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裔女子协助意电视台钓鱼揭露华人“黑出租”内幕

2018年03月27日 10:3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3月27日电 题:炸了!华裔女子协助意大利电视台钓鱼揭露华人“黑出租”内幕。您怎么看?

  长期以来,华人“黑出租”在米兰并不少见。

  华人司机,专门搭载华人乘客。一方面,乘客们免去了沟通问题,享受到了便利;另一方面,司机也借助这一活计,养家糊口。可谓是一举两得。

  但“黑出租”,一直处于意大利法规的“灰色地带”。

  因为华人司机通过网站宣传、熟人介绍等搭载中国游客和当地居民,没有合格证书、不缴纳意大利国家税,也引起当地出租车司机的不满。

  近日,因为一件事儿,意大利华人“黑出租”又走向舆论和执法的风口浪尖!

  到底怎么回事儿?

  3月18日,意大利最大电视台播出了一则视频,曝光了华人“黑出租”内幕,而这件事儿的线人,是一名二十岁左右的华裔女子Jessica Hu。

  视频开头,女子向意大利记者详细展示了如何通过网络约华人“黑出租”,还介绍了在意华侨华人使用的支付宝、微信付款等便捷支付方式。

  随后,女子借助其华裔身份,熟练地用中文成功预约、并坐上了一名华人的“黑车”。而她的身上,正带着针孔摄像头和录音设备,该节目的策划者则在另一辆车里紧随其后。

  上车后,女子刚开始和司机有说有笑地聊天,然后借“我父亲也想做这个工作”为由,询问司机从事这个工作(“黑车”)的一些注意事项。

  华人司机毫无防备,逐渐向女子透露出很多关键信息。比如只需要意大利驾照,只接送中国人,以及支付宝和微信转账支付。

  接着,女子抛出一个重磅问题:需要缴税吗?

  司机有些迟疑,回答是“不清楚”。

  女子下车后,后面车上的主持人,连忙拦下这名华人司机进行采访。在咄咄逼人的追问下,司机面露难色不知该如何应对。

  随着事件的曝光,涉事华人司机可能面临被吊销执照和罚款的处罚。

  连锁反应有点儿大

  但这件事儿,远不是这名华人受处罚就完事儿了这么简单。诸多连锁反应,让在意大利的侨胞们揪紧了心。

  首先,意大利出手严厉整治华人“黑出租”问题,“黑车”司机生活受到极大影响。

  据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华人“黑出租”事件被当地媒体曝光后,引来了警方针对华人“黑车”的系列大检查。

  一旦遭遇检查,华人“黑车”司机不仅得接受驾驶车辆、驾照和车辆行驶证被扣押以及接受罚款的处罚,还会因为涉嫌非法营运、偷税漏税等多重罪,被警方司法诉讼。

  其次,在意华人正常生活受到影响。

  此事件一出,华人司机群体受到“广泛关注”。一些正常的接送亲友服务,都被“盯梢”。

  再次,华人群体在意的形象和声誉受损。

  意大利米兰持有NCC出租牌照的司机和优步司机,自发组成“纠察队”,纠察队员在机场、酒店等华人游客集中的地区,伺机向他们怀疑的“黑车”,张贴“黑车”标签,以驱赶华人车辆离开。

  某些当地媒体更是趁火打劫,四处网罗华人“黑车”信息,借以吸引受众。更有媒体鼓惑雇佣无知华人青年装扮旅客,制造“黑车”事件,从而使华人“黑车”事件不断发酵。

  听听多方声音

  这件事儿一出,引发了网友不少评论。

  有人担心“黑车”司机和其家人的处境。

  女子本身的做法,更是引发不少争议。

  有评论说,她借助自己的华裔身份取得华人信任,却出卖自己的族裔。这样的事情多搞几出,华人彼此间辛苦建立的信任和小圈子就能崩塌了。

  有评论说,女子的做法未免有些冷漠:开“黑车”的华人一般都缺少谋生的相应技能,而她恰恰剥夺了底层华人谋生的渠道,并对华人群体形象造成了伤害。

  有评论说,偷税漏税本身就是违法行为,所以Jessica Hu作为一个“意大利人”帮着政府检举违法的行为完全合理,是合法并且正义的。

  小侨说

  其实,对于这件事儿,小侨也不好下定论。

  在海外打拼,华侨华人实属不易。

  对意大利华人司机来说,拿到出租车驾驶执照绝非易事:需要3年以上驾龄;3年间没有重大交通事故和违章记录;还要通过一个非常严格的考试。

  就算拿到执照,意大利高额的税收压力,也让“全民避税”成为一大奇葩现象,华人司机也只是其中之一。

  不过此次事件,却恰好为意大利司机争抢华人客源,找到了“合理途径”。

  写在最后,小侨还是希望,侨胞们能够自觉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积极融入当地,同时不断提升自身谋生技能,这样不管咱们遇到什么事儿,都能“临危不乱、处变不惊”。

  与此同时,身处海外,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族裔的整体形象,更代表祖(籍)国的形象,同胞间相处,多些关切与照顾,也是最起码的吧。

  这件事儿,您怎么看呢?小侨期待您的留言。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马秀秀,ID:qiaowangzhongguo)

【编辑:孟湘君】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