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奇落幕、精神永存!陈香梅女士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2018年04月07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陈香梅遗体告别仪式华盛顿举行 女儿:她离世无痛苦也无遗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4月7日电 题:传奇落幕、精神永存——陈香梅女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华盛顿举行

  中新社记者 邓敏 刁海洋

  “她走得很平静,没什么痛苦。我知道,她很高兴终于能够与我父亲团聚。”4月6日晚,“飞虎队”指挥官陈纳德将军之妻陈香梅女士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华盛顿举行,女儿陈美丽对记者回忆了她去世前的最后情景。

当地时间4月6日晚,“飞虎队”指挥官陈纳德将军之妻陈香梅女士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华盛顿举行。图为陈纳德与陈香梅的女儿陈美丽讲述母亲去世前的最后情景。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邓敏 摄
当地时间4月6日晚,“飞虎队”指挥官陈纳德将军之妻陈香梅女士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华盛顿举行。图为陈纳德与陈香梅的女儿陈美丽讲述母亲去世前的最后情景。 中新社记者 邓敏 摄

  当地时间3月30日,因中风后出现并发症,陈香梅在华盛顿家中不治去世,享年94岁。

  4月6日傍晚,手持白菊前来吊唁的当地民众络绎不绝。人们向鲜花簇拥间的陈香梅致最后的道别。遗体两侧摆放着两幅油画,一幅是身着白裙、眼神温暖的陈香梅,另一幅是身着军装、容貌俊朗的陈纳德。灵堂四周的花圈上写着“祈愿深深的爱化作生命的阳光和雨露”等缅怀之词。

  83岁的老中医吴世华拿着1994年与陈香梅的合影照片告诉记者,1992年刚搬到华盛顿,他就去陈香梅家中拜访这位老侨领,“爱国”是多年来他对陈香梅最深刻的印象。

  称呼陈香梅为“慈母”的美中文化交流促进协会会长孔太和,用“留”和“走”形容她的一生。“在日本侵华战火纷飞的年代,她选择留在中国大陆。之后她不停地走,走到前线,结识了陈纳德将军;在美国,她为华人参政到处奔走;中国大陆改革开放以后,她又积极为两岸奔走,为‘三通’作出贡献。”

  出生于北京的陈香梅,20岁时作为中央社的战地记者采访“飞虎队”指挥官陈纳德并与之相熟。二战结束后,两人在上海重逢并于1947年结婚。此后,陈香梅的名字就与“飞虎队”一同成为了传奇。

著名侨领、美国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陈香梅逝世的消息于4月3日对外公布。中国芷江飞虎队纪念馆随后发布了30张有关陈香梅的历史照片,回顾陈香梅的芷江情缘。图为1994年陈香梅为芷江题词现场。 张智勇 摄
著名侨领、美国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陈香梅逝世的消息于4月3日对外公布。中国芷江飞虎队纪念馆随后发布了30张有关陈香梅的历史照片,回顾陈香梅的芷江情缘。图为1994年陈香梅为芷江题词现场。 张智勇 摄

  陈纳德航空军事博物馆馆长、陈纳德的外孙女尼尔·凯乐威表示,陈香梅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我非常敬佩她”。她对美中关系也作出了巨大贡献,始终致力于为中美架设沟通的桥梁。

  退役美军少将、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怀特黑德表示,他与陈香梅相识于2006年筹建“飞虎队”纪念馆之时。“当我们把这个想法告诉陈香梅时,她非常高兴,并倾尽全力为我们联络中美双方人士。”值得欣慰的是,“飞虎队”纪念馆及遗址公园已于3年前落户广西桂林。

  在怀特黑德看来,陈香梅就是“历史”。“当你翻开中美关系的历史时,你会发现陈香梅,也许她不在显眼的位置,但她总会出现在那里。”

  1958年陈纳德病逝后,陈香梅定居华盛顿,独自抚养两个女儿,积极参与中美交流事务。1981年陈香梅回到阔别约半个世纪的北京,与中国国家领导人邓小平见面。此后,她还曾带领部分美国“飞虎队”老兵与家属代表重回中国故地。2015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陈香梅颁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昆明市博物馆内的“昆明飞虎队纪念馆”专题馆里,展出了陈香梅“回到昆明”的资料照片。当日,许多市民闻讯陈香梅过世后,特意来纪念馆里观看及缅怀。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进红 摄
昆明市博物馆内的“昆明飞虎队纪念馆”专题馆里,展出了陈香梅“回到昆明”的资料照片。当日,许多市民闻讯陈香梅过世后,特意来纪念馆里观看及缅怀。 中新社记者 李进红 摄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在发给陈香梅亲属的唁电中称,陈香梅顾问传奇的一生,与中华民族追求独立自强、中美友好交往和海峡两岸沟通交流的重大事件息息相关,展现了海外华人自强不息、乐观奋进、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称她长期以来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和交流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与此同时,活跃于美国政界和外交界的陈香梅,也成为华人参政的一个范例。她曾担任共和党全国财政委员会副主席,在尼克松1968年竞选美国总统期间是著名的女性筹款人。美国华人组织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曾称陈香梅是一位在华盛顿政治圈内因可以接近及影响美国总统及外交政策而闻名的女性。

  特朗普竞选总部纽约州亚裔联络官邱猛龙等人专程从纽约赶来参加陈香梅的葬礼。他称陈香梅“多年来指导并激励美国华人参政,为所有美国华人未来一代铺路”。

  美国卫生部副助理部长林元清感佩陈香梅在美国对华人的贡献,“这三四十年来,在华府,陈香梅是我们华人的一个精神支柱。希望华人朋友能够学习陈香梅女士的精神,继续在美国为我们所有人的福利奋斗”。(完)

【编辑:罗攀】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