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这新时代:创作,拓展“侨”的新时代

2018年01月03日 16:2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共十九大昭示,中国进入一个新时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对世界作出的贡献,新的高度在砥砺奋进中积累、质变。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今,新的征程已经开启。

  “‘侨’这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发起后,海内外侨界踊跃来稿。一篇篇优秀征文陆续与大家见面,共同讲述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眼中、心中的新时代。

——编者按

创作,拓展“侨”的新时代

吕红

  起初,是因为远离母语环境,孤独,失落。内心的情结,需要抒发,需要相互温暖相互扶持,我们一群负笈海外的远行者,志趣相投自然而然走到一起。在报刊杂志撰写专栏,在工作之余敲电脑爬格子,书写生命故事。正所谓,让你褪去青涩的,是经历与磨难。让你豁然开朗的,是宽容与博爱。让你心安的,是理解与信任。回忆里总有一些人和事连接成一个个故事,当你慢慢筛选,留下来都是刻骨铭心的感动和温暖。

  2004年秋,首次应中国世界华文学会之邀,去山东威海参加国际论坛,来自五洲四海的旧雨新知,为华文创作发展共襄盛举。会后,同登泰山,领略到那种五岳独尊,雄奇恢宏的气势。如果说珠穆朗玛峰是世界地理的最高峰;泰山则是中国文化的最高峰,是国家昌盛、民族团结的象征,是东方文明的代表,是“天人合一”思想的寄托之地。山川锦绣,赋予了中华民族丰沛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让来自各地的与会者情怀激荡、灵感飞扬。

  随后,我的散文随笔结集《女人的白宫》出版,不仅获得美国国会议员范士丹、旧金山市长纽森致贺状,更获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彭克玉贺函褒奖:“作家以敏锐的观察、独特的视角和生动的笔触展现了华裔在美国的真实画卷,为东西方文化交流架起了沟通之桥”。

  总领事在官邸宴请美国华文文艺界协会诸位作家。总领事对海外作家努力耕耘、著作丰硕表示赞赏,并畅谈中国的经济发展及美中关系、侨社状况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促使作家们更深入思考。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海外作家以更大的野心来书写他们此在的世界。时势需要新的文学力量的崛起。专家学者作家侨领携手,办刊办报,建立交流平台,或将成为文学思潮的肇生之地。既有名家新作、新人原创、新作出炉,还带着体温带着对世界的一片憧憬;《红杉林》以鲜明的海外特色,凝聚了一批思想活跃、触角敏锐的文化人。

  美国华文文艺界协会2014年年会投票选举美华文协会新的理事会。本人成为协会创立20年来的首位女会长,总领事袁南生赋诗祝贺:恭心只待壮图开,喜看东风一夜来。吕女声名传万里,红云高照动诗才。

  逾一个半世纪的移民史,北美华人艰辛铺路,筚路蓝缕。近三十年来,留学生高学历高素质的漫漫求索,与开放大潮中新移民源源涌入,开启了华人向高科技专业化挺进的征程。从封闭到开放,从贫穷到富有,从零起步到越来越多的参与国际社会各种规划制定及实施,与各领域精英作出的极大努力与推动密切相关。

  尤其需要的是,华人不仅是业界精英,更是逐步参政进入主流的领袖人才。

  丰富的经历和多彩的人生,有许多值得人们好好挖掘的生动故事,跌宕起伏的心路历程,和细细品味的生活经验。一次次采访,一篇篇专访或专辑图文并茂,挖掘海外富矿,写好华人华侨故事,是海外作家应尽的职责。

  推动文化交流为己任,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的现场、海上丝绸之路的实地,尽情领略自然风光与历史人文,书写出动人篇章……

  2017年9月我应国侨办邀请,与海外传媒高层赴福建参加论坛,脑力激荡,迸发智慧火花;莆田采风,巡礼妈祖;广西广东,内蒙新疆,行走大江南北;海外华媒组织,掠影塞上江南、探秘神奇宁夏。而西海岸,跨越太平洋艺术节拉开帷幕;硅谷庆华人中秋节、书画家六十年创作展,好一个风流亦水转啊!

  从不同的地域出发,寻找着共有的精神归宿。海外作家不仅承载着传统和现代、东方和西方文化精髓,更显在全球化、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建构身份、融合为全新的生命特质。

  恰如大批海外移民致使华文创作始终处于一种动态的状态,它的疆界是不断扩大的。而跨文化视野与行走及创作也让中华文化传播有了广盛丰博的精神血脉与气韵。海内外作家学者对艺术思考对人文精神重新认识和想象,开启的探索思潮,涓涓细流渐成波澜迭起的文学巨流。

  回首往日,时光荏苒,将所有的美好记在心——

  文字是渺小的,但也是伟大的;是软弱的,更是坚强的;

  是密林中的天籁,是沙漠中的甘泉,是茫茫海洋中的灯塔,是困顿中不肯低垂的芳蕊;是迷茫中唯一能够让人不至消沉的灵魂支柱;是头顶上的星空与心底的道德律动……

  天涯芳草,岁月留痕。回眸深深浅浅的足迹,虽然每个脚印都带着艰辛和泥泞,但路还是越走越宽。面朝大海,风光无限。这,就是“侨”的新时代!

  【作者吕红,美国华文文艺界协会会长,《红杉林》总编辑】

【编辑:吴合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