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这四十年:写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

2018年08月27日 11:3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侨”这四十年:写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广大海外侨胞是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来华投资的先行者和主力军,是中国面向全球、扩大开放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可以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华侨华人功不可没。

  “‘侨’这四十年”主题征文活动启动后,海内外投稿纷至沓来。即日起,一篇篇佳作将陆续刊出,展现华侨华人与中国同行的四十年。

——编者按

写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

范大建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岁对个人来说,是步入不惑之年,对于中国来说,这不平凡的四十年具有伟大历史意义。不论是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还是全球化的大国担当,中国以不屈不挠的精神,走过了令世人瞩目的四十年,我们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为祖籍国的不断成长壮大感到骄傲自豪!

  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我出生在上海。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与成千上万的知识青年一样,离开父母,离开上海,上山下乡去了僻远的安徽农村,从学生变成了农民,亲身经历了农村的贫穷落后,在那里生活劳作的点点滴滴至今记忆犹新。

  那时年轻,懵懵懂懂中总是想着怎样才能缩小城乡差别,改变农村落后、农民贫苦的生活状态。

  今年五月,我的一百多位昔日一起插队落户的朋友回到当年我们生活过的农村,探访阔別良久的第二故乡,亲眼目睹昨天和今天农村生活的天壤之别,无限感慨。昔日的泥坯草房变成了时尚的砖瓦楼房,当年的泥泞小道换成了村村通的水泥公路,风餐露宿、杂粮裹腹的昨天已经一去不复返。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却实现了多少代人难以想象的巨大变革。

  改革开放元年——1978年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充满希冀的时代,把人民的福祉和经济建设放在首位,走上富民强国之路。

  正是得益于恢复高考的政策,我有幸迈入高校之门,终于实现了迟到的上大学的梦想。毕业后我留校任教多年。那些年里,打开了的国门,让我思考更多的是怎样更快缩小中国与发达国家间的距离。又受益于开放的对外交流政策,1990年我通过考试来美国读研究生,开始了我在美国的学习生活。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学者和学生来美国学习交流,为美国高等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也为美国的高科技产业、研究和学术机构提供了赖以为继的人才。大多旅美华人都经历了刻苦学习,勤奋研究,努力工作,孜孜不倦,追求卓越的不同阶段,最后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和领导者。我毕业后留美工作,成为财富五百强之首的公司高管,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

  我的人生轨迹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

  改革开放的见证人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我就在美国生活,与无数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一样,不变的是关心祖籍国的那颗心。这么多年来我看《新闻联播》的习惯没变,每年回国探亲访友的行程没变,用中国文化和价值观念教育子女后代的初衷没变。

  我们见证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重新确立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地位、中美建交、港澳回归、加入世贸组织、举办奥运会、世博会、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带一路”建设、精准扶贫……我们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每一次进步腾起而庆幸雀跃。作为炎黄子孙,我们为中国走向繁荣富强,步入世界强国之列,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骄傲。中国强盛,我们才能在海外扬眉吐气,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记得刚来美国时,给研究生院的同学讲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他们就像听天书一样。因为他们从书本中、媒体上了解的中国实在太有限,大多还充斥着偏见和负面解读。前年我应阿肯色州立大学商学院邀请,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和政经形势,学生们踊跃交流提问,对中国的现状既有深入的了解,又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今天,不论是哪种传媒,电子、平面或电视网络,有关中国的新闻报道往往占据着显著版面,随处可见。越来越多美国人,无论来自哪个阶层,对中国的过去和现状都感兴趣,愿意去学习和了解。

  我所在的学区多年来开设中文课程,教授语言和文化,受到中学生和家长们欢迎。根据中国国际旅行社的一份调查,美国每年有三百多万人去中国旅游。这在二十年前是根本无法想象的,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的进步发展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并获得了越来越多的人们的关注和认可。我的美国同事们,每次从中国回来,共同的感慨是走在中国任何地方,都能感受到勃勃生机,充满活力。

  这便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带来的不竭动力。

  伟大复兴的追梦人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程为下一个新的飞跃打下了坚实的经济、体制、理论基础。现在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作为旅美华人,我们虽然身居海外,但不忘初心,不忘自己的根基,心系祖籍国。无论在哪里,我们都愿为中国的宏伟大业尽自己绵薄之力。

  滴水穿石功在不舍,细流入海贵于永恒。我们要为中美两国人民构建友好关系的桥梁,做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我还记得,在一次向美国当地民众介绍中国的国家体制、政治制度、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规定的讲座后,原本只是作一般性的介绍,结果却演变成了热烈的对话讨论。交流聚焦在制度优势、民主任选、如何取长补短的议题上,这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持续造福人民的发展道路,就能赢得世人的信任和赞许。

  几年前,应母校安徽师范大学的邀请,我给一千多名新生报告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人生感悟、中美比较以及中国梦和美国梦的异同。在交流过程中,我被莘莘学子的求知热情和探索的精神所感动。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从他们身上我看到改革开放的希望和未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多年以来,我一直兼任阿肯色中央大学孔子学院董事,助推中美文化交流,推广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教学。通过音乐会、茶艺沙龙、传统节日联欢等各种形式,宣传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通过孔子学院平台为中国和当地企业牵线搭桥,投资合作;同时积极为两国高校间的学术交流、教学访问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此外,我在担任本地区华人协会董事兼副总时,帮助募集资金为中国贫穷地区学子提供上大学的奖学金。去年美国泛亚总商会邀请我主持全美企业员工资源圆桌会议,与亚裔社团领导、企业家、商业团体,共商经济发展规划、市场拓展、人才开发。我同时还担任全美亚裔专业人才协会的董事,为发展年轻的亚裔领袖,为专业人才献计献策,提供资讯,传帮带,推荐发展规划和培训。我把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发展友谊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各种演讲、发言、交流的平台,释疑解惑,讲好中国故事。

  值此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衷心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万众一心、矢志不渝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作者范大建,美国沃尔玛公司高级总监,并任阿肯色中央大学孔子学院咨询会成员、美国全球多元化基金会董事等。】

【编辑:何路曼】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