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这新时代:实现“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教育共赢

2017年12月18日 15:0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实现“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教育共赢

——以中国与尼泊尔的教育合作发展为例

邢云

  2017年3月,时任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并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3月26日,普拉昌达访问北京外国语大学,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揭牌,并发表了题为“尼泊尔-中国关系:发展与繁荣前景”的演讲。演讲中,普拉昌达提到“两国间的学术交流日益频繁。勤奋且充满创造力的年轻人定将在日后成为推动两国发展繁荣的中坚力量。我本人也将积极推动尼泊尔高校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其真诚感人的话语令人印象深刻,听后顿感充满了行动的力量。

  2017年5月12日,尼中两国政府代表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尼泊尔政府关于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尼泊尔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自此,两国合作与南亚地区发展皆迎来新的机遇。5月15日,值“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之际,我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及尼泊尔语教研室参加了尼泊尔驻华使馆举办的“尼-中‘一带一路’合作”主题座谈会,并就中尼两国间教育合作可能、教育共建途径、教育资源共享等内容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在座的尼泊尔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马哈拉、信息与通讯部长卡尔基、基础设施与交通部长莱卡克都肯定了我的发言,并在座谈后详细询问了我在语言教学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表达了支持和帮助的意向。

  后来再到尼泊尔时,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于红也对我提到的教育合作共建问题表示关心,表达了未来实现更便利、顺畅的合作机制的希望。这一切都让人看到中尼两方对教育发展真诚热切的期待、用心持续的努力和共建共赢的信心

  我从本科毕业之后开始从事尼泊尔语专业一线教学,在我教育及职业生涯还很短暂的17年中,就已亲身经历并真切感受到了中尼两国语言教学的发展进步。

  2001年尼泊尔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后,尼泊尔语专业的学生逐渐用上了原版的词典,读上了原汁原味的尼泊尔文学书籍。2007年起,尼泊尔语专业的学生实现全班赴尼泊尔留学,同学们通过亲临实地学习与考察,加深了对尼泊尔社会文化的认识,获取了专业研究的一手资料,语言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我也在2013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区域问题研究和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资助赴尼泊尔特里普文大学访学半年,后又考取攻读特里普文大学博士学位,开始了以语言学和尼泊尔语言文学为主要方向的深造与研究。

  我和我的学生赴尼留学每一段时间都得到了尼泊尔驻华使馆、中国驻尼使馆、尼泊尔政府教育部门、尼中友好协会、尼中经贸协会、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尼泊尔官方媒体集团等机构的帮助,这一切是十几年前不能想象的,也是近些年中尼两国对教育关注加深、教育交流与合作加强的结果。

  尼泊尔与中国山水相依、世代友好。在新时代中国促进中外交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下,尼泊尔也表现出真诚的参与意愿。中国社会进步大事件、经济科技新成就、南亚区域联通发展等新闻,每每占据尼泊尔各大媒体重要版面,尼泊尔上至领导层下至普通民众都对能搭上中国强势发展的“经济快车”表现出极大的期盼。中国教育资源丰富,中国政府奖学金等项目帮助尼泊尔培养了大批语言好、能力强、素质高、视野宽的专业人才,尼泊尔学生赴华留学已经成为两国人文交流合作的亮点。在尼汉语教师和志愿者也积极实践着中尼友谊的传承、促进和传播。

  而中国赴尼泊尔留学的学生还十分有限,这与中尼两国高等教育质量、系统、认证体系等的差别有很大关系。比如到高等教育为止的教学层次,中国是9年义务教育3年高中4年本科,而尼泊尔是1-10年级,之后是+1和+2,然后是3年或4年的本科。从某种层面来讲,这给两国教育交流、师生互换、学历认证等都带来不小的问题。

  截至2017年4月,中国已经与4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其中“一带一路”国家24个,南亚只有斯里兰卡1个国家。可以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一尼泊尔共建教育合作机制,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十九大报告为我们规划的蓝图让我们振奋地感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时代”正在召唤着我们,中国梦已经成为我们留学梦的引领。在超过6000万的海外华人华侨中,各行各业人才济济,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建设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作为目前在尼泊尔留学的高等教育工作者,我要勇于承担历史重任,充分发挥个人价值,与尼泊尔高校及科研机构加强联系,强化语言学习、提高研究水平,为推动两国间资源共享、人才项目共享,落实两国高校间富有实效的合作与交流,共建完善的复合人才培养体系、合理高效的人文交流与学历认证体系做出不懈的努力。

  期望早日实现中尼两国教育全面共赢,完成新时代赋予我这个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海外留学生的历史使命。

  【作者邢云系尼泊尔特里普文大学语言学博士研究生】

【编辑:吴合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