窑出现后,自宋代流传的柴烧窑配方需要进行改良,这种创新前无古人。“对于我们这辈匠师,最缺的不是资金、热情、市场,而是经验。”43岁的建盏师傅李德福说。

15日,世界华文媒体人正在听建盏师傅介绍相关知识。 张丽君 摄
15日,世界华文媒体人正在听建盏师傅介绍相关知识。 张丽君 摄

  当地一位同时兼为建盏和古法印刷术“建本”传承人的夏仔勇告诉记者,建盏复兴之路需要极大的耐心。他举例,建盏釉由草木灰和当地风化红土混合而成,多烧两根竹子或红土碾粉颗粒粗一点点,都会带来斑纹的“巨变”,至于窑温,更需要在1300摄氏度上进行个位数微调。

  曾经两年烧不出一只正品的饶文星爱盏成痴,每个生活细节都能唤起他对烧窑的反思。他从煲汤中体会“釉在盏面上的沸腾”,进而解决了困扰一年有余的建盏口沿干涩难题。

  谢松春也仍在孜孜求索建盏器具变革:“建盏的盏型流传数百年不变,是因为技艺和材质的限制,但尽管难度极大,我们仍探索从茶具到高端餐具的变化。这是产业发展方向。”

15日,世界海外华文媒体人正在建盏师傅的指导下学做胚。 张丽君 摄
15日,世界海外华文媒体人正在建盏师傅的指导下学做胚。 张丽君 摄

  在建窑遗址建阳水吉镇青田村长大的李德福,把这种“痴”,理解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觉。“从小我们在山头上随处可见宋瓷的碎片胎体,那种精美过多少年都没法模糊,如果我们今天烧不出,是非常的遗憾。”他说。

  建盏师傅沈学东积累了近二十年销售经验,2007年转而烧窑。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催热武夷山岩茶海外重新飘香,从而带动建盏复兴。目前,建盏正积极探索海外市场,已抱团前往日本、中东、美国、印尼等地办展。“这正是建盏复兴与众不同之处:传统技艺的传承并非曲高和寡,而是紧密结合市场。”

  中国电子商务和融媒体的蓬勃发展,更为建盏复兴之路带来利好。“90”后的“新丁”蔡涛告诉记者,他正借助电子商务瞄准海外市场。已成“网红”的周强则使用直播平台,和“粉丝”们经历每次开窑的酸甜苦辣。

15日,华文媒体人正在拍摄建盏制作。 张丽君 摄
15日,华文媒体人正在拍摄建盏制作。 张丽君 摄

  多位海外华媒负责人表示,海外华媒亦有责任思考承担国粹建盏的传承。意大利侨网总编王卫平认为,意大利瓷技艺精湛,可推动意大利瓷与建盏联袂做展,在异国艺术比照中相互提升。

  加拿大星星生活、星网、超级生活创办人袁志强指出,国家或民间应力促海外建盏精品回流,并促成回流品返建阳展览或收藏,提升建阳当地匠师眼界学识。

  “建盏它作为御供,对品质坚持固守,方成为国宝。现代人追求雅致和文化品位,建盏仍可雄踞细分市场。”香港《紫荆》杂志社长杨勇说,武夷山正在打造养生健康产业,可依托茶文化挖掘古代养生茶粉饮茶方式,以健康产业链带动建盏发展。(完)

【编辑:叶攀】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