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有钱活该被抢?华人不是待宰羔羊 反暴力要安全

2018年04月26日 11:1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中国侨网4月26日电 题:华人有钱活该被抢?我们不是待宰羔羊,站出来,反暴力,要安全!

  不久前,42岁的中餐馆华裔老板郑洪在自家遭枪击身亡,引起侨界广泛关注。

  美国亚裔社团联合总会携手数十侨团,确定4月28日举行预计3000人参加的游行活动。其中一个议题就是,呼吁大家站出来,为了不让郑洪的悲剧重演而发声!

  回顾下案情,事发时,郑洪与妻子陈雪莉从餐馆回家,在家门口准备停车时遭遇歹徒抢劫,郑洪被枪击中,不幸丧生。

  郑洪家人说,自从2015年以来,同一伙人已经第五次试图抢劫或闯入他们家。作案者认准了他们亚裔的身份,并且因为他们经营餐馆,被认为很有钱,因此早就成为这些人的抢劫目标。

  家人还说,“劫匪对我们非常了解,包括我们停车的地点、家庭成员、作息规律等。”

  让这家人提心吊胆生活这么多年,为什么警方不作为?

  美国亚裔社团联合总会携手数十侨团,确定4月28日举行预计3000人参加的游行活动,一方面为移民家庭发声,另外还望政府意识到枪枝泛滥严重性。本次游行已得到众多议员与社团的大力支持,所有的游行相关的文件全部批准。

  当地时间4月28星期六下午1点,游行队伍将在纽约市政厅(New York city hall)集合出发,途径布鲁克林大桥到达凯德曼广场(Cadman Plaza Park)。

为维护移民权益,亚总会联合多个社团说明“移民家庭权益大游行”,号召华人参加。(美国《世界日报》/牟兰 摄)
为维护移民权益,亚总会联合多个社团说明“移民家庭权益大游行”,号召华人参加。(美国《世界日报》/牟兰 摄)

  自2018年年初,美国已经发生数十起枪击案,致无辜者受伤或死亡。

  今年2月14号,美国道格拉斯高中发生校园枪击案,一名19岁枪手用一把半自动步枪残忍地枪杀了17名师生。

  当时正在教室里的王孟杰本来可以早一点逃走,可他却将教室门打开让其他同学先跑,还用自己的身体顶住了门。最后,被击中三枪不幸遇难。

  枪案发生后,民众向白宫请愿,呼吁以荣誉军礼安葬王孟杰,短短几天内获得超过6万签名。王孟杰的葬礼以军礼进行。

  他生前心仪的西点军校也为他追授了一份难得的荣誉——录取通知书。最近,王孟杰还获得了布鲁克林“月度英雄奖”。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4·28将举行的纽约华人大游行,就是为这些悲剧不再重演而发声!

  而这,也不是华人第一次走上街头。

  2016年9月4日,5万多旅法华侨华人及各族群代表走上街头,这是华人移民历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依法争取权益的大游行。

  声势浩大的华侨华人反暴力要安全游行。旅法侨社代表及个地方市政府要员走在队伍前列。         

  他们冒着雨,高喊着:

  “Agressionsnon non non !!!“(“我们不要攻击!!!”)

  “Sécurité oui oui oui !!!”(“我们需要安全!!!”)

  “Violences non non non !!! ”(“我们不要暴力!!!”)

  “Tranquilité oui oui oui !!!”(“我们需要平静!!!”)

  “Pas de prochain !!! ”(“我们不希望再有下一个!!!”)

  此次游行的起因是法国华人张朝林在光天化日之下遭暴力抢劫致死。张朝林在与同伴前去参加同学聚会的途中,遭到3名歹徒抢劫并被打成重伤,后经抢救无效去世。

  这一声声的呐喊,是所有海外华人心底最深的渴望,也是海外华人永久的期盼!

  3名犯罪嫌疑人承认,就是因为觉得张朝林长得像那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的中国人,他们才对他实施了袭击。

  这场袭击只是一系列专门针对亚裔的暴力行动中的一起。据中国《法制晚报》统计数据显示,华人在海外遭遇的最大安全威胁是占比一半的抢劫。

  法国,南非、巴西、英国、意大利、法国、俄罗斯等国也是华人被抢的高发国家,俄罗斯、意大利、英国、澳大利亚等国是华人被凶杀频率最高的国家。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宋方灿 摄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摄

  面对频发的华人遇险事件,走上街头表达诉求很重要,那么游行要注意些什么?

  法国华裔青年协会会长王瑞是青年维权力量中的一名,他说,侨界应该首先保持冷静。在表达自己诉求的时候,同时考虑其他族群的诉求,联合其他族群一起进行诉求表达,这样才能引起更大、更广范围的重视。

  王瑞认为,华人在进行诉求表达的时候,应该明确地说明向谁要求什么,比如,增加警力应该是跟国家提要求,安装摄像头是跟市政府提要求,严惩凶手是跟检察官提要求。

  华人可提出安全诉求:

  尽快缉拿凶手;

  在敏感区域尽快安装摄像监控设备,以威慑罪犯;

  加派警力在敏感区域巡逻,以保障该区居民安全;

  定期召开安全会议反映华侨华人诉求;

  改善警局的报案接待,方便大家报案;

  当华人遇到抢劫案件电话报警时,警方能尽快出警等。

  而2014年的梁彼得案件,可以看做是华人维权史上的里程碑。

  美国前华裔警员梁彼得与搭档在纽约巡逻时枪支走火致非裔青年格雷死亡。美国高等法院大陪审团做出裁决,裁定梁彼得包括二级谋杀在内的5项罪名全部成立,最高将面临15年有期徒刑。

梁彼得走进法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梁彼得走进法庭。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此事引发在美华人的强烈反响。美国华人认为,梁彼得案没有得到公正审判,于是在全美40个城市和地区发动游行,声援梁彼得,创下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华人游行记录。

  经过各方努力,梁彼得最终被判5年缓刑,外加800小时社区服务。美国华人认为,“挺梁游行”改变了华人以往的“哑裔”形象。

美国《世界日报》/唐嘉丽 摄)
美国《世界日报》/唐嘉丽 摄

  当看到祖国遭难、

  华人同胞受到不公平对待时,

  我们必须挺身而出!

  愿所有华人的利益都能受到保障,

  再也不用担惊受怕!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作者:周乾宪,ID:qiaowangzhongguo)

【编辑:赵慧颖】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