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师杯梅花拳赛在希腊举行 武术为媒架友谊桥梁

2018年05月14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欧洲时报》意大利版微信公众号报道,当地时间5月13日,由希腊武术协会、国际梅花拳联盟、希腊少林武术学校、中国日福陶瓷有限公司、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首届国际大师杯梅花拳大赛在希腊基菲夏市举行。

  当天,来自希腊、德国、法国、英国、俄罗斯、土耳其、塞浦路斯、捷克和罗马尼亚9个国家的数百名参赛选手齐聚基菲夏市体育馆,在此展开激烈角逐。可容纳700人的体育馆内座无虚席,不少观众为近距离一睹年轻武者们的风采,全程席地而坐,专心观看选手们在闪转腾挪间大展身手,动静有术。

  中国驻希腊大使馆政务参赞高文棋深深为参赛者们所展现出的热情和武术精神所感动,并对此次大赛的组织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今天如此盛大的场面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惊喜。”他说,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推广并非一定要靠政府方面来组织,极富魅力的文化会很自然地、自发地被传播和弘扬,拉近民众间的距离并促进两国文化的交流。

  事实上,中华武术很早之前便吸引了众多海内外的爱好者们共同学习交流。“我曾见过许多希腊武术学员在各种活动中展示令人印象深刻的功夫表演”,高文棋指出,习武不仅仅可以强健体魄,保护自身与他人,同时还可以提升品格修养,传递 “宽容忍耐”、 “尊师爱友”、“谦虚诚实”等武术精神。尽管此次大赛举办时,已值中希文化年收尾之际,但高文棋认为,文化年实则是两国交流的开端,希望中希未来能继续深入展开更多的文化交流活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也将对此给予全力支持。

  随后,希腊少林武术学校校长Mathiopoulos、基菲夏市副市长Kourepis Achilleas、伊拉克利翁市市长Nikos Babalos、希腊武术协会主席Lambros Stamoulis、国际梅花拳联盟会会长杜伟俊均对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表示未来将继续大力支持此类文化交流赛事。

参赛小选手们正进行激烈角逐。(图片来源:法国《欧洲时报》记者 卢嘉琦、张锐基菲夏)
参赛小选手们正进行激烈角逐。(图片来源:法国《欧洲时报》记者 卢嘉琦、张锐)

  当天的参赛选手中,年纪最小的仅为4岁,尚不足始龀之年。例如5岁的小选手Achilles就是希腊Zen Martial Arts武术学校年纪最小的学员之一,他的母亲Margaret Botsiou介绍道,其实儿子从3岁起就开始学习中国武术,这已经是他习武的第3个年头了,“他非常热爱武术这项运动,更重要的是,无论是平时练习还是参加比赛,Achilles都感到非常享受,并且乐在其中。”

  45岁的Spyros Mitsis当天一大早就陪同2个儿子前来参加比赛,“我的小儿子今年只有4岁半,对于他们来说,这必将是一场难忘的经历”。Spyros表示,他自己也是一名中国武术的爱好者,“学习中国武术对于我们而言是困难的,但我们全家都很喜欢,因为它不仅是一项强身健体的运动,还能让孩子们的心灵得到启蒙和正确的引导。”

  看到如此众多的外国友人热爱中国武术,5名来自雅典美国社区学校的中国留学生志愿者亦深受震动。她们告诉记者,这是她们首次参与人数如此众多的国际性赛事,中国武术在海外的受欢迎程度令她们深感意外和骄傲,“这一次的经验令我们受益匪浅,同时我们发自内心地感到骄傲和自豪。希望将来还有机会能再为传播中国文化贡献我们的力量。”

  当天的比赛从上午9时许正式开始,期间场馆中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与喝彩声。场内,武者拳脚生风,输赢就在须臾之间;场外,观众激情澎湃,直呼“中华武术魅力难挡”。而由希腊3所武术学校的学员们倾力献上的舞狮和武术等精彩表演,更赢得观众们的一片叫好之声。

  经过一整天紧张激烈的角逐,各比赛奖项终于尘埃落定。高文棋参赞、Thomakos Georgios市长、Nikos Babalos市长、Lambros Stamoulis主席和《欧洲时报》希腊通讯站副站长方卫民分别为获得本次大赛的优胜选手颁发奖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的奖牌和奖杯均由中国骨质瓷设计制作而成,这一创意在国际性赛事中实属罕见。希中文化交流会会长谢敏在宣读中国日福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连喜的贺信时说道,瓷器和武术都是中国文化的代表之一,而梅花拳和中国骨质瓷的起源则皆在中国河北,“因此,采用骨质瓷作为此次国际大师杯梅花拳大赛的奖牌和奖杯,再合适不过了。”

  据介绍,此次大赛奖牌整体以盛开的梅花为设计元素,寓意着“迎着寒风、盛放吐艳”的梅花拳精神;汉字“冀”既是梅花拳起源地河北的简称,同时也饱含“希望”的意思;而中心用黄金或白金制作的武者形象,则喻指挥舞着梅花拳传递“和平、友谊、希望”,早日实现中国梦和世界梦。此外,奖杯的设计也同样独具匠心,一朵朵金黄的梅花寓意梅花拳在世界各地闪光开花,而梅花拳武者的披袍上则被绘上了燕山和长城的山水图案,“这是河北特色,更是中国特色”。

【编辑:孟湘君】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