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西兰电信诈骗案多发 中使馆提醒华人切勿轻信

2017年12月19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当地时间12月18日下午1点54分,新西兰警察局少数族裔全国战略顾问叶健强警官发布紧急提示称,近日,有不法分子假冒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的名义进行电信诈骗。对此,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提醒,一旦接到自称使馆官员的电话,应及时向国内有关部门澄清,防止被骗。

新西兰警察局叶健强警官紧急提示信件。(图片来源:新西兰天维网)
新西兰警察局叶健强警官紧急提示信件。(图片来源:新西兰天维网)

  当地时间12月18日下午1点54分,天维网惠灵顿办公室收到新西兰警察局少数族裔全国战略顾问叶健强警官的紧急提示信件,信件中叶警官表示,当天“约有100人向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打去电话称,他们错过了大使馆的电话。电话中留言的人自称是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并谎称对方有来自大使馆的包裹,或者出现了信用卡被盗刷等情况。”

  “对方显示出的未接电话号码是:44733514(这一号码为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领事部证件咨询电话)。”叶警官也在信件中提醒说,希望大家提高警惕,不要通过手机汇款。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领事部主任王东告诉记者,从当天早上开始,领事部的电话基本上每半分钟一个,来电的除了华人外,还有讲英文的其他国籍的人士。截止到记者采访时(当地时间12月18日下午2点),领事部已接到几百个咨询电话。

  “根据我们对来电人的了解,基本的情况都是错过了领事证件咨询电话的来电。所以打通电话后,大家询问的第一句话一般都是,‘有个电话从你们这里打过来的,请问有什么事情’。”

  “另外还有一部分人表示,自己接通电话后,按照语音提示按键后进入到人工服务,对方称‘你的信用卡被盗刷,请立刻联系北京派出所’,或者说‘你有包裹需要领取,请拨打电话’。”

  王东主任提醒说,“诈骗分子采用技术手段将电话号码伪装成使馆电话号码,有一定欺骗性。希望大家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任何以中国驻外使领馆名义,索取信用卡,要求转账或汇款的电话及邮件。如接到涉嫌诈骗的电话、邮件等,请务必提高警惕,建议直接报警。如有疑问,可通过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官方网站提供的联系方式进行核实。”

  当地时间12月18日下午,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在官网发布了提醒信息,希望广大旅新中国公民相互转告,并叮嘱家中老人切勿轻信此类电话、邮件,谨防上当受骗。

图片来源: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网站截图。
图片来源: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网站截图。

  中国驻新西兰使馆提醒文章全文如下:

  近日,有大量中国公民向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反映,有不法分子不仅假冒驻新使馆名义,并且利用技术手段复制使馆领事证件业务咨询电话号码拨打当事人电话,进行电信诈骗。不法分子自称使馆官员,谎称当事人信用卡被盗刷或需向当事人送达包裹、文件等,要求当事人向国内有关部门澄清、提供个人身份信息和银行账户、缴纳罚款等,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

  2017年8月,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已发布提醒,提示在新中国公民警惕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名义的电信诈骗,现针对具体情况,再次郑重提示:

  第一,驻新使馆不会以电话方式通知旅新同胞有涉及国内的案件需要处理,更不会要求接电人回拨任何电话号码进一步联系。

  第二,驻新使馆不会要求当事人通过转账等方式缴纳有关费用,更不会通过电话向任何人索要个人银行卡或账户信息。

  第三,接到陌生人电话通知“交通事故”、“孩子被绑架”、“亲人意外身亡”等信息时务必冷静,待通过其他渠道核实情况后再处理。

  如无法辨别是否为诈骗电话,建议挂断电话后拨打中国驻新西兰使领馆领事保护值班电话,或拨打外交部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请求将相关信息转使领馆进一步核实。如不幸上当受骗,请第一时间向新西兰警方报案。

  请广大旅新中国公民相互转告,并叮嘱家中老人切勿轻信此类电话、邮件,谨防上当受骗。

  新西兰报警电话:111

  新西兰政府网络安全报警电话:0508638723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64-21-528663

  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64-27-4905381

  中国驻克赖斯特彻奇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64-21-1767288

【编辑:孟湘君】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