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留学生心理压力酿悲剧案频发 如何缓解避免悲剧?

2018年04月20日 11:2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4月20日电 题:警惕!想不明白这个,千万别出国!不要等到人没了,再追悔莫及……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这句古话,激励了多少人放弃安逸的生活,选择那些更艰难而更具前景的道路!不少学生,为追求更高层次的教学、更前沿的成果,远赴海外求学!

  “烤鸭”(谐音“考雅思”)

  “杀鸡”(谐音“杀G”,G指的是GRE和GMAT)

  都是必备技能!

  写自述、求推荐信、申请学校,收到offer,留学的万里长征路,终于有了起点!

  而就是这些已经就读于各类名校的留学生们,

  却常常传来令人痛心的噩耗——

  自杀

  究竟是什么,

  让他们下定决心自己结束生命……?

唐晓琳 (来源:美国《侨报》资料图)
唐晓琳(来源:美国《侨报》资料图)

  唐晓琳,生前在美国犹他大学攻读物理与天文学系,去年10月在旧金山金门大桥跳桥自杀。

  可以从唐晓琳的生前经历,感受到她的勤学苦读。本科,就读北京大学空间物理专业;研究生,赴美留学,就读犹他大学;博士,研究生物物理专业,病毒RNA方向。

  犹他大学的什么“病毒”引得她自杀?该校近日公布的调查报告中提及原因:

  学生过度劳累,学位被推迟;

  实验室内气氛紧张,大吵大闹时有发生;

  学生为争夺资源分裂;

  派系化的老师脾气暴躁,彼此不相闻问;

  ……

  本人过度劳累,同学争夺资源,老师派系争斗,诸多原因让她的学业被拖、签证失效……唐晓琳决定给自己的生命打上死结。

  悲剧一直在重演。

  金门大桥,中国留学生晓磊也曾在这动过自杀的念头。他高中起就到美国留学,7年间,曾两次自杀未遂、求助心理医生。今年4月,悲剧最终未能避免,他引弹自尽。

  大学期间,晓磊曾因学习成绩达不到要求,先后办理休学及退学;家里也为其留学花费近千万人民币。

  2017年12月,美国常春藤名校康奈尔大学的中国留学生田妙秀(音译),在期末考试期间,被发现在其公寓自杀身亡,自杀原因疑为抑郁症;

  2016年11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来自中国上海的留学生杨志辉自杀身亡;

  2015年1月27日,美国耶鲁大学中国留学生王璐畅在金门大桥自杀;

  ……

  千万不要觉得这些案例只是少数。

  2013年,耶鲁大学发布调查称,45%的中国留学生称自己有抑郁症状,29%的人表示自己有焦虑症状。这个比率远高于美国大学生的整体抑郁症和焦虑症比例——13%。

  近几年,中国留学生群体一直在扩大。2017年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近61万人。从改革开放到去年底,我国累计超过519万人出国留学。

  小侨觉得,学业压力、语言不通、社交圈小、经济窘迫——都如狼似虎地向留学生扑来,使得他们焦虑,吞噬着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

  学业压力超乎预期

  很多父母认为出国留学是条捷径,逃离高考压力、获得更国际化的教育。而国外大学课业压力同样很重,持续整个学期的小组作业、展示、论文,哪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导致挂科。

  面对各种quiz、exam、test,你是不是也质疑过人生?国外学习,很多时候都靠自学。更别提留学生在外遭遇老师罢工,需要按时交学费、却自学不补课的情况。

  语言沟通不畅

  雅思、托福真的只是敲门砖。老师、同学说话,带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口音;整本的阅读材料;中文都看不明白的专业名词,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留学生都需要频繁与人交流。许多人会产生外语学习焦虑(foreign language anxiety)。

  辜负父母的期望、投资

  大部分留学生并不是“富二代”。父母几十上百万的血汗钱,如果当时在国内买房,已经涨了好几倍了!而用在自己留学上,也能获得如期的回报么?虽然大部分父母并不向孩子施压,但留学生会觉得,如果自己没有学业有成、出人头地,会辜负父母的期望。

  如果你有以下症状、持续两周以上,就一定要注意啦!

  ·每天情绪低落、空虚、没有价值感

  ·对周围一切事物都失去了兴趣

  ·疲劳、思维迟缓

  具体说来,

  ·一周总有那么7天不想上学

  ·事情太多时,你选择去床上打个盹

  ·尽管第二天一大早有due,你还是选择跟朋友们出去玩了

  ·最近只吃方便面、意大利面、披萨,靠咖啡和酒精麻醉自己

  这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情绪管理,千万不要放任不管,觉得自己过两天就会好。

  动起来!

  抓紧运动

  科学家认为,运动会产生内啡肽和多巴胺,这些脑垂体分泌的物质能使人部分消除疲劳感、疼痛感。既让自己快乐,又让自己健康,何乐而不为呢?

  释放情绪

  人们通常建议向亲朋好友倾诉。而小侨觉得,如果留学生们觉得向亲朋好友倾诉会有压力,也可以选择树洞、陌生人。有时候,“局外者”反而更客观、冷静。

  写作,也是一种整理情绪的好方法,不要小看呦!把自己的情绪释放出来,千万别憋着。

  吃点好的,很有必要!

  吃点好的!毕竟学习是件烧脑的事,大脑运转需要能量,大部分能量需要从食物中获取。吃得不好,很可能就会引起一系列的恶性循环....。.

  当然,你要记得求助他人!

  学校顾问(advisor)

  国外的大学通常会给学生配备相关的顾问老师为学生服务。如果因学业或生活开始产生压力时可以向顾问老师寻求帮助。

  心理咨询

  当压力加重、情绪恶化时就需要及时进行专业的心理咨询。一般来说,学生的保险也会包含心理咨询费用。

  申请休学

  国外的大学允许学生因心理健康情况不佳申请休学,待恢复后继续学业。

  记住

  千万不要随意放弃生命!

  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可控因素。可能你十分努力,也不能取得自己之前十分之一的成绩;可能你为绿卡奋斗了很久,某些首脑一句话,政策就收紧,自己多年的努力付之东流。

  没有关系,慢慢来!一切都会好的。

  家长朋友们,如果你的孩子还没有出国,可以仔细考虑下,孩子是否承受的起“留学生”光环背后的这些压力。

  特别是孩子有以下情况时,还是谨慎考虑留学。

  ·自己对出国没兴趣

  ·怕吃苦

  ·不善于与人交流

  ·自理能力超差

  ·心理承受能力太弱

  ·自主学习能力不强

  ·比较死板、缺乏应变能力

  千万不要指望孩子迈出国门,就能飞速成长。

  想出国的准留学生、已经在国外的留学生们,

  请收下小侨的祝福:

  Hope all is well。

  一切顺遂。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孙翔,ID:qiaowangzhongguo)

 

【编辑:赵多维】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