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洲华文传媒年会在布拉格举行 共话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07月22日 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22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21日,由欧洲华文传媒协会主办,《布拉格时报》承办,捷克中欧新闻社和当地华人社团共同协办的欧洲华文传媒会第十三届年会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来自法国、德国、意大利、波兰、奥地利、西班牙、匈牙利、捷克等18个国家40多家欧洲华文媒体的逾60位媒体负责人和代表出席了年会活动。

  大会围绕新时期华文媒体的作用和使命,以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如何更好地发挥华文媒体的特殊优势,整合资源,加强交流,形成合力,不断提升华文媒体的传播力,讲好中国故事,服务新时代社会发展的需要等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探讨。

  中国驻捷克大使馆政务参赞陈建军、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文教部处长谢添、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张雷、中国新闻社海外中心副主任肖开霖、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欧洲华文媒体、新媒体、当地华人社团代表等嘉宾应邀出席了会议。

  欧洲华文传媒协会第十三届轮值主席、《布拉格时报》社社长周灵建首先代表主办方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捷克华文媒体的发展现状,华文媒体在人力、资金和新媒体转化过程中所面临的瓶颈,以及未来华文媒体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总裁张晓贝表示,长期以来,欧洲海外华文媒体秉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克服种种困难,为及时报道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阐释中国和平发展理念,帮助欧洲民众认识中国、凝聚侨心侨力、增进中欧友谊始终在发挥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张晓贝表示,面对新时期信息传播方式和获取信息技术手段的巨大变革,欧洲华文传媒同样存在生存与发展的问题,也面临着传播技术手段的革新和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等各方面挑战。因此,欧洲华文媒体更需要发挥独特的思维视角作用,使之真正成为中欧文化思想交流的重要桥梁。

  张晓贝在致辞中还向欧洲华文媒体发出呼吁,希望欧洲华文传媒协会各会员国在充分尊重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建立原创新闻资讯、图片、视频等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并在承接国内有关文化交流项目方面形成新的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欧洲华文新媒体的合作模式,共同肩负起海外华文媒体的时代使命,把新时代中国发展的真实故事,更加生动地讲述给广大海外侨胞和欧洲民众。

  中国驻捷克大使馆政务参赞陈建军代表中国驻捷克使馆,对欧洲华文传媒年会的成功举行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欧洲华文媒体作为中国梦传播者、阐释者和践行者,在凝聚侨力、塑造中国良好国际形象,推动中欧友好合作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欧洲华文媒体在新的历史和国际大环境下,不断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多种渠道,客观、公正、全面地报道中国的发展变化,让更多的欧洲民众了解中国,走进中国。

  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文教部处长谢添对欧洲华文媒体为宣传中国、客观报道中国所发挥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欧洲华文媒体继续关注新时代的中国发展,做中国故事的讲述者、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中外交流的推动者。

  谢添表示,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今后将会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华文媒体的生存发展,努力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提供多方面的务实服务,积极帮助欧洲华文传媒协会和欧洲华文媒体发展壮大,为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新篇章作出不懈努力。

  中国新闻社副总编辑张雷说,欧洲华文传媒协会历经21年的发展和13届年会,在凝聚华媒力量、引导舆论导向等方面,为推动欧洲华文媒体团结合作,抱团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欧洲华文媒体在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不断创新传播的内容、形式、方法和手段,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更好的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张雷表示,中国新闻社将积极保持与欧洲华文媒体的密切合作关系,努力搭建更为广泛的合作交流机制,与海外华文媒体在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中,共同肩负起新的使命和担当。他勉励与会华文媒体要顺应潮流,做好转型发展,为传播中国新时代,宣传“一带一路”倡议等中国方案,增进中欧友好交流与合作做出新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的欧洲华文媒体代表还围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人工智能与新媒体未来、新时代中国海外形象塑造、传播方式与迈出华人圈进军主流社会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

  大家纷纷表示,将努力发挥海外华文媒体的特殊优势,共同推动新形势下的媒体融合发展,利用新媒体技术,多样化呈现传播内容,积极扩大受众群体,提升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和谐侨社的建设者和中华文化与文明的传承者。(博源)

【编辑:孔庆玲】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